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卫生间、阳台不能改成房间出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31日 10:03:56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要对“群租”动真格了!

    昨天开始,《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在政府门户网公示征求意见,对出租房最小出租单位、人均最小使用面积、实际居住人数、出租人和承租人义务都做了要求。

    8月6日之前,登录www.hangzhou.gov.cn可留下你的意见建议。

    “群租”一直以来是投诉热点,快报的“新市井故事”版面这几年报道了很多因“群租”引发的消防、治安、卫生、纠纷等新闻。我们选了一些案例,对照即将出台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看看今后租赁房屋会有哪些改变。

    A

    厨房、卫生间、阳台不能改成房间出租

    去年4月,城西城市心境滕女士把一套163平方米的房子挂到网上出租,不想招来了职业二房东,房子厨房、卫生间、阳台全部被砸,整套房子面目全非,原来四室两厅被隔成了8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卫生间。

    滕女士和二房东缠斗了两个多月,准备走法律途径讨回自己的房子。一查相关法律,并没有关于“群租”的相关规定。

    《规定(征求意见稿)》:今后,出租房屋时,应当以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居室最小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或者按照床位出租;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停车库、仓库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他人居住。

    擅自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出租供他人居住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出租人将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出租人如果是单位的,将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B

    人均居住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

    拱墅大浒东苑有套90多方的房子,是足浴店的职工宿舍,今年7月,有人投诉,里面居然有18个高低铺36个床位,屋里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12345去年9月也接到投诉:城西的南都花园,4层复式叠排,上下各两户,本来清静的排屋,却开出了青年旅社,150平方米的房子,隔出8个房间,每个房间有4到6个床铺,能住40人左右,夏季杭州旅游高峰,经常爆满。住满时人均使用面积只有3.75方,单间同时住12人。

    《规定(征求意见稿)》:每个居室人均(不包括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且每个居室实际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人均居住使用面积没达到最低标准的,出租人也将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C

    房子租给二房东必须征得出租人书面同意

    今年4月,我们报道了九堡魅力城业主将房子租给中介,二房东从中介手中租过来搞群租的事情。社区下狠心治理群租过程中,却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部分群租户难清理,原因是房东难见面,难沟通。有的房东甚至说:“我的房子,爱租给谁租给谁,你不让我租,钱你给我啊!”

    《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各自的义务——

    出租人应该按要求控制同一居室的实际居住人数;发现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向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承租人应当配合出租人报送相关信息,增加居住使用人的应当征得出租人的同意;转租居住房屋的,应当经过出租人书面同意,并在转租后3日内向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报告。

    市法制办法规处金处长说,一般说来房屋所有人不会砸墙隔间搞群租,但是也千万不要以为房子租出去了,出了事就跟自己没任何关系了,他还应该尽到消防、安全督促的义务,否则也要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也就是说,谁违反了规定谁负责。

作者:殷军领 编辑:实习编辑: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