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是一部嗨在朋友圈的电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2月16日 10:07:42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在朋友圈里炒了一个多月的《爱乐之城》,前天情人节终于在国内正式上映。

    7150万元的单日票房,用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的话来说,只能算“中规中矩,没有惊喜。”不过把它扔到2D电影、歌舞片、文艺片的篮子里再看,这个成绩就已经值得鼓掌了。

    比票房更值得讨论的,是它掀起的舆论热度。上映前,我的朋友圈就被关于这部电影铺天盖地的讨论甚嚣尘上,无数人晒票根晒感想,让你很容易产生“我不看就会错过一个亿的社交话题”的焦虑。更让人意外的是,在玫瑰花从5元涨到20元、狗粮根本吃不完的情人节当天,泥石流般汹涌秀恩爱的朋友圈里,隔几条就能看到高司令和石头姐(《爱乐之城》的男女主角)欢跳踢踏舞的海报。一篇叫做《知道<爱乐之城>这89个梗,你就能了解大半个歌舞片史》的文章,更是被转发到我都背下了标题。

    是的,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所有人看完这部电影都要在朋友圈晒一晒,发表一番“关于爱情和梦想”的感言。有跟男朋友(或老公)去看,两只手捏着两张电影票顺便秀恩爱的,有跟小姐妹去看看完还要配一顿火锅的,也有一个人跑去二刷,刷到泪流满面的……连一个平日里不太关注电影、痴迷于打《阴阳师》的二次元朋友,也百年一遇地来找我咨询,“这个片子好不好看?我要不要去看看?”

    于是,当看到7150万元的票房成绩时,我是有点蒙的。放眼望去,我的朋友圈就应该贡献了5000万票房啊!但从真实数据来看,这部电影的影响力和普及率,远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是佳片但并非神作

    国内观众对歌舞片的接受度很有限

    “《爱乐之城》当然是好电影,但有些过誉了,是佳片但非神作。”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告诉快报,中国观众对这种“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的片子不是很接受,此前对《爱乐之城》的追捧,多半只是叶公好龙,他个人觉得目前的票房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当下整个中国市场对歌舞片接受无能。因为三五亿的票房需要很大的群众基础,中国市场尚不具备。”

    那么为什么看过的观众都拍手称好呢?“影片点映时,我坐在前排,特意回头看了看,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没什么明显的兴奋点,但出了影院一发朋友圈都嗨起来了。” 影评人云飞扬认为影片最大的问题在于文化隔膜,能走多远还不好说。“虽然片子里的一个核心是爱情,但我感觉它作为爱情片的吸引力不够,还是更偏重于歌舞片。可中国有几个观众对百老汇、洛杉矶的歌舞感兴趣?能听懂爵士乐?听不懂也不好意思说自己不懂,只能说好了。”

    被舆论绑架了?在豆瓣网上,电影的评分从最初的9.5分,到上周的8.9分,昨天已经降到了8.6分。但与其他电影相比,《爱乐之城》几乎获得了一边倒的好评,从长镜头的运用,到服装灯光舞美设计,再到音乐节奏的把控,电影叙事的流畅,甚至导演本人也作为青年才俊的代表被捧上了天。美国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还做了一期恶搞节目,展现一位因为说《爱乐之城》不是很好看的青年,被关进了监狱审讯。

    男性观众打分更高

    很多女性观众最后都看哭了

    为什么一部并不主流的歌舞片,能刮起舆论旋风?

    “可能因为中国的影评人,很多是文艺片影评人吧,他们本身就更青睐艺术电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爱乐之城》其实是一部拍给电影人看的电影,其中对于经典歌舞片的致敬,主角对于电影梦想执着追逐,甚至憾失所爱,让许多业内人士感同身受,因情怀而引发舆论高潮。

    而在富海芳看来,最近中国电影市场好片缺席,“春节档”过后人们急需一部真正有质量的佳作,这时候冒出来的《爱乐之城》,噱头实在是太足了。作为今年颁奖季的奖项收割机、奥斯卡头号种子选手,这部电影在信奉权威的中国,很容易被不断炒热。同理可参见去年因小李子终获奥斯卡而名声大噪的《荒野猎人》,这部电影在淡季的3月引进国内后也获得了3.7亿票房。

    此外,《爱乐之城》在中国的营销策略,精准击中了观众的共鸣点。它并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爱情片,甚至传递出一种“自我实现大于谈情说爱”的成功学价值观。微妙的是,这对于男性而言似乎很受用,根据猫眼的大数据显示,男性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打分甚至高于女性。

    “为什么相爱的人最后多数都不能在一起”,成为令不少网友唏嘘落泪的点。听起来很狗血有没有?但其实女观众就好这口。“谁能没有遗憾呢?”一位女观众表示,看到电影中女主角靠想象来弥补遗落的美好时,她忍不住哭了,“一想到未来自己可能也会因为事业而和男友分手,就觉得好心痛。”

    打分

    豆瓣:8.6

    猫眼电影:8.7

    格瓦拉:8.7

    烂番茄新鲜度:93%

    快报电影特工队:8.1

    票房

    截止到记者昨晚8点发稿,《爱乐之城》昨天进账1500万元,票房已累计9800万元(含提前点映),不出意外,将很快取代《天台爱情》,成为内地歌舞片票房冠军。富海芳预测,它的后劲并不会太足,目前几天的排片会继续稳定在25%-30%,等新片上映后,会很快下降。

    歌舞片内地票房排行(元)

    《天台爱情》 1.2亿

    《我的个神》 1.18亿

    《了不起的盖茨比》8506万

    《悲惨世界》6305万

    《华丽上班族》4700万

    适宜观影人群:

    可以入选文艺青年必看的100部电影

作者: 冯玥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