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猫为啥背叛 73岁大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18日 09:51:29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大妈缝了伤口打了针后,喃喃地说,我也不知道,它从来不咬人的……

昨天上午记者骑自行车去采访被猫咬伤的大妈,在建国路口见5个年轻人钻进路边草丛,出来时,抱出一只小野猫。一个小伙脱下衣服把小猫包牢。

朝晖二区犬伤门诊,一个大叔被自家小狗“小黑”咬伤手指。小黑陪他一起来打针。

    昨天9:27,朱先生来电:有个70多岁的老大妈,养了一只猫有10多年了,本来这只猫很温驯的,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发狂,将大妈的两条腿咬伤,咬得来是一塌糊涂,现在已经送医院了。按理说现在也不是发情的季节啊!

    记者罗传达核实报道:大妈73岁,住凤起都市花园,事发后打了120。救护车先将她送到朝晖二区犬伤门诊,到了之后,医生一看这伤口厉害,要缝合,说赶紧转红会医院。

    9:50,我在红会医院急诊室见到受伤大妈。

    她正翘起双腿,在清创室的水龙头下冲洗伤口。她的右腿有十多道伤口,有的伤口还在流血;左腿六七道伤口,每道伤口都很长。

    大妈的女儿在急诊室奔进奔出,火急火燎。

    问她猫怎么咬人了,起初没做声,后大声道:“我怎么知道,你去问猫吧!”

    医生用碘酒给大妈消毒,先把大伤口缝上。又过半小时,开出一个单子,要打疫苗、打破伤风针、打免疫球蛋白。都处理好后,大妈坐在轮椅上,喃喃地说,“我也不知道,它从来不咬人的……”她手里的面包一直捏着,没动过。

    主治医师姓喻,30多岁,戴眼镜。“这位大妈是我见过猫伤人最厉害的。”喻医生猜测,估计是猫一下子怒了。他很少见到这么多的伤口,怎么形容呢?大妈的病历上写了5个遒劲的钢笔字:不规则伤口。

    不管是猫咬的狗咬的兔子咬的还是老虎咬的,喻医生说他都开“狗咬伤”的单子,都打狂犬疫苗。“被咬伤后最好用肥皂水冲洗,红会没有肥皂水就用清水冲洗,用活的自来水。”

    他说动物咬人不分季节,最近红会一天(白天)有80多个打疫苗的,急诊室快变成犬伤门诊了。“兔子都会咬人的。”他推一推眼镜,伸出右手食指,“前两天,有个3岁小朋友给家养的兔子喂吃的,手指头被咬破了……”

    中午,一个红衣大伯踉跄地跑进红会急诊室,对着医生大声倾诉:“医生医生,我被老鼠咬了!”怎么咬的?“家里有吃的,它跑进来吃,咬到我脚指头!”

    昨天下午,我又从红会医院来到朝晖二区的犬伤门诊。

    问其中一位王医生:“来打疫苗的人里面,被自家宠物咬伤的比例是多少?这些宠物,为啥会伤害自己的主人?”

    王医生说,具体比例没有统计,根据印象,说了三点:

    一是养宠物的人多了,自我保护意识也提高了,打疫苗的人也就一年年在增长,“最近每天接近300个打疫苗的,每年大约以10%的速率递增。”

    二是一半左右是被自己养的宠物弄伤的。即使不是自家宠物,有的也是被熟人宠物咬伤。“昨天就有个女孩子,被房东的狗咬了;还有个大学男生,被室友的猫抓伤了。”

    三是宠物很少主动攻击人,误伤的也比较多。“有个人,看见两只狗在打架,他去劝架,被自家狗误伤了。有很多人,用手喂宠物,也很容易被咬到。”

    在犬伤门诊待了30多分钟,有11个人来打疫苗,伤得都不重。有6个人是被自家的猫狗咬到的,3个人是被熟人的猫狗所伤,还有2个是被野猫所伤。

    昨天在犬伤门诊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伯说他经常被自己的狗咬,但都没打过疫苗,这次他来了。他跟医生说:“我在吃东西,它要东西吃,这次咬得有点深,还是打一针吧!平时咬得浅,没出血也就算了……狗养了很多年了。”

    宠物为什么会背叛主人?

    杭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卞庆松说,大部分处于特殊时期的宠物,如发情期、生育期,都有可能伤人,而且会主动攻击。千万不要去碰它。

    卞科长说,无论怎样,还是要尊重宠物,不要粗暴对待它。

    杭州犬业协会向我推荐了一位动物专家,叫曲明涛,他曾在部队驯犬多年,退役后到地方做起宠物驯养师,有十年跟动物打交道的经验。

    在曲明涛看来,像今天大妈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其实很小,因为猫一般抓一下就逃掉的,只有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才会多次攻击。“猫凡是有一点逃跑机会,它都会跑的,不像狗。”

    “狗有领地意识,保护领地时会伤人。有些狗咬人之前会警告,比如大声叫;有些不会警告,会发出一种很凶的龇牙的样子,怒视人,尾巴不摇摆。如果一只狗在叫,尾巴在愉快地摇摆,一般心情比较好,不会咬人。

    “猫呢,总是在躲避人,躲不了攻击一下就逃掉,但如果你还抓着不放手,它会继续攻击。只要人稍微注意下,猫一般不会咬到人的。自己养的猫,也不能强行接触,如果它已经排斥了,你就不要接触了。

    “惊吓也是一个因素。不管是猫是狗,如果受到惊吓(可能来自主人,也可能来自外界)就会挣扎,就可能发狂,就会伤人。”

作者: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