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器、灭蚊器用完千万记得拔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1日 09:23:4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杨悦凯 林哲勋

昨天02:52,张先生来电:恩济花苑8幢5楼起火了,火蛮大的,消防已经到了。

客房“砰”的一声

可能是电器起火了

最早报警的是一位姓张的女士,她住在起火居民楼对面,“虽然离着几十米,还能感觉到一阵阵的热浪。”张女士说,最先起火的是8幢5楼靠北侧的房间,从她听到声响,到火苗蹿出窗外,也就几分钟的时间,6楼的空调外机差点也被点燃。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起火的住宅楼共6层,起火时间大概是2点半左右,当时大家都在休息了,小区保安上楼挨个通知,把正在熟睡的住户撤离,没有造成业主受伤。

从古荡消防中队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古荡和蒋村消防中队各两辆消防车先后赶到,用时半个小时控制了火势,凌晨4点半撤离现场,起火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但根据房主说,起火时他在卧室熟睡,突然听到客房“砰”一声响,接着屋子就出现了明火,他怀疑可能是家里某样电器发生故障导致火灾。

而就在这起火灾发生前几个小时,城西庆丰变电所内10千伏设备起火,造成黄龙、保俶路、教工路、马塍路、西溪一带大面积停电。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起火的是变电所一层的配电室,起火原因可能与电路故障或用电负荷过载有关。

7月18日,杭州钱塘春晓小区一幢住宅楼发生火灾,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但从火灾现场的情况来看,起火原因很可能也与电器有关,起火居民楼的业主自己统计,火灾损失近千万。(详见快报7月18日-19日连续报道)

又到了杭州最热的时候,城市用电负荷和家庭的电器使用率都会直线上升。

消防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3470起,死亡12人,受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1301.7万余元。目前已查明原因的3317起火灾中,电器起火有1124起,是总数的32.39%,住宅楼发生火灾将造成极大损失和伤害,如何预防家中的电器类火灾?

手机充完电记得拔掉充电器

电灭蚊器千万记得关

引起电器火灾的原因很多都与人们的疏忽有关,或是与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有关,比如充完电的手机,充电器却还一直插在插座上,就是很大的隐患。

今年1月1日晚上10点多,萧山区瓜沥镇一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一家4人死亡。消防经调查发现,这起火灾是因为手机充电过程中电池发生故障,引燃了周围衣服被褥等可燃物,从而引发大火。

消防部门提醒:平时不用的电器,一定要拔下插头,比如吹风机,电扇等等。手机在充完电后,充电线也应及时拔掉。现在很多手机充电器的设计是一端连着插座,另一端是一个USB接口,由USB线连接手机充电,很多人往往在拔掉USB线后,却忘记将充电插头从插座取下,这样一来,就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夏天,很多人会在睡觉前使用电蚊器,电蚊器本身是靠发热来工作的,若一直插在电源上不及时拔掉,碰到易燃物品就可能会引发火灾。

非国标的接线板不要再用了

消防部门还发现,有些居民家中,还在使用非国标的移动电源插座(接线板),俗称万用孔插座,即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甚至可以用英标、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但万用孔插座的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部门提醒:在挑选移动电源插座时,一定要购买新国标插座,不要买国家禁止生产的万用孔插座,不要购买插板上有三极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只有2个插销的两芯插座。

厨房是家庭电器火灾高发位置

高功率的电器最好不要同时使用

除了要关注插头和电器使用情况,从近几年杭州火灾的统计来看,住宅中的厨房,是起火的另一个高发点。

去年11月28日,杭州马灯部落旅店发生大火,消防部门在进行火灾调查后得出结论:起火原因系厨房油烟管道起火。

另外,现在的厨房除了灶具外,还会摆放烹饪所要用到的电器,比如微波炉,电水壶,电烤箱,电饭煲等,而居民在做饭时,往往会同时使用这些大功率大能耗的厨房电器,导致线路负担加重,不仅容易老化,也容易短时间内发热软化。厨房经常蒸煮食物,设备长时间处于高温和水雾之中,绝缘导线会更容易受潮,导致绝缘性能降低甚至损坏,发生短路。

消防部门提醒:家中的插座、线路应该经常检查,家里常用的电器,比如夏季常用的空调、冰箱,在入夏前都应该进行一次仔细检查。

闻到塑料烧焦的味道,可能是电器着火

应首先切断电源开关,以防触电

昨天下午,杭州劳动路某小区2楼发生火灾,湖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发现起火的居民楼内没人,消防队员怀疑,起火原因可能由家中电器过热或故障引起,消防队员在进入现场灭火前,切断了起火居民楼家中的电源。

“电器类火灾第一步就是要切断电源,以免二次伤害和火灾扩大!”消防部门说,电器火灾有一个预兆,就是电线因过热会烧焦绝缘外皮,散发出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所以,当闻到此气味时,可能是电器方面出了问题,如查不到其他原因,应立即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后才能合闸送电。

一旦发生火灾后,要尽可能切断电源,灭火时千万不能用水去泼电器,应该使用二氧化碳或者干粉灭火器等。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杨悦凯 林哲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