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畅销的拼起来 《解密》果然也畅销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7月18日 10:03:06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在这部剧里

你看到了《士兵突击》《太阳的后裔》还有《潜伏》

还看到了彭于晏、冯远征甚至是Bigbang

44集的电视剧《解密》终于放完了。

这部剧刚开始播的时候,关于男主陈学冬演技的争论几乎要突破天际。讨论热闹到出品方华策影视专门开了个座谈会,把导演安建请来谈谈为什么请了陈学冬,哥们到底会不会演戏?导演是人精,他说,陈学冬这部剧里一个人等于演了四个人,不是每个演员都有这样的幸运,可以在一部剧里如此磨砺自己的演技。

如今戏是放完了,我觉得,我也需要好好磨砺自己的眼力了。4个人?我数学不大好,没分出来……

不过呢,撇开陈学冬的演技之争,单就收视率而论,《解密》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播放第一天就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播出期间长时间占据头名宝座,全网点击率也稳稳破了40亿。

与收视率对应的,是该剧争议一直不断。除了陈学冬的演技,被改得与麦家原著基本没什么关系的剧情,男女主角着实不算完美的爱情,号称是部年代戏但是直接转型去做网红也没有任何问题的妆容……既然能够做出一部这么畅销的电视剧,那只能说出品方拥有着一群聪明的脑袋。现在大家这也挑剔那也挑剔,也许,正是这样的挑剔成就了这样的战绩。

原著——

电视剧内容和麦家原著实在没啥关系

为了和电视剧对照,我特意看完了《解密》原著,然后发现简直是多此一举。电视剧的内容和原著实在是没啥关系,增添了许多新人物不说,那些原著里的老人,你就当他们只是出租了名字即可。所以,要客观看待电视剧《解密》,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把原著扔开。这一点,作者麦家自己也很清楚。

原著太难改编了,这导致《解密》的影视改编权前后一共卖了7次,前面6次为什么会失败,麦家推断,可能是太忠实于原著了,所以没法拍。原著基本是采访体,在一个个人不同的记忆层面里,缓缓展开一个密码破译英雄扑朔迷离的一生。没什么动作戏不说,节奏也很安静,要是忠实于原著的氛围,那么这将是一部很沉郁的戏。而在中国时下的电视剧氛围里,是容不下一部沉郁的戏的。你要么有笑点,要么有爆点,要么虐恋情深,要么子弹横飞。所以,想把《解密》打造成一部畅销剧,剧情改成现在这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容金珍身为一个数学天才被选中去破译密码,到了保密部门701,却开始被当成特工一样培训。what(什么)?难道数学真的是需要体育老师来教?嗯不是的,这种团队成长的戏份,请参见《士兵突击》。不得不说,这部剧的前1/3,实在太有《士兵突击》的影子了,从人设到情节都是无比眼熟,容金珍倒开水那段,和许三多抡大锤有什么区别。想想看,一个天才坐在那里写草稿,一写写个15集,身为观众你崩不崩溃?

安能教官牺牲的时候,对翟莉说,我写的每一封遗书,其实都是写给你的……感动得眼泪流下来!这不是《太阳的后裔》,男二诈死归来后和女二说的话吗?然后容金珍和翟莉去当卧底假扮夫妻,《潜伏》即视感扑面而来。容金珍失忆,遇上真爱沈渔,这种“霸道渔老大爱上我”的戏份就更熟悉了。

我理解编剧的用心良苦,借鉴每一部畅销剧,然后试图将情节融会贯通到一部剧里,事实证明,这么做还真成功了。把几部畅销剧拼起来,它果然还是部畅销剧。

剧情——

感情戏虽然很凌乱但还是有自己特点

《解密》里的感情戏虽然很凌乱,但是和时下其他剧比,这个要凭良心说,有自己的特点。一开始,压根就看不出来女主是谁,倒是容金珍和教官安能的师生情催人泪下,“安珍”CP(组合)迅速走红。结果,安能迅速领了盒饭,网友一脸蒙逼。本以为郑当会接过安能的枪,但是郑当却去和雷婷搞起了暧昧。难道……女主是翟莉?那个一心怨恨容金珍害死了安能的怨妇?!好可怕!!!果然是走虐心虐身路线呢!结果,安以轩扮演的沈渔儿横空出世,网友们都松了口气。真的,和一个怨恨自己的女人在一起,那还是和沈渔儿一起混江湖算了。结果,沈渔儿选择的是为了容金珍的未来主动消失……容金珍果然还是和翟莉在一起了。

这真是一对痛苦的夫妻,翟莉不能忘记每封遗书都写给自己的安能,尤其,安能是为了容金珍而死的,她看到容金珍就应该会想起安能。容金珍也不能忘记沈渔儿,他梦里叫的都是沈渔儿的名字。同床异梦不可怕,可怕的是,清醒的时候两个人要拼尽全力说服自己,一定要去爱对方。

试想,两夫妻躺在一起,彼此想的是其他人,这样的设定要是放在现代社会,老早被喷成筛子了,渣男渣女的称号一个都逃不掉。然而在那特殊的年代,这一切变成了情有可原。701的人谈感情本就是奢侈,而且,跟原著比,编剧大人已经很仁慈了。原著里,翟莉就是一个照顾容金珍的普通保密员,哪有剧中一起出生入死的情谊?容金珍后来疯了,哪里有和翟莉白头偕老的福分?嫌电视剧感情戏不圆满的亲们,去看原著吧,那里才是发起刀片来面不改色。

男主——

自带流量的陈学冬除了努力情商还高

在官方宣传资料里,男主角容金珍的人生经历了4个阶段:呆萌天才、稚嫩卧底、失忆病人最终蜕变为铁血教官。如今40集放完了,我敢说,4种人生并没有,2种勉强有。做天才、做卧底和做失忆病人这三个阶段,陈学冬看上去都是同一个表情,随便哪个阶段你拎出来,然后贴上另一个阶段的标签,都是毫无违和感。到了最后铁血教官的阶段,的确是和前三个阶段不同了。

看得出来,从眼神到体态,陈学冬都在努力地表现出一种“我已经是一把出鞘的刀”的锋锐。真的是很努力,努力到我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安建会说,在小鲜肉里陈学冬是很出色的一个了,你看他不顺眼,换其他人还未必如他。

当初出品方选中了陈学冬,消息传出,不是陈学冬粉丝的网友自然炸了窝,都说这么一个偶像怎么可能演得好傻瓜天才容金珍?其实除了网友有顾虑,陈学冬自己应当也是有过的,不然他不会开拍前就做那么多功课。安建说,确定陈学冬出演后,他主动和自己接触了好几次,提的问题一听就是做过功课的。等到开始演了,安建要求很高,陈学冬戏里戏外吃的苦头一点不比他扮演的容金珍少。

作为一个自带流量的小生,陈学冬为自己赢得了这个角色。何况除了努力外,陈学冬还有高情商。友情出演的郭京飞进组第一天曾和陈学冬说:“要不是看在安建导演的份上我才不来给你抬轿子”,陈学冬回他说,如果没有你们,我撑不住这部戏。好吧,没有人天生是会演戏的,总要有几部剧是变成垫脚石的,有《解密》这么豪华的垫脚石,陈学冬前途大好。

配角——

扮演赵棋荣的经超到底撞了几张明星脸

其实《解密》里最吸引人视线的女人,不是翟莉,不是沈渔儿,而是雷婷。这位雷处长疑似戴了美瞳,然后她的假睫毛非常有特色,网友有个很传神的评价叫“苍蝇腿”。除了雷处长秒杀网红的妆容,剧中其他人的发型、服装也都是现代气息满满。网友吐槽说:“耳洞看到了吗?染红发看到了吗?那个年代有这种韩式发型吗?”唉,都看到了。可是,这是一部青春励志剧啊,主打的就是年轻观众啊,如果正儿八经“做旧”的话,还有这么多人看么?

说真的,虽然妆容不大像年代戏,但是剧里的人物这么穿了以后,还真的好看。如果撇开剧情人设,建议大家可以玩个游戏,叫“经超到底撞了几张明星脸”。经超在剧中扮演赵棋荣,猛一看像不像彭于晏?也有网友说他像乔振宇、欧豪、年轻时的冯远征、韩国组合Bigbang里的Top……“太子妃”张天爱号称撞了娱乐圈一半女明星的脸,经超是要把剩下男明星的脸也撞一遍吗?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