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杭城不扰民广场舞典型样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08日 08:34:33 星期五  来源:今日早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因广场舞而引发的事件,又一次抢占人们的关注。

    武汉跳舞大妈被高楼住户泼粪,淋得一身污秽;北京男子朝练舞者们放藏獒,还朝天鸣枪,吓得人群四散。

    虽然杭州没有发生这么极端的事件,但是有关广场舞扰民的话题从来没有停歇过。

    上周三,王大妈在余杭街道一个小广场跳舞时,一位大妈突然冲了过来,捡起录音机,就扔进了广场边的小河。

    这件事最后以双方握手言和了结,但是屡惹事端的广场舞台也再一次引人深思——一方面是不堪忍受噪音的居民,一方面是需要活动场所的跳舞爱好者,该如何处理好他们之间的矛盾呢?

    实地探访

    近处噪音超过90分贝

    家住15层高楼

    仍饱受其扰

    广场舞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给周围的住户带来多大的影响?昨晚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地方。

    晚上7点,记者来到拱宸桥边的运河广场。这里是广场舞爱好者们在城北几处最集中的活动点之一,每晚都有五六支排舞队在这里跳舞。

    来跳广场舞的以中年女性为主,穿着橙色或黑色的统一服装,放在地上的音响连播着一首首的歌曲,从“辣妹子辣”到“我从高原采来美丽的格桑花,献给你呀我最坚强的祖国妈妈”……好几种风格迥异的歌声在广场上回荡。

    穿过运河广场的一对对情侣,说话时总是一个人的嘴贴着另一个人的耳朵——这不是在秀恩爱,而是舞曲声实在太大太杂,不这样根本听不清对方说话。

    在广场周围,记者手持简易分贝仪在不同的距离测了一下音量。距音响5-10米处,音量噪杂刺耳,这时分贝仪显示超过90分贝,最高达92.2分贝。再往后退一些,在距音响20-40米处,音量约80分贝。记者一直退到距音响60米以外,相隔一条马路,这时仍测到有60-70分贝。

    随后,记者又来到距离运河广场最近的住宅区新湖·北国之春小区。小区离广场中心已有约100米的距离,中间还隔着一座运河博物馆。不过广场上舞曲的穿透力着实不容小觑,哪怕身处高楼,歌者的吐字仍能听得清清楚楚。

    家住15楼的李大伯无奈地笑笑说,“刚开始是真不适应啊,每次她们一跳舞就要去关窗,现在耳朵已经适应了。不过,如果家里有小孩在,或者要看电视,还是得把窗关上,有时还要拉上窗帘。”

    记者在李大伯家开窗的情况下,测了一下噪音,显示有近70分贝,关上窗又试了下,达53分贝。

    而据记者了解,依照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居民区的昼间噪声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不得超过45分贝。

    两个样本

    西溪蝶园:在远一点的地方另找了块空地

    广场舞屡惹事端,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跳舞的大妈们。而大妈们也会反问,我们为什么连锻炼的权利都没有?

    如何解决好此类矛盾,一个比较好的样本,来自城西的西溪蝶园小区。

    今年9月底开始,蒋村派出所陆续接到不少报警,都和小区二期工程门口的广场舞声音太大有关。

    西溪蝶园小区分一期和二期,只隔着一条小路,距离很近。

    最近几个月,随着小区入住率逐渐提高,在二期大门口那块不大不小的空地上,逐渐聚集了一些广场舞爱好者。每晚7点过后,这里就成了热闹的舞台,总有那么二三十个人随着音乐摇摆舞动。

    而靠近路边几幢房子的住户,终于受不了劲歌回荡,报警了。其中,一类是年纪大喜清静的老人,一类是孩子还小经不起折腾的小夫妻,反对的声音特别强烈。

    在了解完情况后,陆警官联系了社区、物业对这件事进行了协商。

    一方面,广场舞的普及属于势不可挡,谁也不能剥夺人们娱乐的权利,但小区内喜欢清静的人群也不可忽视。讨论了半天,他们把目光转到了距离小区大门约百米处的一块空地。

    其实这块空地很平整,唯一的限制是相对简陋,没有广场舞需要的必要设备。不过,在物业、社区、片警的共同努力下,事情在上个月底圆满解决了。

    两张供舞蹈爱好者休息、放东西的长椅子,几只由协调组主动提供的临时光源,不仅把空地点缀成了合格的舞台,还使得这里更方便安心。而且用来照明的应急灯一般在傍晚6点多钟送过去,9点钟结束了再去收回来,既是对跳舞时间的控制,又给跳舞队提供了方便。

    钱江水晶城:被投诉后,她们把音箱换了好几个位置

    钱江水晶城有一群喜欢跳舞的业主,基本上是退休在家,业余时间找点娱乐活动,锻炼锻炼身体。今年上半年,这支广场舞的队伍开始在小区活跃起来。刚开始,在小区内的花园里面跳,后来队伍扩张了,她们就“迁移”到小区正大门的门口,这里有一个小广场,有花坛,有喷泉。风景不错,场地也开阔。

    不过跳了一段时间,有业主开始向物业投诉,跳舞的音乐太大声,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主要是靠近正大门的1幢和2幢影响比较大。

    1幢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广场舞的音乐每晚单曲循环,声音很大很响,影响孩子做作业。“就算窗户关着都不行,真是要崩溃了。”

    这两天,舞蹈队的主要负责人王大姐也在积极处理这件事情。“大家都是同个小区的,关系要处好,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不影响别人,自己又能继续锻炼。”

    场地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再往外就是大马路了。这几天,王大姐提着音箱换了好几个地方,然后再上门敲开1幢、2幢业主家的大门,听听是不是还会影响人家。“原以为把音箱往小区外面放,可能影响会小点,结果换了三四个地方,发现还是差不多。”

    后来,她们想到把音箱放到正大门边上,因为大门处有一个石质门楼,“门楼的楼顶能吸附一些声音,把音箱放在这里后,我们跑到三楼的业主家去听过,影响很小,几乎听不到声音了。”王大姐说,“不过这样,音箱离跳舞场地就有点远了,因为门口的场地不大。”

    昨晚7点,广场舞的音乐又准时响起,王大姐按下音箱的按键后,向10米开外的姐妹们问了句:“你们听得到吗?”看大家没什么反应,她把音量稍微调大了一点。“轻一点,轻一点。”马上有姐妹喊了起来。

    网友说法

    小区规划缺少公共空间设计 推荐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模式

    如今在广场,在小区,似乎每一块空地都被广场舞“攻陷”了。

    不过,愉悦身心的广场舞活动,却因噪音扰民而纠纷频发,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的人们被扔水弹、放藏獒、泼大粪等新闻屡见报端。

    微博“杭州微博城事”几天前曾发起一个“你觉得广场舞的音乐”的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6%的人表示可以忍,而74%的人认为“太吵了,影响正常生活了”。

    受影响的业主认为跳舞的大妈们太自私了。网友“闪亮的舞鞋”说,热爱运动的精神是好的,但是音响太大声,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把自己喜欢的强加给别人,是自私的表现。

    网友“源源流长”觉得,广场舞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中老年人在茶余饭后活动活动身子挺好的,不过音乐声音不宜过大,否则就过分了。

    对于广场舞扰民的问题,也有不少读者想了一些点子。网友“ohno”认为,广场舞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重视一下。“现在空闲的室内体育场馆不少,由于经费问题和管理问题,一直不能对群众性体育活动开放,以致只能在公共场所进行。这一方面国外做得不错,希望可以借鉴一下。”

    也有网友建议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每人戴上一个无线耳机。

    也有人认为,广场舞的问题不是邻里之间的矛盾,而是公共服务长期缺位。比如现在小区规划中,为什么不为广场设计一些公共空间?“跳舞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活动,更是人与人沟通交流的生存状态。跳舞的不去广场,还有更好的地方吗?”

    有网友推荐“新加坡邻里中心”模式:城市可以将住宅区作为社会单位加以全面规划,形成由邻里中心、新镇中心和区域中心等构成的多层次社区公共活动中心。有了这些公共空间,不仅跳舞的有了立足之地,教育、文化、生活福利等配套服务也会跟着“高端大气上档次”。

   

记者用分贝仪测量广场舞现场音量。
作者:章高航 朱寅  见习记者 霍翟羿 文/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