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酱蹄髈挂上窗台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07日 09:50:36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推开窗的你,看到外面的世界白茫茫一片,有没有“哇”的一声,一阵意外的惊喜?

    生活在杭州,虽然每年多多少少都会下点雪,但雪什么时候下,会下多大,能不能积起来打雪仗……从来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像前天这样,没有一丝准备,当看到雪花漫天飞舞的那一刻,整个城市的人都跟着雪花一起欢呼。尤其是昨天,原本都不抱一点希望,结果起床后,竟然还能看到积雪!积雪!能堆得起一个小雪人的积雪!

    作为一个生活在杭州的山东人,小时候年年都要和鹅毛大雪打交道,什么打雪仗、堆雪人,从小就玩腻了。对这场雪,原本的我,是轻轻一笑:“哎哟,这也值得热闹?”

    可昨天一早,楼下小朋友们又笑又叫的嬉闹声就把我吵醒了。

    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姑娘,戴着好看的红帽子,让爸爸领着,一步一步,在雪地里踩下一个个小脚印,回头看看,拍着手笑。有个稍大些的小姑娘,指挥着爸爸,在草坪上滚雪球,爸爸伸手摘了两个红柿子,一左一右两个眼睛……

    很快地,一圈草坪堆了七八个雪人,有大有小,有的好看一些,有鼻子有眼睛,有的敷衍得就只有个身子。但有什么关系呢,小朋友们跑来跑去,每个小雪人都要摸一摸,看一看,慢慢地,大家就玩到了一起,爸爸妈妈们也就凑到了一起聊聊天、拍拍照。

    我们是新建小区,入住刚满一年,我想可能就是这场雪,给我们这些彼此陌生的邻居,创造了第一次相处的机遇,让每个人的心情也跟着雀跃了起来。这样想来,这场雪真的蛮好。

    看雪景的时候 不要忘了给他们点赞

    雪后的杭州,哪里最美?昨天,很多人特意开车跑去西湖边,就是为了看看“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雪西湖”。

    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雪后的西湖景区,路还是和平常一样好开,并没有受到积雪的影响?那是因为,为了减少积雪给大家带来的影响,在前天夜里,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在连夜加班。

    这场雪下得急且快,西湖景区里很多树木不堪重负,有些倒伏,有些断枝,都倒在了景区道路上。

    前天夜里11点多,灵隐管理处通报,倒伏树木有7棵;梅灵北路两边的竹子影响更大些,已处理150余处。

    深夜,花港管理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抗雪小分队顶着寒风,踩着雪水投身排险一线。到昨天凌晨2点12分,花港辖区内主要道路上树枝倒伏、断枝等情况清理完毕。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在前天夜里,就在杨公堤、虎跑路钉爬岭、钱江大桥引桥、三台山路龙井路口,提前铺设500个草包,防止车子打滑。

    岳庙管理处开启园林“体检”,针对性地修枝、疏空等,将为每一棵树木更顽强地抵御雨雪侵袭打下坚实基础。

    还有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凌晨4点还发了条微信朋友圈,说“这个点,还在清理倒伏树木”。

    因为有他们,昨天早上,我们才能顺畅地到西湖边,去看美得不行的西湖雪景。所以,请不要忘了为他们点赞哦。

    下一场雪什么时候来

    雪再美,总是要化的。昨天中午,太阳一露面,雪化得一点都不留情。吃完午饭再看,白白一层雪已经不见了,露出了绿绿的草坪。

    第一场雪下过了,那,第二场雪什么时候来?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了接下来一周的天气。今天,多云到晴,早晨前后部分城区有雾,气温1℃到11℃;周三夜里开始到周五,偶有小雨;之后,天气又变阴转多云了。

    这样看来,和下雪最搭边的,可能就是周三到周五这三天,起码有降水过程。但近地面气温一般低于4℃是下雪的必备条件之一,而且杭州市气象台说了,这三天的杭州受暖湿气流影响,最低气温明显都高于4℃,下雪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所以说,这第二场雪,可能还要再等等。可能不知道哪一天,就像这场初雪一样,又给我们送来一个意外之喜呢?

    而且,你知道么,在杭州因为下雪欢呼雀跃的时候,隔壁的上海一片艳羡,可不服了呢:明明这么近,杭州下雪就这么容易,为什么上海这么难?

    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最重要的原因,是地形效应。

    在差不多的气候条件下,上海一面是东海,一面是太湖,冬天大多数吹的又是温暖的海面上送来的东北季风,哪怕有冷空气到了,只要不是很强的冷空气,经过海洋的调节,也就和煦了,所以很难下雪。

    而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杭州,背靠大山,面不朝大海,才好下雪。

    今天“大雪” 你家开始腌肉了吗?

    今天,是“大雪”节气,这是属于冬天的第三个节气(前两个分别是立冬和小雪)。对于杭州来说,差不多每年到了“大雪”,寒冷的天气就算真正开始了。

    不过,今天、明天的好天气都蛮给力,最高气温回升到12℃左右,适合洗洗晒晒,也适合动手准备腌货、酱货。

    “大雪”节气,按照老底子的说法“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意思是说,进入大雪节气后,一些高蛋白的肉类,进入了腌制的最佳时间,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杭州人家都会自己动手腌白菜、腌肉、酱蹄髈。楼道里摆放着硕大的腌菜缸,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的腌肉……

    看到家家户户挂着的腌货、酱货,想一想,哎呀,这一年呐,就快过了呢。

作者:记者 刘云 制图 高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