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煽动乘客闹事 怎一个“任性”了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05日 10:27:08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坐飞机时,还能在机场的停机坪上踢毽子并靠近飞机自拍?这听起来很荒唐,但就实实在在发生了。近日,祥鹏航空公司由云南西双版纳飞往昆明的8L9917航班,在关闭舱门后迟迟未能起飞,机长怀疑有别的飞机插队起飞,居然鼓动乘客下机抗议。乘客竟然也听从了机长的煽动,在舱门打开后下到停机坪上聚集,有的乘客踢毽子,还有的以飞机为背景自拍,不明白的人还以为这是集市。

    这一荒唐事件如今有了明确的调查结果:当时是正常的流量控制,并没有飞机插队,祥鹏航空已对当事机长进行停飞处理,并解除其一切相关职务。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名机长着实过了把瘾。只可惜,民航飞行不是拿来过瘾的。作为民航机长,不仅要有精湛的飞行技能,更需要沉稳的心态、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当然,法治观念更不可少。遗憾的是,在这一事件中,当事机长仅仅是怀疑有别的飞机插队,就煽动乘客下飞机抗议。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职业操守,更表现得像个彻头彻尾的法盲。作为机长,首要责任是将乘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遇到航空管制,应当听从管制指令,即使有不同意见,也应该和塔台耐心沟通。没想到这位机长对航空管制大为冒火,想出了让旅客下机抗议的馊主意。机场是重要的交通运输场所,需要良好的生产运营秩序。这么多乘客下到停机坪上,既扰乱了机场的正常运行,又置乘客于危险境地。

    驾驶民航飞机不是开私家车,不能一赌气就由着性子乱来。事实上,就算开私家车也不能斗气。“机长”一词,总是跟沉着、冷静、缜密、处变不惊等优秀品质联系在一起。没想到这位机长的性格如此冲动狂躁,让人不禁怀疑他是否具备成为一名民航机长的素质。当事航空公司不能止于处罚了事,更应该借此机会,加强对工作人员尤其是飞行员的管理,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和遵章守纪的意识,避免再发生类似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

    值得深思的不仅是当事机长及航空公司,还应包括整个民航业。今年以来,民航业的事故征候屡屡发生:5月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四川康定机场降落时提前接地然后复飞,尾翼水平安定面被异物刺穿;10月11日,上海虹桥机场塔台指挥失误,两架飞机差3秒钟就相撞;11月27日,还是在上海虹桥机场,东航一辆摆渡车把前往武汉的乘客送到了前往厦门的航班上。

    这几起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万万不可认为是小事。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上面的这些不安全行为,实际上也是给全民航业敲了一记警钟。只有防微杜渐、时刻警醒,才能保障每一个航班的平安起落。民航飞行人命关天,千万不可任性胡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