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母喊话:户口簿还在我这里 律师分析:关于结婚法律效力有何规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09日 10:25:16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张靓颖和冯轲的恋情因张母坚决反对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两人情比金坚,还是步入了婚姻殿堂。

    昨天,两人在意大利举行婚礼,伴娘有刘亦菲和王珞丹,证婚人则是香港著名音乐人陈少琪,连邓丽君的三哥、著名歌唱家邓长富都到场担任主婚人。然而,这场盛大婚礼上,唯独不见张母身影。

    一个月前,张母在亲笔信中手撕女婿冯轲;3天后,张靓颖的生日会上,一家三口却又亲密合影。就在大家以为迎来“大团圆”结局的时候,事情又反转了——

    张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没有收到女儿的婚宴邀请,“很心痛,心情低落”。 并表示之前在生日会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女儿声誉,对冯轲还会继续起诉。她还透露:“户口簿还在我这里,我也不知道这样的婚礼是否能得到法律的认可。”

    没有户口簿真的不能结婚了吗?在意大利登记又需要什么手续?

    祝双夏: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家事部首席律师。擅长业务为私人财富管理与传承、涉外婚姻纠纷以及其他婚姻家庭财产纠纷。

    1.我国关于结婚法律效力的规定。

    根据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结婚手续,符合婚姻缔结地法律、一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法律或者国籍国法律的,均为有效。”在我国,认定结婚手续只要符合婚姻缔结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一方国籍国任何一地法律,都是认定有效的。

    如果张、冯在意大利登记结婚,且结婚手续符合意大利本地的手续规定,我国也是有可能会认定其结婚登记的效力的。

    2.我国关于结婚登记手续的规定。

    根据我国《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符合结婚实质条件的男女双方在登记结婚时,还需要以下材料:本人常住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彩色合影照片。

    具体办理结婚登记的流程如下:要求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持所需证件共同到一方常住户口的区、县级市民政局或镇人民政府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各填写一份《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双方当事人必须在婚姻登记员面前亲自在《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中“声明人”一栏签名或按指印。婚姻登记机关对双方提交的证件、声明进行审查,符合结婚登记条件的,准予登记。

    如果张靓颖没有携带本人户口簿,一般是无法在国内完成与冯轲的结婚登记的。

    3.华人在意大利申请结婚的相关规定。

    华人在意大利申请结婚的前提是要取得一份NULLA OSTA(类似于批准书),之后才能在意大利市政府登记结婚。

    申请这份NULLA OSTA又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公证认证申请表,附照片一张;护照、居留原件和复印件;由中国公证机关出具的出生公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由中国公证机关出具的未婚公证书原件;意大利市政府出具的CERTIFICATO DI STATO CIVILE;侨团(乡会)证明或两个证明人证明(附证明人护照、居留复印件);本人填写未婚声明并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字。

    张、冯如果要在意大利登记结婚,就必须符合以上所有规定,这样他们结婚手续的法律效力才能有可能根据我国法律而被认可。

作者:记者 林琳 高峰 通讯员 徐晨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