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小时的沉淀与等待 只为一杯苦味褪去的冰滴咖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3日 09:51:24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咖啡师正在往盛水器中加冰块

    上周,星巴克在全国19座城市率先开售冰滴咖啡。虽然杭州不在首批试点之列,但冰滴咖啡无疑是这个夏天,继手冲咖啡后,最具话题性的饮品。

    事实上,早在近10年前,杭州就已有这种咖啡。冰滴,即采用冷萃的方式,一杯的制作时间,至少需要20个小时。掌握这门手艺并不难,但想要做出有性格的冰滴,必须对每一款咖啡豆的风味了如指掌。

    生活中总有一种情怀令人欢喜、让人坚持,所以,才有那些寻咖啡香而来的客人吧。如果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经营和享受这种情怀,也许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今夏,你不想来一杯冰滴咖啡吗?记者 诸逸文

    从速溶到精品

    我初到CHEN,正是为了一杯冰滴。彼时,并不认识老板,只觉得与推门便闻尤加利香味的咖啡店趣味相投。

    去过几次后,发现老板平日里不爱多言,最喜欢做的,就是在吧台捯饬各种咖啡豆。可一聊到咖啡,他的话匣子便会瞬间打开。

    CHEN咖啡的主人其实有两个,都很帅气,一个负责咖啡,另一个负责餐品。前者叫陈青,职业咖啡师,从业八年。八年前,他陪朋友去咖啡店应聘。结果大家都能猜到,朋友落选,他被录取了。

    这些年,陈青见证了咖啡这种饮品在杭州的几何式增长。八年前,他工作的店,一天只能卖出两三杯单品咖啡,到现在,成长何止十几倍。用他的话说,就是“从速溶咖啡到精品咖啡”,这其中,星巴克功不可没。

    确实,星巴克由牛奶+咖啡的甜味饮料开始,在中国普及了咖啡文化。作为国际饮品连锁,它也在今年慢慢回归咖啡本身,先是在北美地区推出手冲咖啡和冰滴咖啡,而后迅速普及到中国。

    冷水慢慢滴漏 低温浸润咖啡粉

    在我看来,最能体现一家咖啡店灵魂的,便是冰滴咖啡,它本身也非常适合刚开始接触黑咖啡,且怕酸怕苦的人在夏天饮用。

    调节水滴速度,让冷水或冰水慢慢滴漏。在0℃-5℃的低温中,咖啡粉百分百被浸透湿润。6-8个小时的萃取后,滴滤出的咖啡液浑然天成。再经过12个小时以上的冷藏,等待与水混合均匀的咖啡液,慢慢呼吸、慢慢发酵,就有了大家喝到的口感香浓顺滑、酸味温和、苦味退去的冰滴,还带着浓浓焦糖味。

    陈青说,咖啡作为一种果实,焦糖味来自于淀粉的焦糖化。CHEN的咖啡豆,是从一个在上海的日本人手中拿的货,新鲜烘焙,拆开后存放不超过10天。不同于大型机器烘焙,小炉烘焙的咖啡豆,每次只能烘500克。

    星巴克全球咖啡研发中心曾认定仅有5款咖啡豆适用于冷萃冰咖啡,所以,翻越安第斯山脉、深入秘鲁亚马孙地区,寻找能做冰滴的秘鲁亚马孙咖啡豆。可在陈青眼里,咖啡豆远没这么娇贵,只要处理得当,每一款都适合拿来冰萃。不过,碍于优质的新鲜烘焙咖啡豆取之不易,因此,CHEN的冰滴分三种咖啡豆制作,危地马拉、耶加雪菲和卢旺达。

    咖啡豆是有生命的

    接下来的时间,陈青又滔滔不绝地跟我讲起冰滴的历史。

    1699年,荷兰人到印尼爪哇岛种植咖啡。这种冷水泡咖啡的方式,正是爪哇岛上的荷兰移民发明的。他们认为喝咖啡会造成胃不舒服,是其中的酸味在作怪,所以采用冷水萃取,减少酸味。

    冰滴还有一个优点,能存留住咖啡液里的香气。热水冲泡时,一部分咖啡香气会散发掉;冰水滴漏的过程,则不会如此。当咖啡液进入人的口腔后,口腔的温度和口水的蛋白质,会令它那浓郁的酒香及果香肆散。

    在陈青看来,很多时候,人与人的相处是在找平衡,与咖啡豆的相处也正是在找合适的“水粉比”。他坚信咖啡豆有生命,因而,豆子的含水量和爆裂度、咖啡豆的产地、烘焙的深浅、研磨的粗细、水温的高低、水流的快慢,以及其他很多的瞬间,都会节奏各异、秉性不同。

    末了,陈青很大方地分享了他的黄金比例:85克中度研磨的咖啡豆,每10秒7滴的流速,萃取出1000毫升咖啡液。

    也许,只有足够好的咖啡师,才能让不同的咖啡豆在手中散发出不同的气场。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