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眼中的过年“红黑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02日 11:43:57 星期六  每日商报

以往,说起春节,大家别提有多向往,除了能体会节日团圆欢快的氛围,更重要的是终于放假啦,可以睡到自然醒、吃到家乡菜、见到小伙伴。

可如今,不少年轻人一提起过年回家,内心却有点复杂,甚至还有段子这样说,“过年就像在渡劫”。面对长辈的各种“夺命连环催”和“灵魂拷问”,简直比加班还让人崩溃。

那么,在年轻人眼中,长辈的哪些行为让他们感到心累?他们又想和长辈一起,度过怎样的春节假期呢?

黑 榜

●相亲逼婚生二胎 各种“夺命连环催”

“又大一岁了,今年必须找个对象了啊。”

“什么时候带对方回来,可以考虑结婚了。”

“啥时候要孩子?”

“趁爸妈还带得动,赶紧生二胎。”

有没有同感,每次一回家一见到爸妈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关于“相亲催婚催生”的话题一定会上线,让人真是头疼。

没对象,催着找对象;好不容易找着对象,催你结婚;终于结婚,立马催生娃;生出娃来,还没结束,又有意无意催着生二胎……各种“夺命连环催”在耳边仿佛就没停过。稍微反抗一句,长辈立马回一句“你都多大了”,让你立即闭嘴,憋到内伤。

过年回家,陪伴在长辈身边,对于一家人来说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但是,长辈的关心点常常落在结婚生子这件事上,并且总是挂在嘴边。“我自己也着急啊,可感情的事着急有用吗!催催催有用吗!”相信这句话,说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姻缘天定。谈恋爱也好、生孩子也好,长辈们点到为止就好,不要为了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破坏了新年的温馨氛围。

●如公鸡打鸣 准时喊你起床

“我真是忍不住向你们吐槽一下,放假回家,我醒得比上班时还早!因为我爸妈每天6点准时起床,7点准时喊我起床吃早饭。我如果不起,他们就一直叫一直叫……叫到我起来为止。”说到起床这件事,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冯肉肉(化名)就一肚子苦水。

习惯晚睡的年轻人就不明白了,假期在家,爸妈就不能让我睡到自然醒,不能让我赖赖床,非得把我拎起来吃早饭吗!

孩子们在外上学、工作不容易,哪个不是听着反复响起的闹铃,凭借着意志力爬出被窝。难得碰上假期,如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孩子们睡到自然醒吧,救救他们的黑眼圈吧。

●走不完的亲戚 应付不完的尬聊

走亲访友,是过年的必备环节,可在许多年轻人看来,简直尴尬到了极致。

一个不小心,和七大姑八大姨确认过眼神,内心就是一紧。果然,“过了年几岁啦?”“对象找好了吗?”“在哪里上班啊?”“收入怎样啊?”“房子买好了吗?”……每一句发问都直击痛点,你只能全程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勉强尬聊两句。

对于很多外地回家过年的人来说,走亲戚拜年是基于父母的面子。很多时候都没有共同话题,见面尬聊完之后,就是吃饭喝酒、看电视、玩手机。

每天不情不愿地走叫不出称呼来的亲戚,还时不时要喝上几杯,被动吸一波又一波的二手烟。几天下来,比上班还疲惫,而且是身心俱疲。

●总提别人家的孩子 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

在每个人的成长履历中,有一个人一直顽强地存在,他总是快人一步,比你懂事、比你学习好、比你有出息、比你早结婚、比你早生孩子……

他们分别出现在,你回不去家时、你考试考砸时、你单身时、你未婚时、你失业时……这个人就叫——别人家的孩子。

在外的游子,“别人家的孩子”平时只出现在父母的电话里;而过年回家,三姑六婆可以造出无数个“别人家的孩子”。无论他是虚拟还是具体,就是让父母眼红,让你无地自容。

大过年的,不要再提童年阴影“别人家的孩子”,毕竟陪您过年的,只有自家的孩子。请竖起大拇指,对着自己的宝贝说一句:“孩子,你是最棒的!”

红 榜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想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这首歌,不单是唱给那个TA听的,其实也是唱给父母听的。

对于很多长辈来说,春节期间反而是他们最忙忙碌碌的时候,置办年货、打扫卫生、烧饭做菜、迎接亲戚、串门拜年……一天天的行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并且几十年如一日,每年春节都这么过。

孩子们长大了,看在眼里,疼惜在心里,希望父母能放下手中繁琐的家务事,全家人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论是出国行,还是自驾游,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

●一起来玩手机呀

说到玩手机这件事,在长辈眼中,占据着过年“黑榜”的头名。一看见你掏出手机、低下头去,他们心中就窜起一股无名火。

但在年轻人眼中,手机也可以是增进代际交流的工具。“老妈,你在微信里点开我的头像,对话框最下侧的右侧有个像‘+’一样的符号,点开下面就会跳出一排图标,你点一下‘视频通话’这个图标,不仅能和我打电话,还能看见我在做什么。”

趁着过年回家,年轻人想用他们的方式和长辈说说话、互动起来。除了教长辈玩微信、手机买车票,还有许多适合全家人一起玩的手机APP。有哪些有意思又适合合家欢的APP呢?本报13版的推荐一定不容错过。APP赶快下载起来,全家一起来玩手机呀!

●看电影、去KTV 创造不一样的过年回忆

“感觉过年回家就是吃吃喝喝睡睡,都没和爸妈一起干点什么事。”孩子长大了,也想给长辈一点惊喜,一起创造点不一样的过年回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贺岁档,春节期间将有大量新片登陆院线,当孩子提出“一起去看电影吧”,赶紧收拾出门吧。如果没体验过IMAX或者3D,那这些电影界的新技术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

无论是节日庆祝还是周末开趴,唱K也是年轻人娱乐的不二选择。但要说起唱歌,如今我们老年人一样是麦霸,KTV白天档由我们包场。难得过年全家人都在,大家一起走进KTV,来场音乐上的Battle!

虽然大家的曲库可能有差别,但是到了KTV,没准还是能点上几首必备的大合唱歌曲,让我们随着歌曲一起摇摆。这个时候,再拍几个小视频,那欢乐的回忆简直溢出手机屏。

年轻人同样希望长辈们能试着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跟上时代的潮流。和孩子去看场电影、KTV嗨歌几曲,潮爸潮妈非你莫属。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