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开始准备迎接新一轮雨水和降温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27日 09:19:4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不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大家有没有出门走走呢?11月底的杭城,秋天仿佛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各种秋色点缀着整座城市,再加上气温有了小小的回升,无论是天气还是风景,都让人想把“秋天”停留在此时此刻。

    秋冬之交,天气总是在“变变变”中进行。上一周的低温和阴雨尚历历在目,这几天,天气又恢复了“元气”。根据省气象台,上周末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在7-9℃,其中杭城8.7℃,浙中北地区气温较之前普遍升高3-5℃。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了18.9℃,阳光明媚、秋高气爽。

    不过,新的一周已经开始,在11月行将告别、12月马上来临的时候,本周天气又将有一些新的变化。

11月26日,西湖秋浓,断桥人多。快拍小友“空空-123” 摄

    受冷空气影响 周三开始降水降温

    首先,温暖的晴天即将结束。市气象台说,今天我们还会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一,最高气温仍然在16℃左右,天高云淡,秋色宜人。但从周二晚开始,暖湿气流逐渐增强;周三开始,预计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雨水天气。虽然雨量不大,但是伴随着冷空气的“加持”,大风、降温还是跑不了。

    没错,北方冷空气又要来了。预计从周三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杭城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的天气过程。省气象台说:届时全省大部将有中雨,局部大雨,湿冷感又会加身。

    雨水持续两三日之后,从周五开始,天气又将放晴。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这周的双休日,也许又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只是气温会比上周末低三四摄氏度,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哦。

    天气变化快,你今天又穿错衣服了吗?

    最近天气变化快,你有没有觉得穿衣服是一件很头疼的事?上个周末,我已经不止听见一个朋友说:“我今天又穿错衣服了!”

    深秋初冬,天气变化大是一个方面,就像上周末的回暖,阴雨和太阳互相打了个照面,第二天的气温就“噌噌”地往上升;再来,昼夜温差大也是穿衣服的一大“考验”,尤其是早起上班、上学的人,是不是觉得早晨的气温明明可以穿薄羽绒服了,可一到中午,又热得捂出一身汗。

    这样的天气里,到底应该怎么穿衣服呢?如果你还照着天气预报里的“最高气温”穿衣服,那么一早一晚可能真的会被“冻傻”。“中国天气网”就根据最近全国的气温数据,科普了一份“穿衣指南”。希望大家可以平安健康地度过秋冬的每一个日子。

    最高气温一定出现在白天吗?

    首先,要推翻一个固有思维:最高气温一定出现在白天吗?答案可是“未必”哦。

    如果是晴天,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大多出现在14-16点之间。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直到日出后,地表重新获得热量,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也就是早晨气温低。新疆吐鲁番地区“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便是这么来的。

    但如果是阴天或雨雪天,气温的波动会减小。因为白天云层阻挡了阳光的加热作用,气温上升不明显,夜间云层又像是棉被一样,保留低空的热量,使得气温不会快速下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昼夜温差较小”。

    除了这两种情况之外,有一种情况要特别注意:就是夜间抵达的冷空气。打个比方:不论前一天天气如何,如果冷空气在夜里赶到,开始出现阴天雨雪,那么夜间气温因为云层的遮挡不会大幅下降,反而到了次日白天,阴雨雪继续,而日照缺席,冷空气继续发威,白天的气温就会不升反降——这时,最低气温很可能出现在下午或傍晚。

    这个时候,如果你还按照“最高气温”来穿衣服,那么势必会后悔不已,说不定还会得上一场感冒。而这种“奇葩”的气温“逆袭”情况,大多出现在秋冬和初春,也就是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势力也比较强盛的时候。换句话说,接下来几个月,就是我们要着重预防“气温逆袭”的时候。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天气真的难以预测,翻脸比翻书还快,到底要怎么看天气预报呢?

    总结来说,有两点——如果是晴天,早晚注意保暖,看预报的时候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都要兼顾,最好是穿着方便穿脱的外套;如果是阴雨天气,或是气象台预报“有冷空气”的时候,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也就是当天逐个小时的天气预报,目前很多手机App、气象网站都会提供这项服务。浙江省气象台的“智慧气象”App就能提供省内各个地区的精细化预报服务,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哦。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