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连绵,春寒料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30日 10:18:1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刚过去的周末,雨几乎没停过。

这场因冷暖空气的交锋带来的雨水,还导致气温下降,上周六杭州最高气温只有6.3℃,周日也只有7.8℃,最低气温则在5℃左右。局部山区气温更低,甚至出现了雨夹雪或雪。不少人重启了冬天的标配,棉衣穿上了,空调也开了暖风。

进入新的一周,暖湿气流持续加强,杭州依然阴雨连绵。冷空气大势已去,气温逐步回升,但也不会那么快。预计今明两天阴,时有阵雨,今天气温6-12℃,明天10-14℃。和上周同时段相比,本周是一个“湿冷”的开局。

这个3月,春姑娘的情绪很不稳定,气温大起大落。这也正是春季天气的特点,大家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眼见马上要清明节气了,天气也有点“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味道。

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春雨连绵,春寒料峭

因为连续的阴雨天气,未来几天整个江南地区的气温回升都比较缓慢,最高气温可能比华北地区还低。

在冷空气的影响逐渐趋于结束后,近期北方气温回升,京津冀等地最高气温将升至20℃左右,东北地区也能达到15℃,但安徽、江苏、湖北、浙江、湖南、江西等地的最高气温却在10℃左右。

上周后半程,杭州从春到“冬”,前后只相差一天,本周想要再回到轻衣薄衫出游的暖春,可还要再等等。由于暖湿气流的加持,今天起气温会有一个小幅回升,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升至15-18℃。最低气温方面,基本上维持在6-9℃,4月1日前后会达到9-12℃。

雨水暂时还没停下来的意思,今天雨势虽然会明显减弱,但时不时还会有小雨飘落,明天也一样,一直到4月1日和2日,雨水才能休息一下。到了4月3日,又会有雨。有网友问,是不是梅雨季到了?当然不是,“梅雨”一般指每年6月上旬到7月这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持续性阴雨天气,从气象学上来界定,梅雨季的特点是:高温、高湿,有降雨。所以,现在就是正常的春雨,杭州离梅雨季还早呢。

同样是蒿菜

有大叶子和小叶子之分

这段时间,春雨连绵,也是各种春菜上市的时候。去菜场逛一圈,满目滴滴绿的叶子、嫩笃笃的根茎,不经常买菜的,都有点认不清这些都是啥。

比如蒿菜。在我的老家湖州,春天是一定要吃蒿菜的,做法跟马兰头类似,一般是先过水氽一下,捞出来切碎,再和经过同样处理的豆腐干丁、笋丁一起凉拌,放盐和一点点糖,最后淋上芝麻油就成了。蒿菜的气味比马兰头还要浓烈一点,吃起来更具野菜感。

前两天去复兴农贸市场,卖菜的小姐姐指着一丛绿色的菜对我说,这是蒿菜。我看了一眼,这个蒿菜叶子有点肥厚的感觉,几乎没有长茎。它的隔壁,还有一丛绿色的菜,叶子要狭小很多,茎长长的,这个我认识,是茼蒿。

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两种菜是同一种植物: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秆、蒿子、蓬花菜、桐花菜等,属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与野菊花很像,茎叶嫩时可食,亦可入药。据说在古代,茼蒿还是宫廷菜肴,所以还有“皇帝菜”之称。茼蒿还有大叶茼蒿与小叶茼蒿之分,前者又称板叶茼蒿或圆叶茼蒿,叶片大而肥厚,呈匙形,有蜡粉,茎短,节密而粗,质地柔嫩,纤维少。后者又称花叶茼蒿、细叶茼蒿,其叶狭小,叶肉较薄,香味浓,茎枝较细。平时我们吃火锅的时候喜欢加一点的,就是小叶茼蒿。

同样是菜梗 芦蒿和水芹菜要分清

搞清楚了蒿菜,又看到几种菜梗儿。比如一种极细的,叫芦蒿,菊科蒿属,跟前面说的蒿菜是亲戚,嫩茎叶、根状茎,又名蒌蒿、水艾、水蒿等,有一种清香气味。

跟吃叶子的蒿菜不同,芦蒿是吃茎的。《红楼梦》里有写,小丫头说晴雯姐姐想吃“蒿子秆”,柳家的立刻就问,肉炒鸡炒?结果晴雯点的是素炒芦蒿。小说的情节也给我们提供了思路,芦蒿是可以跟肉丝或鸡丝搭配的,当然,《红楼梦》也提到了,还可以做芦蒿炒面筋。

还有一种已经整理得很清爽的长梗菜,卖菜的小姐姐说是水芹菜。我就想,它跟我们平时吃的芹菜是不是一家呢?从植物学角度来说,它们还真的都是伞形科、芹亚科的,水芹菜是水芹属,而芹菜是芹属。吃法上倒是差不多的,都可以用来炒个香干、肉丝什么的,只是水芹菜的香气更重。

接着逛,又看到一种粗粗的菜梗。小姐姐说这是芥蓝。我觉得单看梗的话,结构跟莴笋有点儿像。其实这两个连亲戚也算不上,芥蓝是十字花科,莴笋是菊科。要吃的话,芥蓝也是要先去皮,然后用我们熟悉的广式做法:清炒芥蓝、蚝油灼芥蓝等。

还有与莴笋同属菊科、舌状花亚科的苦麻菜。苦麻菜也叫苦苣菜,说是有清热解毒、祛湿降压的功效。现在一般是拿来清炒,或者凉拌。我是第一次见这个菜,据同事说,别看名字里有个“苦”字,这个菜吃着并不苦。

正当时的香椿,不仅仅是用来炒蛋的

其实,在我心目当中,春天的菜最紧要的是三种:荠菜、香椿、马兰头。荠菜这次没看到,而马兰头和香椿正当时。马兰头也是菊科,它算是最常见的一种野菜了,小时候大人带着我们去春游,会在山坡和路边看到。

荠菜应该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要不然哪来那么多的荠菜千张包、荠菜水饺、荠菜青团、荠菜馄饨?它的鲜美,决定它不一样的江湖地位,像刀鱼馄饨,就多半要跟荠菜做组合的。

重点要说的是香椿。它的气味太强烈了,就像香菜,有的人很喜欢,有的人连闻都不想闻。我就出生在香椿、香菜都不进门的家庭,我对香椿的理解,仅限于香椿炒蛋。不过,我一个同事说,香椿炒蛋简直是埋没了香椿。她说,香椿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焯过水后凉拌,或者切碎了厚厚地铺在豆腐上,这两个都是凉拌菜,吃的是最原始的味道,只有最鲜嫩的香椿担得起这份美好。

稍微老一点的香椿,倒不妨拿来炒鸡蛋。等到香椿降到20元一斤的时候,就多买一点,洗净、焯水、捞出晾干,切碎,在锅里倒点油,油热了以后转小火,把香椿稍微炸一下。清淡派的什么调料都不放,重口味的可以自行决定要不要盐或辣椒,这样过油处理的香椿,差不多可以保存半年。怎么吃?香椿拌面了解一下。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