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三年一战为“摇钱树”正骨疗伤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11日 09:41:44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仲春时分,临安的溪边山弯,已是桃红柳绿,一片生机盎然。

    而在该市西北部山区的岛石、龙岗、清凉峰等地的高岗上,落叶植物山核桃才刚刚抽芽。从远处看,山核桃林地还是光秃秃的,了无生气。不过,过不了多久,郁郁葱葱的山核桃新叶很快又会把山岗涂抹上一层新绿。千百年来,这样的轮回亘古不变。

    但最近三五年,一些山核桃树却没能延续夏绿冬凋的轮回。

    “金果”之殇的反思

    它们先是在夏日里偷偷抹“泪”(树枝局部孔状溃烂,流淌墨汁般的黑色液体),秋冬时节“泪”干了,溃烂的创面却日渐扩散。由一个成两个,自下而上,越来越多,直至“伤痕”累累。只一两年时间,染病枝条便腐成朽木,如果不加干预,便会殃及全身,叶枯而亡。

    更可怕的是,这种病还随着风雨在林间传播,尤其是幼中年期和体表有创口的山核桃树,都是易感群体。目前,安徽、淳安、桐庐、临安的山核桃产区都有山核桃不幸中“招”。这种病叫干腐病。

    太阳镇武村村是临安山核桃主产区之一,有山核桃万余亩,全村80户农户的收入均来自山核桃。该村有关负责人介绍,“干腐病从零星发病到扩散,已导致3000多亩山核桃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染病林区产量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在龙岗镇林坑村,干腐病更是造成2000亩山核桃绝收……

    据初步调查,临安约有2万亩山核桃染病程度较重,所幸只占该市山核桃总种植面积的4%。截至去年,该市已有3.7万株山核桃病死。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介绍,山核桃得的这种干腐病(又称溃疡病、黑汁病),由真菌感染病发,每年3月底至11月为发病和传染期。发病始于树干的近地面部位,随着病害的不断演进,逐渐向树干中上部蔓延,严重的可导致山核桃整株枯死。

    专家认为,干腐病发作的主要原因除了气候因素,还有长期过度经营所致。如长期大量使用除草剂,过量施用化肥,导致山核桃林地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壤酸化、退化,根系生长不良,树体得不到充分营养,抗病能力减弱,加上大片山核桃纯林,更易导致干腐病传播蔓延。

    山核桃是临安农村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达7亿元,品牌价值13亿元,是临安西部地区4万多户农户、15万林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金果子”。

    长期以来,为方便果熟期的采拾劳作,林农们常会使用草甘膦,对林下实施除草作业。久而久之,山核桃林地便寸草不长。再加上对种植规模和产量的过度追逐,导致山核桃纯林的大面积扩容和压倒性生长……这些都为干腐病的暴发埋下了伏笔。

    祛病健体施良方

    经林业专家研究试验,目前已摸索出了现防现治、生态化经营、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干腐病综合防治技术。记者请教了林业专家,特为林农推荐几味“处方”。

    【处方①】

    清理病枝 病树病枝要勤清理,树体如有一半以上枝条染病的,必须整株砍伐。清理下来的病树病枝要就地集中烧毁,不可久留林间,否则,容易感染健康植株。

    【处方②】

    药剂防治 4-5月是干腐病病原体分生孢子在空中释放活跃期。对还没有染上干腐病的健康树体,可在这个时期喷药预防。用杀菌剂1000倍液,每隔一周喷一次,连喷2-3次,树干四周包括枝条尽量全部喷到位;

    对病情中度以下的树,可凿破病斑喷药救治。先用小尖斧把病斑凿破(从病斑中心开始凿一直凿到病健交界处。4-5月病害浅,凿破皮层就可以;6-11月病害深,破斑深度须达木质部1厘米)。破斑后,喷洒苯甲·丙环唑喷雾或苯甲·嘧菌脂1000倍液2到3次,每次间隔7-10天。喷雾时,所有病斑和其他健康枝条均须喷洒到位,不留死角

    【处方③】

    药物涂干 药物涂干可以阻隔病树孢子向外释放传播病原体,也可阻隔外来病菌入侵。3月底前或11月以后在山核桃树干上涂刷“生石灰+硫酸铜”混合剂(100斤生石灰+1斤硫酸铜,加水搅拌成糊状)。

    【处方④】

    生态化经营 治病只是治标,预防才是治本。建议开展林下套种,改善林地生态环境,增强土壤调节功能。可套种紫穗槐(灌木)+紫云英(或野豌豆、黑麦草、山油菜)等草本植物。

    【处方⑤】

    测土配方 建议在专家指导下,测试山核桃林地土壤酸碱度,遏制土地酸化。同时,增施有机肥,调整氮磷钾比例,配置中微量元素,改善土壤环境。

    【处方⑥】

    伐密留疏 由于过度追求高产,目前山核桃林地密度普遍过大,不利于山核桃健康生长,所以要忍痛割爱,伐密留疏,去劣留良,以每亩10—15株为宜,营造通风透光、冠型良好、枝繁叶茂的林分结构。

    三年扶正“摇钱树”

    山核桃干腐病的暴发流行,严重影响临安山核桃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全力防治干腐病,挽“摇钱树”于既倒,临安制定了“山核桃干腐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临安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临安将围绕现防现治、土壤改良、生态化经营、林下套种等技术措施,建设一批干腐病防治示范基地,今年将计划建设22个,让林农看有现场,学有样板。

    “眼下当务之急是加强科研攻关,对各种类型、各种程度的病树开展研究与防治,尽快形成操作简单、效果明显的防治方法,使干腐病防治技术在山核桃主产区得以全面推广。”力争到2017年底,现防现治技术应用覆盖面积达100%,干腐病危害趋势明显好转。到2018年底,山核桃干腐得到持续有效控制,基本实现有“病”不成灾。

    同时,临安还将着手病虫害测报点建设,使山核桃重点村村村都有监测点,推进“零星防治向统防统治转变”。

    除了现防现治,临安还将着手开展良种苗木培育,建设抗病能力强的试验林示范基地。利用嫁接技术及密度调控,培育一批抗逆性能力较强的山核桃良种苗木,矮化山核桃树体。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山核桃良种苗木10万株,建立本砧、异砧对比试验林50亩。

    此外,还将大力推广自然落果法和张网采收,扭转传统的采收前喷药、除草等不当经营方式,减少林下植被破坏。同时,全面推行生态化经营技术,实行林下套种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不断改善山核桃林生长环境,提高山核桃树体抗病能力。

    三年内,将推广自然落果法面积20万亩,实施张网采收面积3万亩。建成土壤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点15个,土壤改良及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基地2万亩,完成人工促进林下植被恢复7.5万亩。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文/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