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天津港大爆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4日 08:45:04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此次的爆炸物究竟是什么化学物品?为何威力如此巨大?接下来是否还有危险?救援安置进展如何?失联消防官兵有没有找到?事故原因是什么?……

    问题1 爆炸威力究竟有多大?

    8月13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方面消息,从波形记录结果看,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地震台网清晰记录到了本次事故,从结果看有两次爆炸,第二次更大一些。

    问题2 爆炸物究竟是什么化学物品?

    据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存储的化学物品多易燃易爆,并且具有较强的腐蚀性,部分类别化学物品产生化学反应后还将释放有毒气体。

    13日3时40分,环保部门初步确定事故现场刺激性气味气体主要为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

    问题3 会不会再次发生爆炸?

    消防部门表示,由于爆炸物为特殊物质,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不能用水扑火,而沙土掩埋需要一定的时间。

    消防部门负责人承认,13日下午现场还发生了轻微爆炸。消防官员回答称,因为尚未灭火,不能排除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对周边情况,仍需要进一步了解。

    问题4 是否会影响空气和海水质量?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在事故现场周边设置了12个空气质量应急监测点,并于13日下午发布环境应急监测情况。截至13日上午11时,周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表明6项常规指标无异常。

    值得注意的是,5时30分应急监测采样监测数据显示,甲苯浓度等部分监测指标超过标准。目前未检测出氯化氰和氢氰酸这两类剧毒物质。

    目前,入海排水口已经关闭,正在组织开展水质应急监测。据@天津消息,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区域外附近小区供水管道及水质未受影响。

    问题5 救援安置进展如何?

    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目前受灾区域内已安置群众3500人,预计到13日晚能够安置群众6000人;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已全部发放到位,包括调动储备的800张折叠床和1600条毛巾被。

    医疗方面,目前已安排10家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表示,已为所有伤员全面开通了绿色通道,使所有伤员第一时间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护。

    目前,天津市急救中心已派出急救车辆108车次,昼夜转运伤员198人次,其中运转往市内的43车次,运转伤员61人。

    问题6 为何会有救援人员失联受伤?

    据天津消防开发区支队一名消防员介绍,第一次爆炸声后,该支队共派出3个中队出警参与灭火,其中三分之二的消防队员在第二次冲击波中负伤,多名消防队员失联。预计失联人数超过21人。

    问题7 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

    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在事故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故发生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何时能够查明原因?据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现场的火源还没有完全熄灭,只有熄灭后找到起火点,然后才能确定事故原因。

    问题8 瑞海公司有无安全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也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公司存储的化学物品多易燃易爆。

    目前,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问题9 公司仓库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据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资料,该公司设有两间危品库。

    公司在北侧的吉运二路上分别设有两个宽度为20米的出入口,与内部场区道路形成的消防通道,方便通行、紧急疏散和救助。各建筑物四周具有环形消防通道,堆场设有主通道;重箱区和装箱区之间设有通道,并且在去年4月,刚刚接受了交港局安监处的检查。

    问题10 信息披露是否及时?

    13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扑救。23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爆炸。而@平安天津在事发3小时后才对此事作出回应,@天津消防效率稍高,在事发两个多小时后披露火情,而更详尽的火情信息则由@中国消防在此后披露。

    13日6时,@天津发布才披露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此后,据央视消息称,该起事故已至14人死亡。

    13日19时,@天津发布截至13日18时,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包括17名消防人员;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

    浙江组建 支援天津医疗队

    首批15名医疗专家待命出发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薇锋 通讯员 鲁青 林莉)8月13日上午,浙一、浙二、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等省级医院,均接到浙江省卫生计生委通知,抽调重症监护、烧伤、中毒等专业医生组建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发支援天津。

    据了解,拥有去年“7·5公交车放火事件”伤员救治经验的浙医二院,8月13日上午已确定15人的第一批救援专家团队,等待出发指令。

    “我们已经通知急诊医学科、烧伤科、重症医学科、骨科、神经外科、外科、感染性疾病科及护理学等科室做好相关准备,确定了15位副高职称以上专家,组成第一批救援团队,随时待命,所有专家都有‘7·5公交放火事件’的伤员救治经验。”浙医二院医务部主任张秀来说。

    “这次的爆炸事件影响面广,受伤机制复杂,伤员可能存在化学物损伤、爆震伤、烧伤等,救治难点以烧伤、重症、急诊为主,ICU、烧伤科专家的任务更重。如果伤员一下子大量出现,对附近医院将是非常大的考验。”待命专家之一、浙二急诊科主任张茂说。

    烧伤科主任医师陈国贤说,爆炸导致的烧伤面积往往大而深,胸腹部也可能因为冲击波导致闭合性外伤,比如肺出血。因此爆炸发生后的3到7天最危险。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