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家鸭子找野鸭配种慈溪李老板才知道犯法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4日 08:31:48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于珊婉 记者 蒋煜明

上周,慈溪李老板被宁海法院判刑,起因只是为了给自家鸭子找“配偶”。

李老板今年40岁,2008年,李老板觉得现在很多人喜欢吃野味,野鸭养殖有商机,便办了个野鸭养殖场,并在工商部门注册。按照规定,李老板每年可定点捕猎野鸭的数量最多是500只。

到2010年,李老板的生意已经很有声色。但他遇到一个难题,养殖场里专门用于繁殖的种鸭经过两年的配种,身体状况显著下降,已经不适合再做种鸭,只能当作普通野鸭卖掉。

急于扩大生产规模的李老板心一横,决定私自收购野鸭,他辗转联系上了做野鸭代购生意的宁海人杨某。两人商量后约定,由李老板提供媒鸭和网具,杨某借助这些工具捕来野鸭卖给李老板。

杨某本身不会捕鸭,他联系了宁海三门湾一带的渔民。每年农历9到11月,不少野鸭会从外地飞到当地的海涂栖息、觅食。受杨某之托的捕鸭人在水塘里布上网具,每个网具都是一个约10米×4米大小的长宽口形网兜,一端用铁丝固定在木桩上,另一端连上铁丝通向临时睡觉的草屋内,剩下两侧则固定在能活动的竹竿上,随后将媒鸭拴在网中间。媒鸭的作用是发出叫唤声,吸引野鸭前来。夜里,从远处飞来的野鸭被同类的叫声吸引后,飞进网中。此时,捕鸭人便迅速在草屋内拉紧铁丝,迅速将网兜拉拢,困住野鸭。

几年下来,有的捕鸭人一人便捕获野鸭200多只,以每只70到95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杨某,杨某再转卖给李老板和其他养殖者。

但捕鸭人不知道的是,他们所捕的绿头鸭、绿翅鸭,属于省级野生保护动物。

渐渐地,宁海森林公安注意到了保护动物被非法狩猎的情况,去年下半年,他们组织警力进行调查,并查获一批被捕野鸭。

9月,听到风声的李老板投案自首。

上周,宁海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李老板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法官说,根据《浙江省林业厅关于严禁猎捕经营野生鸟类的通告》,浙江是严禁用张网捕鸟和投药毒鸟等手段非法捕捉、猎杀及经营、贩卖野生鸟类,确因科研等特殊需要,必须按规定报批。

对于杨某、捕鸭人的违法行为,警方则在进一步调查中。

 

作者:通讯员 于珊婉 记者 蒋煜明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