中暑别喝藿香正气水 试试榨菜和白开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31日 09:37:49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杭城正式进入桑拿天模式,这几天,杭州连续发出高温橙色预警,市三、市中、市红会等医院,也已陆续接诊中暑患者。这周,市中医院就接连救治了4位中暑的户外工作者。还有人喝藿香正气水解暑,结果严重过敏。

    医院急诊科欧阳侃副主任说,许多人以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是个误区。

    4位户外工作者高温天中暑

    沈女士是位停车收费员,平时都在路边工作。昨天,她被抬进了市中医院急诊室。这两天马路上气温都超过了35℃,但平时工作敬业的她,一直坚守在烈日下,终于扛不住倒下了。

    “我们的工作免不了辛苦,平时在高温下待上几个钟头,身体就不大舒服。”沈女士说,昨天下午,她忽然感到全身无力、头晕、眼花,不一会儿就昏倒在地上,送进医院检查后,确诊为中暑。

    急诊科王奇医生说,前两天,也有三位小伙子被送进医院抢救。三个人都是门窗安装工, 在外面忙活了一天,傍晚回到宿舍喝了冰啤酒、冰可乐,结果都出现全身无力、大汗淋漓、恶心想吐、眼前发黑等中暑症状。

    “天热时,如果人体失去调节体温的能力,就会中暑。另外,白天在烈日下工作处于脱水状态,加上冰饮料刺激,体内温度骤然下降,暑热积聚体内无法散发,更会使得中暑的几率加倍。”欧阳侃副主任说,中暑后症状一般为头痛、头晕、口渴、大量出汗、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会呕吐、血压下降、意识模糊。

    藿香正气水并非解暑特效药

    “很多市民以为,喝点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欧阳侃说,有位32岁的快递小哥小王,这两天为了预防中暑,买了藿香正气水来喝,结果昨天全身发热、皮肤潮红、起丘疹。来医院后诊断发现,小王是对藿香正气水里的酒精过敏,导致皮肤有反应。

    “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造成,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不适合治疗中暑。”

    急诊科的王奇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夏季感冒的患者,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可以服用。经常往返于室内外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感冒的,也可以使用。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防腐剂和酒精等辅料,个别患者可能会对某些物质产生过敏,严重的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因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高温天可以就着榨菜喝白开水

    高温天如何预防中暑?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每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应尽量避免外出,这个时间段阳光强烈,中暑的可能性较大。

    “出门要涂抹防晒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浅色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经常喝水,不要喝冰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牛奶;多吃各类凉性蔬菜瓜果:如冬瓜、丝瓜、黄瓜、南瓜、番茄、茄子、生菜、芦笋、苦瓜、菜瓜、甜瓜、西瓜等。”专家表示,高温环境下,机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加快,因此要及时补充蛋白质,不妨吃些新鲜的鱼、虾、鸡、鸭等脂肪含量少的优质肉食。另外,还可以吃些豆腐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出汗过多时,人体不仅会丢失大量水分,还会丢失大量的钠和钾,因此应适当补充一些含钠和钾的食物。钠可以通过食盐、酱油等补充,而钾可通过食用豆类、坚果类等补充。”王奇医生说,如果有条件,“就着榨菜喝白开水”不失为一个预防中暑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避免因血容量减少而发生头昏、胸闷等低血压的表现,肢体和腹壁肌肉痉挛的现象也会减少。

    “一旦发现自己或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应迅速撤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茶水,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重症中暑症状时应立即平卧,及时去医院救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严敏 陈玉阳 编辑:实习编辑: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