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结束的千杯展让更多人享受艺术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06日 08:49:45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本次展览持续半个月,近五千人次前来观展

●共展出千余个杯子,500多个杯子有了归属

●近70位艺术家参加了展览,其中64位的作品被爱好者相中

●青瓷、汝釉、柴烧杯很受欢迎,天目杯尤甚

本报讯 昨天是“交杯幻盏”第二届都市陶舍千杯展的最后一天,许多观众趁着双休日来到位于杭州小河路334号的快意空间,抓紧最后时光再来淘一淘宝贝。有的人为了观看展览收藏杯子,还特地从外地赶来。

相比去年的第一届千杯展,本届展览在方方面面都有所“升级”——从参展艺术家上来说,这次在陶艺杯上进行“跨界”尝试的艺术家更多了,国画家陈超历、张铨等人的跨界作品,都是首次亮相。除了青瓷、釉下彩、釉上彩等品类外,千杯展策展人孙丽娟更是从大陆与台湾艺术家中,精挑细选出来了一些浙江不太多见的天目与柴烧作品,呈现给大家。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开始在杯子这种与人最近的实用器皿上,寻找并获得美的享受。记者 董小易 摄影 许康平

@爱好者说

“吃穿都不愁了,就希望能多些地方感受下艺术”

在众多收藏者中,大多数是普通市民。虽然不是内行人,但他们一样能够欣赏杯子的美。家住杭州武林路的王颖,说自己小的时候对素描特别喜欢,想看展出却苦于没有地方看。也就是这几年,在家门口的艺术展多了起来。“吃穿都不愁了,就希望能多些地方感受下艺术。”王颖说。

六十多岁的吕阿姨不想和其他上了年纪的人一样去跳广场舞、打麻将,她更喜欢看类似千杯展这样的展览。不仅欣赏了杯子,还了解了不少陶艺杯的制作工艺。吕阿姨说:“退休以后,就想学点从前不知道的东西,看从前没机会看的东西,让生活更加丰富一些。”

@策展人说

“把这些杯子带回家去以后,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去分享”

策展人孙丽娟说,当初将这次展出取名“交杯幻盏”,就是希望用杯子的人,能够和朋友分享交换美的感受:“杯子是大众与艺术家之间最便捷易达的桥梁。我希望爱杯的人,把这些杯子带回家去以后,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去分享。不要把它们藏在橱窗里,而是要去使用它们。”

对于快意空间负责人江雨露来说,与第一届千杯展相比,杭州人越来越懂得欣赏杯子的艺术价值了。去年(第一届)有人拿杯子时手势还蛮重,今年(第二届)几乎所有的参观者,都知道轻手轻脚地去拿杯子。“这说明更多人认可了艺术品的价值,知道这样的艺术如果损坏了太可惜。”

@艺术家说

“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将艺术与生活进行嫁接”

作为本次千杯展的艺术顾问,周武表示:“杯子是与人关系最近的器物,人们每天用手去摸,用嘴去触碰它们。如今,人们对于衣服、吃、用的审美需求都满足了,用器方面的审美却有所缺失。我希望通过这次展出,把人文的、艺术的器物引入生活中,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将艺术与生活进行嫁接的尝试。”

蒋马祥和其他几位艺术家在杭州建立了第一座柴窑。他说,在中国台湾、日本等地,普通市民说起柴烧,都能娓娓道来,而在浙江,了解柴烧的人并不多。但是通过千杯展,柴烧这项古老的烧制技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如今再和别人聊柴烧,我不需要再从台湾、日本开始讲起了。”蒋马祥说。

第二届千杯展回顾

●12月21日 开幕当天,千杯展特邀艺术家刘正、周武、王一飞与艺术爱好者进行了交流。

●12月22日 正式开展第一天,宁波藏家戚先生,一口气买走了23只杯子。

●12月28日 趁着周末,千杯展策展人、陶艺家孙丽娟,带来了一场“闻茶香、识陶杯”的快艺沙龙。

●12月30日 开茶馆的许先生,在现场带走了近20只天目杯。

●1月5日 千杯展闭幕日,一直到傍晚5点闭馆,还有不少爱好者恋恋不舍,不愿离去。

(注:整个展览时间为去年的12月21日至今年的1月5日)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