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之变 山海协作升级版点亮乡村振兴梦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10日 10:31:4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制图:焦俊

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全景。记者 李忠 摄

初夏,从衢州市江山城区驱车一路向南,驶过郁郁葱葱的五里白杨大道,再经过一片迎风招展的大花金鸡菊,荷花掩映、白墙黛瓦的长山源村跃然眼前。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十里长廊十里溪,条条黑溪不见底。待到老天下大雨,才能下河洗一洗。”村党委书记柴树林还写了一首打油诗自嘲。

而今,路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人流也跟着进来了。江郎山峡口漂流、网红桥、丛林探险……一个梦幻般的“灵泉山谷”主题乐园正破土而出,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近年来,江干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战略部署,与衢州江山市在产业合作、乡村振兴、交流互助等方面开展紧密协作,特别是与结对帮扶的长山源村携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9月建成至今已吸引游客万余人,接待各级党政考察团50余个,带动本村农家乐、民宿收入60余万元。

江干助力,打造乡村党建示范点

江干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诸葛小平第一次到访时,长山源村百废待兴。村里刚刚建起办公楼,什么办公设备都没有,开个村民代表大会还得上老食堂去,“一个字,穷。”

“长山源村是由附近五个行政村撤并而成,2008年刚成立的时候村集体账户上只有2毛7分钱,外债还欠了36万元。”柴树林指着村边的青山碧水,“我们这个村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钱。”

村要富,先要靓。如何扮靓,以点亮这个小山村?

通过数次现场踏勘并多次与村党委班子开展座谈,并结合江山市“江山如画”党建示范带项目建设,江干区建议把长山源村作为乡村党建示范点,以党建带动乡村振兴。

因此,2018年村里拿到江干帮扶的“第一桶金”——50万元,除了添置办公用品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中心打造党建主题公园——搭起党建长廊,建设健身广场。

为了助推村容村貌提升,全力栽好梧桐树,江干次年又投入援建资金150万元,按徽派风格统一改造农房外立面,依溪而建600多米游步道并打造月季花海等。

这一系列美化村庄的项目都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坚实土壤。

长山源村依托毗邻国家5A级景区江郎山景区、清漾景区的区位优势,在江干区和江山市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去年成功引进北京江山商会在其开发峡口漂流。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展水上游乐项目,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村容村貌好了,项目来了,增加了家门口就业机会,民心汇聚,日子自然也有了盼头。

“没有招商引资前,每亩地租出去不到100元,现在租金议价能力提高了,每亩能租500多元。”柴树林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8万元,相较2018年增长1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8000元。

去年,江干区挂职干部、江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洪卫第通过向上争取补助和江干区慈善总会资助共计40万元,助力长山源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和衢州市级农村引领型社区(村)。

美好乡村建设硕果初盈,其背后凝结着众人心血。借用洪卫第的一句话总结——“带着情怀做事,带着感情走访,带着温度执行。”

据了解,江干区的结对帮扶目标是实现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可支配增长10%以上。今年,江干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计划投入援建资金165万元。

最近,柴树林又新作了一首打油诗。“春可赏桃花流水,夏共语莲池深处,秋坐看牛郎织女,冬踏雪闲寻深院。”他说,“这是长山源村的梦和远方。”

孵化在江干,产业在江山

打造“双飞地”,推动单向扶贫输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是江干区与江山市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另一大重点。

2019年10月29日,一纸《江山市人民政府 江干区人民政府科创产业双飞地共建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两地发展“飞地经济”的一次盛大启航。

“飞地经济”是近年来我省创新发展模式,统筹山海创新资源,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而江干区与江山市两地开展科创产业“双飞地”建设,将单一飞地进一步升级,搭建两地企业、人才协同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落地的综合性科创产业平台。

总的来说,一个原则即“孵化在江干,产业在江山”。

“在江干区设立科创飞地,这既是江山市的人才与产业孵化基地,又是招商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到江山投资兴业。”江干区科技局副局长陈有文介绍,“在江山市设立产业飞地,转移江干区主导产业的部分配套产业,置换空间和资源强化主导产业的规模效应。”

今年1月17日,科创飞地已在江干区财通大厦落户,共计3300平方米,首期合作三年,场地租赁、装修、运维等费用由江干区与江山市按照7:3比例共同出资。在飞地共建期内,入园企业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则按照江干区与江山市4:6的比例进行分配。

据悉,科创飞地计划分为新税源培植区块与高科技项目孵化功能区块,前者主要招引销售总部、网红经济、远程物联网企业等新经济业态项目,后者主要招引孵化医疗器械为主导的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项目。

2020年,站在双方协作的新起点, 诸葛小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以做深产业共建文章,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打造长山源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推进民宿农家乐景观打造项目;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双向互动协作,继续支持和配合江山市相关部门来杭州开展招商活动,举办投资推介会。”诸葛小平说,“以江干—江山科创产业‘双飞地’为平台,打造‘企业总部、研发、销售在杭州,产业基地、仓储物流在江山’的合作模式。”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叶芳明 俞忠权 编辑:王玥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