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黄芽、乌牛早等已开采
昨日来了“倒春寒” 早春茶农抢茶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09日 10:10:21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3月7日,德清6家茶场同时开采本地名优茶莫干黄芽。令茶农和茶老板担心的是,刚刚开采,“倒春寒”就要来了。

    在绍兴,乌牛早等早春茶也已开采。昨天早上6点多,在寒潮来前,抢收茶叶的采茶工就上山了。

    昨日,环杭州湾地区多地降温幅度达10摄氏度左右,局部地区伴有雨雪。一场早春茶抢收抗寒行动,正火热进行着。

    提前半月开始采摘

    3月7日,德清阜溪街道民进村双丰茶业有限公司茶基地。总经理倪锦涛一早就到茶山上指导数十名茶农采摘黄芽鲜叶。“一天下来,大概采了青叶60多斤。”

    和双丰茶业有限公司一样,东山生态林场有限公司也进行了春茶开采。十多名采茶工人蹲点在茶基地,一天下来,收获了10多斤茶叶。

    两家茶场的负责人都表示,虽然率先开采莫干黄芽,但只是小范围作业,因此茶叶采摘的数量并不多。

    “一般来说,德清茶叶开采都在3月下旬。像今年提前了约半个月比较少见。”德清县经作站站长胡建平说。

    在胡建平看来,今年春节以来,德清多以晴暖高温天气为主,部分茶场种植的茶叶品种是早熟品种,因此达到了开采要求。

    “倒春寒”是春茶采摘的“天敌”。天气阴晴不定、温差起起伏伏,不仅会影响莫干黄芽发育生长,还会导致茶叶品质下降。

    针对即将到来的降温,保护茶叶最好的方法就是抢采。倪锦涛说,温度一旦到了摄氏零下,茶叶肯定会冻伤甚至冻死,因此他们将达到采摘条件的莫干黄芽抢先采下。

    “说实话,给茶树铺保温膜等方式并没有多大效果,‘倒春寒’之前能抢采多少算多少。”东山生态林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康少许有些无奈。

    不过,昨天开始德清下起了雨,茶叶开采只得暂时停下来。

    采茶工“与天争茶”

    为了“与天争茶”,昨日一早, 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请了300名左右的采茶工上山,冒雨采茶。

    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拥有上万亩茶园,是绍兴地区面积最大的茶园之一,其中早春茶500多亩。“只要抓紧时间采摘,此次强冷空气对早春茶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邵先生说,“不过低温同样会影响其他茶叶的生长,推迟非早春茶的采摘期,估计对产量会有影响。”

    不过,对绍兴大部分茶农来说,寒潮带来的早春茶损失不会太大,因为他们大多参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这个保险是针对“倒春寒”对茶农的伤害推出的,且70%的保费由政府买单,所以投保率还挺高,绍兴市农业局经济特产站站长陈旭东介绍。

    之前,连续晴好的天气,唤醒了浙东北茶山中的乌牛早茶芽,诸暨赵家镇东溪村丁家坞自然村最早的一批乌牛早茶叶2月26日就开始采摘,当天采摘青叶40多斤。因该村种植的茶叶没有被前期低温冻害影响,故比其他地区先开采10天左右。

    “除了乌牛早,浙农117、龙井43等茶叶品种也将陆续开采。”诸暨市农业局经济特产站副站长何乐芝说,今年采茶比去年早了5天,如果不是“倒春寒”,产量应该较去年上升。

作者:张骥鸿 徐潇青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