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与科幻 双线叙事下的两重交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26日 11:26:2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在郝景芳的新作《宇宙跃迁者》中,她试图在前沿物理研究的基础之上构建一个新的宇宙模型,并且力图解释如果宇宙当中有别的文明,为何看起来如此空旷之类的问题。随着作者或空灵或潮流的笔触,古典与科幻在故事中水乳交融。类似的尝试在刘水清《第九站的诗人》中也有过出现,古典与科幻这一看似的矛盾在两部作品中都形成了一种张力之美。

我在这里想探讨书中的双线叙事,其一为背景故事的展开;其二为人物心理上的变化与成长。至于两重交汇,其一指的是外星文明对于人类文明的帮助与推动;其二指的是“仁”,即人与人通过“信息子”的交流。

背景故事

自2010年作者创作短篇小说《阿房宫》后,本书已经有了雏形。简而言之,它讲述的是一个外星文明引导地球文明不断进化发展的故事。当然,在创作领域类似的阐述并不算少,早些年的科幻小说常把外星人塑造成慈眉善目的形象,直到刘慈欣的《三体》,揭开了宇宙黑暗森林的面纱。而本书则兼而有之,既有友好的协作文明联盟,又有崇尚破坏的吞噬联盟。

缘起 二十一世纪末,AI极速发展,区块链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各方分为太平洋联盟、大西洋联盟以及其他的小联盟和中立国。暗潮涌动,大战一触即发。而世界的走向却因为华夏大地上的古老秦岭而出现转变。在多方势力的牵扯之下,秦岭研究员云帆、富家二公子兼世界最大情报网“天赏”之主江流、太平洋联盟所长兼军方超级AI机密项目“云思”掌门人齐飞,以及从太平洋联盟退役的飞行员常天,四人卷入其中。

发展 正在他们决定去外太空和外星人接触时,大西洋联盟的赵一腾俘虏走了云帆,江流与齐飞展开营救。

终章 在游历了外星观察员忽忽所在的星球,见到了秦始皇后,四人返回地球。危机再次出现。不管是各大联盟还是江流的父亲都想依靠外星文明扩大自己的利益,而四人通过不懈的努力成立了“宇宙跃迁者”这一组织,致力于人类文明等级的提升。

人物成长

如果说《红楼梦》中的判词已经隐约预示了人物的结局,那么书中脱胎于古诗词的人名在某种意义上也不失为一种暗示。同时,作者花了大量的笔墨详尽描述人物的内心活动,同时也适时交代了人物背景。大量直白而透彻的心理分析,足见作者花费两年时间学习心理学积累的功底。

云帆 李白有云“直挂云帆济沧海”。书中的云帆也有她想到达的沧海。她执着,无论如何也要完成父亲未尽的使命;她独立,自己的恋爱观有二:不会让两个男人为自己争抢;不会和别的女人去抢一个男人;她勇敢,哪怕寻访外星飞船的道路艰辛未知,也义无反顾。书中常天说“你从头到脚都是一种我要去死的气息。”可她的不安全感阻止了她去寻求安全感,这可能也是她赖以生存的安全感。最终,当她开始在乎和她同生共死的人时,她与自我和解,那个曾在公园里走丢的小女孩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坦白讲,云帆有点类似于《三体》中的叶文洁。

江流 张若虚有云“江流宛转绕芳甸”。江流,常常流连于名利场。云帆对他的评价极为精准,说他就像是一个原子,人们所能接触到的只是原子核外在的部分,他与谁都隔着一层距离。他有他的为难,他无法阻止自己去刨根问底,他也不愿意像父母那样戴着面具生活,放浪人生是他的反抗。其实,从在航天飞船上提议和齐飞合作,他的转变早早就开始了。一直在追求自我纯粹的他,终于也能放心地把自己的后背交出去。

齐飞 王勃有云“落霞与孤鹜齐飞”。齐飞就是这样一个崇尚AI技术,同时也能磨炼自我意志品质的人。在江流口中,他是有着“我执”与“法执”的人。可越是自我控制很强的背后反而会埋下不小的隐患。如何坦然接受心中的阴霾,和他人在阴霾处相遇对他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好在,他做到了。

常天 常天的出场有些突兀。作为逃兵的他无疑会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他的强大在于承认自己的软弱,并且接受别人的软弱。书中着墨不多,却因为有了常天,本书在三人模型上建立了一种和解。

协作文明联盟和“仁”

书中设定,越是高等文明的生命越是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一设定不是空穴来风,作者论证了文明发展的阶段,认为文明的等级取决于相互交流的快慢,人类文明的下个阶段就是大脑间的直接交流。一些文明在实现升级的时候往往是自取灭亡,因为他们彼此的恶意太大。而书中的外星文明意识到了这点,没有选择去吞噬别的文明,因为这是不可持续的。只有引导别的文明加入自己的队列,相互促进,才能形成一个精神能量不断产生的宇宙。

自古而今,“仁”之一字,承载太多,有着人们美好的期许,真正要做到却属实不易,单单四人进行“信息子”的交流就有过不小的波折。然而作为人类的代表者,他们有责任先做这样一个实验,再引导人类加入其中。得益于作者的文笔,在他们进行“信息子”交流的过程中,能够读到一丝跳动的喜悦。

遗憾的是,由于涉猎有限,无力从考古学的角度去评判本书。倘若“信息子”果真存在,想必我在阅读中跳动的情绪也会附着在这些文字之上吧。

| 节选 |

当三个人再次清醒过来的时候,他们先看到的是巨大宏伟的建筑顶部。他们被这样宏伟的气势所震撼,过了好一阵,才想起关注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身体。

江流先反应过来,尝试着抬动手臂。他像在地球上那样,大脑想了想要“抬”,但是,最初两次尝试,都没感受到任何实际的身体动作。后来他改换了策略,尝试着先去感觉自己的身躯,尽可能觉察触觉是否还在。几次尝试之后,他忽然感觉到指尖和手臂的触觉了。这时候,他试着动了动手指尖,能动了,甚至接触到了所躺的平面。这时候再想抬手,他发现真的可以抬起来了。

他把手抬到眼前,看了一眼就几乎想扔掉。

那不是一只手,而是一只铁爪子。

他吓了一跳,立刻着急想坐起来,看看自己的全身。不知为什么,这具身体感觉比他地球上的肉身沉重很多,即使四肢都已经能活动,想要撑起身体坐起来都很困难。

最终,江流好不容易侧过身子,找了一个可以发力的姿势,靠手臂——不,靠爪子——撑住身边一部分台面,才将上身完全直立起来。

这时,他看见了齐飞,或者说——应该是齐飞。

好家伙!齐飞变成了一只龙。

是一只钢铁龙,或者不知道什么金属材料打造的龙,但不像地球上的恐龙,也不像龙船那种长长的龙,而是一只龙形兽,似曾相识。它有着龙头脑袋、尖锐的长角、头后的尖利刺,身上有鳞片和翅膀,尾巴粗壮。整体由一种深蓝色发荧光的金属材料打造,鳞片和关节细致。江流于是有一点担心自己的驭物状态。他向另一侧转过头,云帆——如果是云帆的话——还没醒来,她看上去变成了一只金凤凰,也是金属质地,背后有翅膀,只是面孔并不是一只鸟,更像是一头小鹿,脚也是类似鹿脚那样可以奔跑的样子。

齐飞和云帆看到彼此的样子,也大惊失色。

“我是什么样子?”江流问。

他发现自己仍然可以发声,很正常的发声过程,只是说出来的声音和自己感觉到的发声有微弱延迟,细听起来和自己平时的声音还有细微差别。可见是经过了精细运算模拟之后的发声,应该是来自金属兽自带的翻译和发声装置。

就在这时,从他们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你们醒啦?还好吧?”

他们回头,看见一只麒麟奔进来。是真正的麒麟,肉身——或者说是类有机物质组成的——麒麟,虽然身体表面有坚硬的鳞片,但还是能看出来鳞片下面灵活而有弹性的有机体,和他们三个人的金属身体完全不同。这只麒麟是紫红色身躯、紫红色鳞片,但是背部的背甲和头顶的角有金色的尖端边缘,闪闪发光,十分好看。麒麟四肢和颈后戴有钢铁护甲,它从他们身后奔过来,眼睛里的神色很喜悦,在他们身边绕了三圈才停下来。

“是我啊,”是忽忽的声音,“不认识我啦?”

“原来……你是……一只麒麟。”云帆说。

“你们适应得不错嘛,”忽忽说,“有些物种跃迁过来就适应不了。”

“这里来过很多物种吗?”云帆问。

“嗯,我们是联盟五大总基地之一,”忽忽说,“也是协作联盟中最早一批创立的文明。所以后来很多新晋文明都是经过我们这里建立了联盟身份。”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