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阿胶类滋补品,标价为何相差千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17日 10:03:56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2016全国第八届中医膏方交流大会召开。全国著名中医膏方专家、老字号医馆膏方从业人员约400余人就膏方养生及膏方主要原料阿胶展开讨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此次大会上坦言,要提供最道地、最好质量的阿胶产品,共同把膏方这一独特中医药技术发扬光大。

    膏方用胶要用好胶,阿胶作为膏方应用最基本最广泛的原料之一,是膏方收膏时必需之品。随着冬令进补时节到来,阿胶作为传统膏方主要原料和冬季养生佳品,其价格和品质再一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浙江每年阿胶的消费量非常大,但浙江市场也是最鱼龙混杂,一些杂牌阿胶卖几百元一斤,可以说基本没有阿胶成分。浙江是价格敏感性市场,因为东阿阿胶价格较高,也给了低价阿胶很多市场。”山东东阿集团某负责人透露,浙江阿胶小品牌众多,仅杭州就有四五十种品牌,有些中药店入冬后熬制膏方为降低成本,会使用杂牌阿胶,成本是正牌阿胶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这样熬制的膏方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据悉,上品阿胶用的原料是黑驴皮,例如东阿集团,所有工厂和国际最高端的药厂是同样的生产流水线,为了保证消费者买到最好的阿胶,企业对所有现代化的工厂和工艺,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作为膏方主要原料,阿胶价格也大大影响到膏方价格。记者了解到,杭州吃膏方的以中老年人为主,但近年来不少80后也加入到膏方大军中,如果去正规药店配方熬制,一个冬季的膏方价格通常在两三千元,因为价格较高,不少人转而到网上购买膏方。固元膏、阿胶枣等衍生品是网络上颇受大家欢迎的进补食品,这其中阿胶的成分又有多少?

    在一家大型购物平台上,阿胶类滋补品固元膏、阿胶糕的售价大多在每斤六七十元至五六百元不等,贵的上千元,不过上千元产品远不如百元产品畅销。

    某品牌1040克阿胶糕售价128元,月销量达到1.2万,卖家称该产品选用真驴皮熬制,阿胶含量达到30%,并宣称产品通过DNA分子检测,牛马猪等成分均未检出,驴成分检出;而另一店铺售卖的“500克阿胶固元膏”,原价118元,促销价仅66元。

    一名行业内部人士表示,只要对比当前阿胶市场价就可以知道,网上销售的阿胶类食品多半掺假,主要成分就是枸杞、红枣等一般的补品,而对于一般人而言,并不具备成分检测技术,难以甄别。而商家通常降低成本的做法,是用蜂蜜和明胶来替代阿胶。

作者:孟煜前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