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一头的丁家猪 到底好不好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06日 10:45:59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网易大佬丁磊养的猪,一直是猪界传奇。传说中,丁家猪吹空调听音乐长大,肉质极其鲜美。上个月25日,这头养在深闺7年的“味央黑猪”终于拿到网上拍卖了。杭州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Uncle吴)十分豪气地花16万拍下了这头丁家猪,并在昨晚将整只猪做成一桌盛筵。

    昨天18:30,以这头猪为名,“宴西湖&丁家猪”在宴西湖正式开吃。都市快报快直播联合网易,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直播。本次快直播由“美食狗仔队”中的杜青宝和叶怡霖联袂主持,这也是美食狗仔队的第一次直播。镜头前看上去,两位队员有吃有喝风光无限,其实甘苦自知。宴席是18:30开始,直播却从17点就启动了,从采访大厨、嘉宾到对每一道菜做完点评,两位队员不知不觉居然做了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工作量大得连外婆家团队都连称“辛苦”。截至晚上11点,有70万网友围观这场大宴。记者 钱卓君

烤猪手

    肉价折合毛2000元一斤 配料全是高级货

    宴席定在5日18:30开始,而对厨房来说,这场大战的发令枪早在三天前就已经打响。提前72小时,猪头已经开始暴腌。提前48小时,花胶开始泡发。价格8000元一斤的越南花胶首次进入宴西湖厨房,结果却是给猪肺打下手。不过若计一计价,越南花胶这配角做得也不冤。吴国平花16万元拍下了一头丁家猪,最后送到宴西湖厨房的是合计84斤的原料,折合人民币每斤单价在1904.76元。

    这头猪因为本身肉质上佳,主厨雍祥胜认为,主料烹饪起来并没有什么难度,这也很好理解,原材料越好,厨师压力就越小。反倒是一些配料需要用心寻觅,方不辜负了这一堆不再行走的人民币。除了前面提到的越南花胶,菜单里有一道猪肚鸡,鸡是特意从临安找来的小本鸡。

    对于宴西湖的厨师团队来说,这场“丁家猪”宴,难的不是如何把猪肉烧好,而是怎么给宾客解腻。这一点我非常有体会,宴席开始前我在厨房摸底,满眼都是白花花的肉,等到好不容易看到不是肉的部位,定睛一看,卤大肠!刚做完《大肠经》,曾一天连吃四顿大肠的我顿时肠胃一紧,心中狂喊“给我青菜!!!”负责冷菜的黄小群大厨一边细心地将蹄髈肉拆成细丝,一边同情地看着我:“我们在菜单里加入了大量蔬菜,比如这道蹄髈,做法是拆成细丝,然后和蔬菜色拉拌在一起,最大程度减低它的油腻感。”

白切肉

    Uncle吴亲自下厨 肉丝“太少”引发大调侃

    客人基本来自Uncle吴的朋友圈,养猪人丁磊则直到当天凌晨两点多才和吴国平敲定能出席。

    为了给丁家猪捧场,吴国平决定亲自下厨,烧一道“冬笋肉丝”。今天能在宴西湖厨房露脸的,那可都是厨师界的高手,Uncle吴有厨师证吗?为什么可以捞到一个做菜的资格?听到这个问题,吴国平急了:“我虽然是无证上岗,但是我烧菜是有年头的。”吴国平说,他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烧菜,用的还是煤炉。

    下厨之前,吴国平先换上了服务员的行头,开始客串店小二,给宾客们端菜上酒。这身行头引起了宾客们的羡慕,纷纷表示想和Uncle吴换,Uncle吴傲娇地表示这是技术活,一般人干不了。

    选择冬笋肉丝,吴国平也是有说法的。“冬笋肉丝,这是情怀!杭州人过年一定要吃这道菜的。”吴国平认为,食文化有两个根,一个根是原料属地,另一个根是技术属地。笋的属地性非常明显,如果可以,吴国平恨不得给笋报个杭州户口(临安笋表示不服)。为了这道菜的做法,吴国平还和大厨发生了争执。大厨为了不拖低整个宴席的水准,贴心建议肉么腌一腌,生粉浆一浆,笋么不要焯水,直接下锅炒。这些全部被吴国平否决!“肉不腌不浆,笋我要焯水的!这才是老底子的做法。”

    Uncle吴要烧的冬笋肉丝自然也是人人期待,端上来的时候,Uncle吴一脸抱歉:“我第一次上这么大的炉台,火太大了,有点焦。”但是丁磊纠结的却不是火候,而是肉丝:“肉丝呢?肉丝呢?”宾客们纷纷站起来看,七嘴八舌地调侃起来:“好像是没有,要不要弄个放大镜来找?”“吴老板你这样不对的,这是杀猪菜啊!”吴国平急都急煞:“怎么会没有?我分两锅炒的,第一锅就是肉丝。”

    到底好不好吃 基本一抢而空

    浙大教授陈立(《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其实之前就已经品尝过这批丁家猪的味道,他用一个字概括:“香。”每一道菜上来后,从冷盘到热菜,从主料到辅料,都获得了每个宾客的一致点赞。拎着两瓶好酒,兴冲冲从滨江赶过来的丁磊,乐呵呵地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农民企业家。”丁磊最担心的是东坡子排这道菜,“怕被做杂(不够纯粹)了”,结果菜一上来就被抢光,丁磊自己都险些没尝到,满分过关。东坡子排剔除了骨头后,尝起来和红烧肉无异,但又比平常的红烧肉更香酥入味。Uncle吴一得意,就把厨房的秘诀给抖出来了:“这道菜收汁,是放进多功能烤箱收的。”夸完厨艺,Uncle吴不忘夸养猪人丁磊:“当然,你的肉好。”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