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餐厅里究竟是卖情怀还是乡味?年代剧也可以很“下饭” 铝制饭盒引网友集体回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8日 09:14:3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前日,一部能让90后和50后在饭桌上找到共同话题的电视剧《大江大河》落下帷幕。其实这部电视剧能够获得众口夸赞,并不仅仅是因为剧情足够有看点,更体现在制作团队真切还原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小细节。比如,饭桌上的小酒杯、瓷碗、搪瓷缸、铝制饭盒等。

其中,最能勾起人们共同记忆的要属男主角手里常捧着的铝制饭盒了。这种早已退出国人日常生活的器皿,随着近几年怀旧风潮刮进餐饮界,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杭州小伙翻出王凯同款饭盒 引发了几代人共同回忆

近日萧山网友@萧山守望者无意间在奶奶房间看到一个他小学一二年级用过的饭盒,饭盒上面有爷爷亲手刻上去的笔迹,看到饭盒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爷爷,于是发帖睹物思人,并附上了照片。有位杭州阿姨看到了这个帖子,也晒出了她的饭盒。并表示从17岁毕业上班开始至今,铝饭盒已经陪伴了她31年……

有一位70后的网友回忆自己曾在杭州上城区某小学上学的情景,他每天带着大米和饭盒菜盒去学校,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拿着饭盒去淘米,放水,盖好盖子放到专门放置饭盒的铁架上,然后中午去拿回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吃。

一个普普通通的铝饭盒,引发了几代杭州人的共同回忆。

@诗音65年的我,那时上初中,每天带着这大饭盒,带着自己种的大米里面放点酱油和菜油吃起来特别的香,都是满满的回忆……

@ 阳阳得意初中时有一大一小两个,一个蒸饭,一个装菜,有时候拿点香肠蒸蛋,饭盒上面要么刻上名字,要么伤筋膏上写上名字班级,最后一节课的时候飘来的阵阵饭香,一下课飞奔食堂,寻找自己的饭盒,有时候去的晚了被打翻了……满满的回忆

@ flamygrass看到87年的还用了这种饭盒六年。91年的小学里已经一直用外边卡通图案的那种双层塑料饭盒了,中午时候食堂用小电梯分饭菜到各班级。想想时代变化得也真快

@ Zoeeeeezhou我那时候2002年开始读初中,那时候的初恋男友每天早中晚最先一个跑去饭堂给我把饭盒拿出来放在边上,或者拿在手里等我,因为怕被别人打翻,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异常温暖的画面。虽然现在没在一起,但是回忆是最美的

@陶然60后,上初中时每天早上拎个铝制饭盒和一个带盖的白色搪瓷杯,里面是米和菜,线编的网兜装着,标配。冬天拎着手真冷。有时候没有菜可以带,就带个生鸡蛋。

铝饭盒又成新时尚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美食

一个银色的铝制方方正正的盒子,盒子表面坑坑洼洼,里面既有米饭又有菜,一到学校或是单位就放在锅炉上面蒸。到了中午,饭热乎乎的,菜的汤汁都浸到米饭里,可口美味。还记得这种银灰色的铝饭盒吗?

这种器皿流行于上世纪中期,用铝饭盒带饭上学上班,是上个世纪六十、七十、八十年代人的常态,是几代人的一种集体回忆。如今从文学到音乐、电影都刮起了一股怀旧风,这股风潮也刮进了餐饮界,铝饭盒,这种早已退出国人日常生活的器皿,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在天虹广场的柒零主题餐厅,记者看见了消失很多年的铝饭盒。银灰色的盒子方方正正,里面装着一盒猪油拌饭,每份5元。

大块的肥肉熬出来的猪油,洁白胜雪,舀上一勺,一碗热腾腾的大米饭也变得油润晶亮。如今,都市人尝尽山珍海味,一道朴实的猪油饭倒显得珍贵起来了。

柒零餐厅的创始人马骥,是个70后,绍兴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个文艺青年,曾留着长发背着吉他,闯荡北京,当过群演、也演话剧,梦醒后回到了家乡绍兴。从在绍兴开出一家店后,这股风又刮进了杭州。马骥走上餐饮这条路,起初也是因为看着家里亲戚开餐厅,每天顾客络绎不绝,估摸着得赚了不少钱,于是自己也开了一家。

说到装在饭盒里的美食,弄堂里的极致卤鸡爪绝对榜上有名。头一回吃弄堂里的鸡爪是在龙井店,5元一只鸡爪蒸得软糯,表皮沾满了汤汁,在灯光下熠熠发亮,入口又软又韧,弹性十足又不会咬不断,非常的可口。如今再吃发现它除了口味好,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是它盛装在老式的蒸饭饭盒里,浓浓的怀旧感。让人仿佛置身于童年的弄堂里。而装在铝制饭盒中的鸡爪则散发的是童年味道,让人感觉回到儿时家中的餐桌上。

除了国人以前爱用铝制饭盒, 其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街头许多小餐馆子里也爱用铝制饭具。后来,这些器皿被视为不够美观而遭遇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做工精致的新一代器皿。然而,依旧有那么一些念旧人士舍弃不了那些年的记忆,在自家店里部分地保留这些器皿,湖滨银泰in77里的姜虎东烤肉店正是其一。

姜虎东烤肉店中有一份奇特的盒饭,名曰“回忆盒饭”,价格26元一份,它就像咱们父母辈上学读书时揣在怀里的午餐。在韩国,上班族上班也是自带午餐。盒饭里饭与菜都在一起。上班族们拎着这盒饭,一路跌宕,去到办公室里已经“面目全非”了。然而,尽管不好看,味道却好极了。后来,主妇们发明了更多的小菜和酱料,让“混酱”便当更加滋味丰富。烤肉店里的“回忆盒饭”正是延续了这个吃法,送到眼前时还是摆放整齐的饭菜,但你就必须盖上盒子使劲摇,直到里头的饭、鱼饼、火腿、紫菜、芝麻、炒泡菜、小鱼、酱黑豆等都充分混合了再打开吃,这滋味,不得了。

怀旧餐厅里 究竟是卖情怀还是乡味?

无特色不开店,无主题不餐厅。前几年,随着怀旧风大兴,杭州也开了不少怀旧风主题餐厅,但在这样的餐厅里,我们吃的就是情怀还乡味呢?不少食客表示在怀旧类的主题餐厅,吃的就是情怀。的确,情怀这个东西,运用恰当定会俘获大部分人的芳心。但未来一家餐厅还是要多专注于食物本身的品质,才能提高回头率。关于柒零餐厅,马骥很实诚的这样去评价:“这是一家体验感大于味道的一个餐厅。”这是他要去成就的一种餐饮文化。也许,在他看来,未来餐厅不再只是一个吃饭的地方,而是应该赋予它更多的附加价值:创建社交场景、保持个性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但其实不管经营什么类型的餐厅,菜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近几年来那些纷纷上演“昙花一现”的主题餐厅恰好说明了这一点。而要做好一家主题餐厅不能只是表面提到文化,要从菜品、服务、环境、甚至策划一些主题活动来让喜欢这种文化的顾客真实感受到,先把这部分受众的市场做好,产生用户粘性。最终,在菜品的打造上,不仅要做出特色,同时也要大众化。”


作者:记者 陈敏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