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环境整治提升 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26日 09:06:01 星期二  萧山日报

进化美丽乡村 记者 丁力 摄 (资料图片)

民生实事:大力开展农村全域环境整治,按照“环境整洁、村貌美化、设施配套”的目标,完成30个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完成10个镇街(平台)“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

萧山日报讯 家园环境面貌的改善,增添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污水零直排”工程等,进一步美化家园。

30个美丽乡村将要提升

走在佛山村的乡间小道上,两侧绿意盎然,斑驳破旧的围墙粉上了白衣,堆放杂物的小公园正在重新布置,原先垃圾乱倒、鸡鸭散养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去年,佛山村与大石盖村、东风村一同被纳入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后,便开始了改造,整个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佛山村党总支书记钟望达说。

近年来,我区坚持先做“减法”,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全域整治,用“匠心”精神和“绣花”功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各村结合当地实际,做实“加法”,打造特色,累计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2个、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36个,其中AA级9个,AAA级7个,打造美丽庭院18.2万户。进化镇欢潭村、河上镇凤凰坞村、益农镇群围村、浦阳镇灵山村……一个个美丽乡村的示范典型不断涌现。

今年,我区将完成30个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的建设。“截止到4月底,30个村360个改造项目中已有272个项目开工,开工率达到75%以上。”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0个镇街(平台)将“污水零直排”

今年3月,广元公寓的污水零直排工程正式进场施工,拉开了蜀山街道全面建设污水零直排工程的序幕。今年,我区预计将有10个镇街(平台)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工程。

作为2019年全市首个全域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先行区,萧山不少镇街路面干干净净,排水管道畅通无阻,河道环境优美,获得百姓一致好评。楼塔镇针对古镇楼英村老旧房子密度大、间距近、地下空间管网密集等现状,创新采用雨污水真空(负压)排水系统,彻底解决污水收集难题。党湾镇采用“点位分布一张图,基础信息一张表”的数据采集形式,充实小微水体、“污水零直排”建设及农污运维管理数据库,由点及面,形成一张全域化、全方位的智慧信息网。

2020年,我区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利用智慧化手段,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运作效率,为萧山“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光彩。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杨颖艺 萧五水 编辑:王玥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