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或有雨雪冰冻天气 路好不好走?怎么走?大数据来帮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1日 09:46:0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杭州作为人口输入城市,春节期间将迎来旅客输送高峰。订机票、抢车票、自驾……今年春节比去年早来十多天,许多人已经开始为回家做起了准备。回家的路好不好走?今年交通运输方面又有什么变化?赶紧来看看记者多方“打探”来的消息吧。

    记者从杭州市春运办了解到,今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综合预测,春运期间全市城际交通(公路、铁路、航班、水路)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12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2%。气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天气可能波动较大,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

    由于春节时间来得早,春运开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其中,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60万(日均16.5万)人,同比增长7.8%。其中节前十五天预计发送275(日均18.3万)人,同比增长7.4%。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6.5对,节前74.5对,节后79.5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22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64.5对。

    民航客运量大约增长10%,预计将加飞1200余架次航班,共起降航班约2.88万架次,进出港客流量将超过340万人次。

    公路仍是春运主力,发送旅客将达1044.53万人次。春节七天假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免费开放。杭州长运五大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45万人次,与去年相比下降10%左右,主要做好春运兜底保障工作。

    杭州航区水路客流量预计达47.68万人次,量虽不大,但同比增长了4.9%。

    天气,影响着回家的路好不好走,牵动着旅途归人的心。今年入冬以来,杭州天气情况起伏较大,雾霾频发。预计春运期间还将遇上4次左右的较强冷空气,春运期间天气条件不确定因素较多。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我市气温略为偏高,晴、稳天气较多。同时,冷空气活动前期,受暖区发展影响,易出现本地污染物累积导致的雾霾天气,需要关注持续雾霾造成的能见度低对道路通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预计春运期间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和电线结冰可能产生交通阻塞等不利影响,要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的防范准备。

    市春运办副主任陈捷说,由于准备充分,今年春运期间,公路、民航等部门应对冰雪天气的能力大大提升,提前做好了应急设备检查和物资储备,充实了除冰雪机械化设备。

    今年入冬以来的雾霾天气,有可能对航班和道路交通产生影响。

    陈捷介绍,春运期间若遇到能见度低于50米的浓重雾霾天,为安全考虑,高速公路要实施封道,但是一般雾霾天,会安排高速交警为车辆行驶进行开道,压低车速保证安全。在市区各大场站周围已确定了分级启用的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27个。

    陈捷介绍,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将采用大数据进行服务,目前各个部门所有的数据信息都汇总到中央监控平台,对运力和运输组织进行分析。比如早晨看到起雾霾,飞机究竟能不能起飞?高速公路到底能不能走?旅客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了解到实时信息数据,来决定自己的出行方式。

    天气波动较大,大数据分析服务春运

    预计1月20日—23日为出城高峰 出门要提前准备

    这个春节什么时候可能会堵,哪里可能会堵,我们都帮你打听好了。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介绍,春节的交通规律跟平常不太一样,比如春节前的早高峰拥堵指数将逐渐走低。不少单位陆续放假,孩子们也逐渐进入寒假时间,早高峰会比较好走。

    相反,平峰时段和周末的拥堵会加剧,春节前各种办事、采购、聚会、走亲访友等活动较多,特别是上午9:30—11:00、下午14:15—16:15,这段时间的马路会比较繁忙。

    另外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商场、超市周边拥堵概率高。像四季青市场、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庆春商圈周边的中河上塘高架、清泰街、延安路、庆春路等,平峰期间拥堵有可能比早高峰还严重。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临近春节,火车站、汽车站以及一些高速出城口周边越容易堵。比如火车东站附近的新风路、天城路,城站附近的建国路、西湖大道,汽车西站附近的紫金港路,德胜、彭埠、南庄兜、留下等出城口。

    根据大数据预判,今年的出城高峰大约在1月20日—23日,如果大家刚好这几天要去火车站、机场,那就要提前做好准备,留出充足的时间,免得耽误行程。

作者:通讯员 范阳 记者 庞菁涵 丁岚 文 李忠 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