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8月12日 11:21:57 星期五  城报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诗人陆游曾在酷暑难耐时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今年夏天似乎开启了“炙烤模式”,连日来排山倒海的热浪席卷全国。

热浪滚滚,何以解忧?不堪高温的消费者们出门都用上了号称“移动空调”的“清凉神器”——降温喷雾。不少人买来用于给暴晒过的车内降温,还有人将它喷在衣服上、帽子上,甚至有人直接喷在皮肤上。喷一喷就能瞬间降温?背后的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清凉神器”存安全隐患

目前市面上的降温喷雾,分为常压和加压(气雾罐)2种类型,其卖点是能够迅速降低环境温度,带来清凉舒适的使用体验。常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在4-10℃之间,加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均在15℃以上。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20款热销降温喷雾做了测评,发现有6件样品的降温效果超过30℃,测试温度均降低至0℃以下。这其中,有2件样品宣称可对人体皮肤使用,但没有冻伤提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注意正确的使用距离或方法,还可能存在冻伤风险。测评人员分别用树叶和番茄做了实验,表面迅速冰冻结霜,质地也会变脆变硬,用手碰一碰,还真和刚从冰柜拿出来一样。

不仅如此,此类“降温喷雾”还有可能引发燃爆。苏州的戴先生就遭遇过这样的事故。据介绍,他为了降低车辆内部温度,使用降温喷雾后关上窗打开空调,坐在副驾驶的朋友本想抽根香烟,就在按动打火机的一刹那,车内空间发生爆燃,导致车上人员被烫伤。

作者:记者 王梅娟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