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受伤或落单小动物怎么照顾有讲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13日 10:15:33 星期三  都市快报

2月10日上午,读者王先生在快报官微留言:“捡到一只游隼,你们能管吗?或者帮忙联系一下动物保护。”

王先生说:“小家伙现趴在我办公桌上,眼睛睁开的,还不时摇摇脑袋,喂它吃的也不吃,感觉像是冻坏了。”

当天上午9点多,王先生的同事小翟带来了一只大鸟,引起办公室一阵轰动。“好家伙,这分明是只游隼嘛。你看它眼周黄色,爪子锋利,长长的尖喙。”有同事惊讶地说。

王先生上网一查,“体长41-50厘米,翅长而尖,眼周黄色,颊有一垂直向下的黑色髭纹,头至后颈灰黑色,其余上体蓝灰色,尾具数条黑色横带。”描述都很吻合,所以大家初步断定这是一只游隼。

“这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怎么来的?”同事们问小翟。

小翟说,早上8点多,他走路上班途中在文一路的路边发现这只小家伙,趴在地上直哆嗦,他伸手去动动它,也没什么敌意和攻击性。他仔细瞧了瞧,没发现鸟儿受伤,看它挺可怜的,也不能不管,就把它先带回办公室,再想办法。

王先生说,小家伙刚开始看起来呆呆的,两眼无神,后来办公室空调开起来看起来好多了,但喂它东西不吃,大家不知道怎么养,只能干着急,找到快报求助。

收到王先生微信后,我们找了几个救助渠道,可惜的是,还没等到救助人员赶到,王先生发来信息:“小家伙已经死了”。

昨天下午,又有市民徐女士来电:“在十亩田家园的树下面发现一只‘猫头鹰’,好像受伤了怎么办?”

徐女士看到的是一只大鸟,脸面长得像猴,她猜测是一只猴面鹰,一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家伙凶的嘞,有人靠近,它就翅膀扑腾扑腾,但又飞不起来,看着很可怜。”徐女士说自己也不敢去动它,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到它。

接到徐女士的救助请求后,我们打了110,警方表示会及时和热心市民联系,核实情况后联系相关部门来接管。

黄麂在中东河游泳

白狐在龙翔桥逛街

杭州的自然环境

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来做客

杭州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良好的自然环境给野生动物营造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杭州繁衍定居,这几年经常有野生动物到杭州的闹市区和居民小区里“做客”。

2018年8月11日,有读者来电,说在中东河贯通道佑圣观桥与重华桥中间的河道中,发现一只小动物在河里扑腾,来来回回的,就是上不了岸,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人郑卫赶到现场,确认这是一只黄麂,黄麂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郑卫推测,这只黄麂可能生活在附近玉皇山一带,夜里溜下山,沿着中河路一带溜达。早上行人变多,它开始害怕,就躲在人相对较少的河边道上,不小心失足落水了,好在它的水性不错。不过,杭州周边山非常多,很难确定是从哪一座山上跑下来的。更不知道,它为什么会掉进河道里。

上城区城管局表示,这几年上城区一直在加强河道清淤和排污工作,现在中河上城段河岸绿化面积有54003平方米,且无污水排放口,能被黄麂“相中”,说明上城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郑卫说,上城区确实发现了蛮多野生动物,一方面是杭州的山林环境越来越好了,另一方面说明人们的保护意识提高了。他拿出救助本,上面记录了2018年救助的10只野生动物,被救助动物多为龟类和鸟类。

2018年8月4日,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站救起了一只白狐,当时这只白狐在延安路龙翔桥天阳明珠商业中心门外徘徊。

也是2018年,西湖景区公安分局接到游客报警,说有只幼隼在树上受伤飞不起来了,民警赶到后把幼隼带回了派出所,联系杭州动物园,随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赶到,把幼隼带回喂养,直至能够飞了再放生。

景区公安分局的梁警官说,西湖景区里有很多野生动物,发现落单或者受伤野生动物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如果游客发现了待救助的小动物,可以直接送到就近的派出所,警方会和动物园联动,保护并且安置好这些“客人”。

不是所有野生动物都适合救助 救助野生动物有讲究

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工作人员说,救护站经常收到市民送来的野生小动物,市民都很热心也很有爱心,在户外发现野生小动物受伤或者离群,想要去帮助它们,有的甚至会带回家自己养。

但是野生动物在大自然中本身就存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一个自然法则。在人类的生活区发现野生小动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不打扰它们,实际上小动物自愈能力很强,它们可能只是临时找一个地方休息,恢复体力后,会自行离开,不打扰其实是最好的保护。

最好不要自己收养野生动物,一是野生动物可能会携带流感病毒,比如禽流感之类的,有传染危险;二是很多野生动物沾上人类气味,再回到族群当中会受到排斥。

如果判断野生动物确实受伤严重,无法自愈,可以拨打110应急联动救援,还可以找到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将小动物就近送到救援站点。

具体可送到以下救援点:

富阳区:银湖街道九龙大道1号

上城区:环城东路87-88号

下城区:建国北路667号

余杭区:临平街道沿山路105-1

临平街道星光街276-5号

江干区:新塘路232号-1

西湖区:义桥镇新张沙围垦;转塘街道上城埭

拱墅区:丽水路301号

滨江区:义桥镇新张沙围垦。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