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快上车!杭黄铁路沿途超多美食等你打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2月26日 09:44:5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 杭黄铁路正式开通,喜欢出游的人惊喜于它的快速、便捷和高颜值,而对于吃货来说,除了沿途风景,更重要的是,这条高铁线路各个站点都有哪些美食可以打卡!

    当然不会让大家失望,杭黄铁路全长265公里,这条并不算太长的线路,共设杭州东、杭州南(暂未开通)、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座车站。各个站点的美食不要太多,大家可以欣赏完西湖美景、吃一下杭帮菜,沿途可以吃一下千岛湖鱼头,到达目的地后,不仅能观赏黄山日出,还能品味徽菜美食。

    对于吃货来说,这条高铁线路完全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平时没机会品尝到的特色美食,有了高铁加持,完全可以说走就走,想吃就吃。

    现在,我们已经帮大家整理好沿途美食,吃货们,上车了!


  • 1 富阳美食

    店名:溢美德蒸汽石锅鱼

    地址:江南路38号

    这家店是富阳区火锅类排行第一名的餐厅,距离富阳站只有3.5公里,打车只要9分钟。

    他们家人气排行最高的一道菜是长江红鮰,虽然做法属于云南蒸汽石锅鱼,但原料却是江南鱼种,上桌后粉红的色泽显得很特别,但吃过的人都说,煮熟后特别鲜嫩,而且腥味很淡。有吃货表示,蒸汽石锅鱼虽然上桌只要5分钟就能品尝,但吃完嘴里的鲜味却能保持一整天。

    吃完锅里的鱼,接下来就可以往里面加料了,趁着鱼汤的新鲜煮肉丸、蔬菜、羊肉卷,总之就是很鲜美就对了。

    店名:千岛人家

    地址:文教鹿苑76号

    富阳区本帮江浙菜排行第二名的餐厅,距离富阳站有9.4公里,打车需要19分钟。

    这家店很符合路边店的气质,就餐环境虽然很一般,不过据说老板人很实诚,老板娘很会做生意,来这里吃饭的人对他们印象都不错。这家店人气最高的一道菜,同样以鱼为原料,名为招牌白汤鱼头,味道很鲜美,而且分量足够大。

    另外他们家的酸菜鱼也很多人点,吃过的人首先会赞叹分量真的很大,其次都在夸鱼肉很新鲜,吃起来口感Q弹入味。

    店名:梅花庄

    地址:黄公望村黄公望森林公园检票处旁

    这家店是富阳区本帮江浙菜排名第一的餐厅,距离富阳站有14.6公里,打车需要25分钟。

    不出所料,这家店吃货最推崇的一道菜也是鱼,叫做富春江白鱼,据说肉质非常新鲜细腻。

    其次还有一道龙门面筋也很有特色,里面的馅料是笋和菌菇制作的,所以吃起来味道非常鲜美。

    最主要的是,这家店就在森林公园边上,所以就餐环境非常不错,如果时间比较宽裕,饭后去逛逛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2 桐庐美食

    店名:丈母娘

    地址:公园山路80号

    桐庐县本帮江浙菜排行第一名,距桐庐站有8.7公里,打车需要19分钟。

    网友推荐最多的两道菜都很不错,第一道是红烧杂鱼锅,是他们家的招牌菜,鱼肉鲜嫩、咸鲜可口,而且里面还会有虾、蟹和扁尖等配料,总之就是怎么鲜怎么来。第二道是番茄牛筋,浓浓的番茄汤汁味道很醇厚,绝对不是勾兑出来的寡淡口感。而且牛筋被煲得烂烂的,吃起来有肉也有筋,分量也不小。

    店名:故里

    地址:(富春江)春江西路755号

    这家店是富春江美食热门榜排名第一的店,距离桐庐站9.7公里,打车需要15分钟。

    这是一家很靠谱的网红店,人气很高,很多人都会去打卡。这家店最大特色的是门口有棵老树,据说已经有820多岁了,店铺地址虽然有点偏僻,但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开车去吃,门外车子停得满满当当。

    他们家的推荐菜很多,比如河虾,都是当天的新鲜货,吃起来口感带甜,可以白灼也可以红烧。然后是辣炒螺蛳黄蚬,几乎每桌必点,味道非常鲜美,尤其是汤汁被形容为“鲜到飞起”。再就是土鸡汤,滋味醇厚,金汤油脂丰富,颜色被炖到金黄,这个季节喝起来很是滋补。

    3 建德美食

    建德可是美食大站啊,杭州人夏天吃的莲蓬,冬天吃的草莓大都出自这里。

    建德美食也独步一方,融浙菜、徽菜于一体,以“野、土、鲜、辣”为特色,除了出了名的土菜馆,还可以去路边找找三都麻糍、建德豆腐包、寿昌炒粉干、严州酥饼、大同肉圆、新叶水米糕、梅城手擀面、莲花玉米粿、建德油沸粿这些小吃。

    店名:樟树底饭店

    地址:320国道73号

    这家店可是建德的老字号了,以前叫焦山饭店,因为店门口有一棵300多年的大樟树,后来就改名叫樟树底饭店了,就开在320国道旁边,距离建德站20公里。很多杭州人开车去衢州,都把这里当中转站,忍不住去吃一顿地道的建德菜。

    他家的菜“咸、鲜、香、辣”俱全,招牌菜是生炒黑鱼和特色生炒鸡。黑鱼嫩,生炒鸡的特点也是嫩,说是用的童子鸡。

    店名:胖子大排档

    地址:白沙路11号

    建德美食热门榜排名第一,环境一般,但回头客特别多,生意超级火爆,饭点去的话,往往都找不到位子。据说去他家,完全可以闭着眼睛点菜,什么炒仔鸡、豆腐丸子、三角包都很好吃。最出名的就是酸菜鱼,一是鱼材新鲜,没什么腥气,二是口感嫩得入口即化,三是量大够吃,这个很重要啊。味道是典型的建德口味,超级下饭。

    店名:建德三都大酒店

    地址:建德市三都镇振兴路108-1号

    距离建德站20公里,以前去这家店,走杭新景高速都要开上三个小时,现在到建德站下车,打车30分钟就到了。

    这家店的鸡全镇有名,还经常有杭州人专门跑到店里,点名要吃土鸡煲。说实话,老板的土鸡煲做法非常简单,就是整只鸡直接落锅,切点姜片,上桌前,再加点盐就完了。

    仗着鸡好,什么焯水、定型、冰糖定色步骤,都没有的,但是端上来,皮色金黄,尝一口汤,更是满嘴纯粹的鸡香,就算泡白米饭都好吃。另外,他们家的葱油鲫鱼、溪鱼干炒辣椒和土酒,也都是不错的招牌。

    4 千岛湖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后,千岛湖鱼头火上加火,过去从杭州开车过去要3个小时,现在高铁站出来半个小时搞定。

    店名:新琴鱼馆·柴火灶台鱼

    距离千岛湖站28公里,这家店最大的特点是,直接把灶台搬到了大堂,就当着你的面现场烧菜!烧好,大家就可以直接围着灶台就着锅子吃。

    大冬天的,围着暖暖的灶台,喝一碗热乎的鱼汤,不要太惬意噢。他家的招牌菜是柴火灶台鱼,鱼上来的时候,鱼鳍都还在动,这样烧出来的鱼自然鲜美。

    店名:鱼味馆

    距离千岛湖站24公里,这家店用的包头鱼,都是在千岛湖生长周期大于7年的淳牌有机鱼,光鱼头就能烧出20多种不同吃法。老板还特别研发了一道东坡鱼,融合了东坡肉和干菜扣肉两道名菜的做法,用鱼肉替代猪肉,提前一天过油,放入土猪肉的卤汁中卤制,第二天再用猪油蒸制的千岛湖农家霉干菜垫底,放入鱼肉,浇上原汁卤汁,真是鱼鲜肉香。

    要是想吃淳安农家美味,那可以点上一桌香菜拌鱼皮、铁锅大鳜鱼、千岛河虾、千岛石笋尖炖风肉、椒盐小溪鱼、三鲜斩鱼圆、相思粿、农家米羹、煎农家肉圆、土猪肉烩丝瓜……

    5 三阳美食

    三阳站位于三阳镇中村河对岸,三阳站是杭黄铁路浙江省进入黄山市的第一个车站,是我国唯一建在高架桥上的高铁站。

    一品锅可以说是歙县古镇三阳这里冬季的一道传统大菜,也是当地招待贵客的一道名菜。这道菜的做法是,将豆腐干、肉圆、萝卜、猪肉等各种食材烧制好之后,用一口大铁锅,将食材分层铺开,先是萝卜丝干豆角等,随后是白豆腐鹌鹑蛋红烧肉,先用猛火烧,再用温火炖3-4个小时。

    经常是几十桌一起,热腾腾地开桌,图的就是这种热闹的气氛。有三阳人说,“一品锅”就是他们骨子里的乡愁。

    6 绩溪美食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徽州六县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

    绩溪县有龙川景区、徽杭古道景区、千年仁里景区、鄣山大峡谷、绩溪博物馆等景点。绩溪还被称为“中国徽菜之乡”,由绩溪民间乡土菜肴演变形成的徽菜,跻身于中华八大菜系。

    在绩溪,有一种被称为“中国的比萨饼”的小吃——绩溪挞粿。挞粿是徽州地区最为古老的传统面食之一,早在唐代,徽州人远行就会带上挞粿作为干粮,至明清时期,挞粿更是成为徽州人必备的食品,无论是外出经商、求学、上山下田甚至是平日里的早餐,都是徽州人的首选。挞粿味道随馅而来,各种口味都有,香椿、豆黄、槐花香气扑鼻;豇豆、韭菜、萝卜口味丰满,可根据个人口味调配咸淡,老少皆宜。

    另外一种小吃叫绩溪炒米粉,它又被叫“焖粉”,原料以糯、籼两种稻米按一定比例,加茴香等用柴火炒至适当火候,再以石磨手工磨成细小颗粒。

    在绩溪龙川大道150号,还有一个中国徽菜文化交流中心,有兴趣的吃货,可以去那里打个卡,在中心的餐厅里,就能吃到这两种小吃。

    7 歙县美食

    歙县,古名歙州,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位于安徽省最南端。

    歙县的饮食都属于徽菜系。另外,歙县作为古徽州府衙所在地,其“徽府菜”已得到了传承和创新,满足现代人需求。

    说到这里的美食,就不得不提徽州毛豆腐。

    徽州毛豆腐因表面长有一层寸把长的白色绒毛(白色菌丝)而得名,豆腐在发酵过程中,蛋白质被分解成多种氨基酸,味道非常鲜美。它鲜而不腻,芳香爽口。

    卖毛豆腐的小贩肩上一个担子,一头是竹架上架着新鲜的毛豆腐,一头是小煤炉上架着一个平底锅,只需挥一挥手,即可坐下边蘸着酱边吃小贩现煎的毛豆腐。

    臭鳜鱼也是一道徽州名菜,别有风味。它统称“桶鲜鱼”,又俗称“腌鲜鱼”。所谓“腌鲜”,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这“风味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既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肉质又醇厚入味,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

    徽州刀板香,由腌制的猪肉制成,其意在刀板留香,趁热吃肥而不腻。

    相传胡宗宪返绩溪龙川时,路过歙县问政山拜访恩师,为款待爱徒,师母将家中腌制的猪肉平铺于山笋上面,放置在刀板上一同蒸,捞起切成薄片,与刀板一同端上桌,胡宗宪吃后,胃口大开,命名此菜为“刀板香”。

    8 黄山美食

    首先推荐的是徽州传统风味小吃——黄山烧饼,用上等白面粉与素油搅拌做皮,选嫩干菜和肥膘肉为馅,芝麻撒面,然后放入特制的大炉中,贴于炉壁,烤熟取出,故又名“火炉饼”。因饼形小巧饱满,呈黄色,似蟹壳,故俗称“小烧饼”和“蟹壳黄”。

    “黄山蕨菜”是黄山有名的山菜。每到春天,黄山市山区处处可见一丛丛、一棵棵生长茂盛的蕨菜,当它嫩叶还处于卷曲未展时,采摘下来便可以作菜食用。

    “黄山蕨菜”可作鲜食,也可盐腌,还可干制。鲜食时应用开水煮两三分钟,再炒食或冲汤;盐腌时应选择粗细整齐,色泽鲜艳,柔软鲜嫩的,配以适量的盐,制成酸菜备食;干制则稍蒸后摊晒成干菜备用。蕨菜还可制成蕨粉,是用来做饴糖、饼干、粉条的一种高级淀粉。

    去黄山还有一道必吃菜就是“黄山双石”,主要食材是石耳和石鸡。

    祁门石耳是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的特产。石耳被称作山蔬第一珍品,其味鲜美可口,在徽菜中,常用石耳煨肉或炖鸽。黄山的石鸡可并不是鸡肉,而是一种蛙类,不管是清蒸石鸡还是红烧石鸡,口感都很好。



    作者:记者 宋赟 杜青宝 孙蒨 摄影 何晨 余夕雯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