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商场开出近20家潮玩店 潮玩品牌大内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7月30日 15:41:32 星期六  都市快报

巨幅雕像、“硬核”二次元产品,都成了新潮玩店吸引顾客的法宝。

作为潮玩界的老大哥,在上市近两年后,泡泡玛特迎来了股价上的“至暗时刻”。

截至7月27日收盘,泡泡玛特最新股价为19.30港元,总市值为239.73亿港元,创下历史新低。距离巅峰时期接近1500亿港元的市值,缩水已经超过了千亿港元。

泡泡玛特股价大跌是因为没人玩盲盒了吗?昨天下午,橙柿互动记者走访杭州湖滨银泰in77商业区发现,潮玩店的风头很劲,一些原本的美妆柜台、服装店、眼镜店都开出不少和泡泡玛特类似的潮玩店。粗略一数,竟达到了近20家。

泡泡玛特解释业绩波动主要受疫情反复和前期业务扩张导致的费用增加影响,潮玩行业的大内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商场开出近20家潮玩店

杭州的潮玩圈,现在有多卷?也许你去跑一趟湖滨银泰in77就知道了。

作为杭州时尚人士最爱逛的商场之一,湖滨银泰in77商业区可以说是杭城潮流界的风向标。失去了潮玩界当红炸子鸡身份的泡泡玛特,正迎来自己新一批具有超强战斗力的竞争者。在杭州,这些竞争者纷纷在湖滨银泰in77扎堆开店,积极“开疆拓土”,抢食着潮玩界“带头大哥”泡泡玛特的市场份额。

湖滨银泰in77现在有多少家潮玩店?橙柿互动记者分别探访商场的B区、C区,在两个商业区的地下负一层和负二层都逛了一圈,仅这两个区,近20家潮玩店在此聚集。

比如,从龙翔桥地铁站C出口直达湖滨银泰in77B区的负二层,一进入商场,左手边就有一家门头是亮眼橘黄色的懒人便利商店。正值下班时间,没有店员值守的这家潮玩店里,正聚集着不少小年轻在里面挑选盲盒、手办、玩偶等潮玩产品。离这家潮玩店直线距离不到2米,右前方就有一家名为次元贩售的潮玩店。海贼王、路飞、赛亚人等日本经典动漫人物IP的手办,放置在门口的透明橱窗前,同样吸引着不少“二次元”来店里打卡。

继续逛商场B区的负二层,再往前走不到150米,能看到一个名为一直娱POP研究所的紫色巨型海报。扫了下海报上的二维码,记者发现这同样是一家具有潮玩属性的线下店,主打明星及热门综艺的周边,并用盲盒形式售卖线下店的一些热门产品。

商场的C区,各种类型的潮玩店更是开在一起“打擂台”。仅C区的地下一层,就有泡泡玛特、52TOYS、九木杂物社、三月兽等知名潮玩店。商场的显眼出入口及电梯边,除了放美食指示牌外,潮玩发售日历的海报牌同样引人注目。

泡泡玛特的对手们

商场C区的泡泡玛特门店,虽然还是聚集着一批正挑选盲盒的年轻顾客,不过,从来门店消费的顾客年龄段及门店销售产品来看,in77商场其他类型的潮玩店正给泡泡玛特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

比如,走进位于B区的Top TOY,入口最瞩目的就是神奇女侠等大型IP雕像。和仅是单一售卖盲盒的泡泡玛特不同,Top TOY店里估计有上千种产品。比如盲盒、手办、积木、高达、BJD娃娃、雕像等八大核心品类区。总之,潮玩人能想到的潮玩,这家店基本都有。

不过,从人均价格来看,Top TOY平均一人近200元的消费价位,还是比泡泡玛特的高出了不少。和泡泡玛特每个基本不到60元的盲盒不一样,Top TOY店里盲盒的平均价格都超过了60元。

记者在商场里的这些潮玩店逛了一圈,肉眼可见的是各家不断刷新的“颜值”。巨型雕像、盲盒网红墙、“硬核”产品橱窗排列展示、从头到脚的炫目空间设计……这些已经成为其他品牌潮玩店的标配。

除盲盒之外,各家基本都覆盖了主流的潮玩品类,手办、雕像、BJD娃娃、毛绒玩具、兵人、车模、仿真系列模型、拼装模型,以及文具、饰品、美妆产品等十余个产品细分,都能在这些新开的潮玩店里看到。

95后、00后拆盲盒拆腻了?

“现在买泡泡玛特的次数确实没有一开始‘入坑’时那么多了。” 杭州女孩石竹琳是轻奢潮牌“新懒LASTLAZY”的创始人。作为和潮玩圈十分接近的潮牌圈圈内人士,她发现,新懒的目标客户群体——95后和00后,更愿意为独一无二且更能表现自身态度性格的潮玩买单。

最近,石竹琳在杭州的东信·和创园开了新懒的快闪店,慕名过来逛店的顾客以95后、00后为主。“这些年轻人来店里,不愿意买直接售卖的常规盲盒产品,他们更愿意自己设计。”

石竹琳说,比如店里最受欢迎的一个区域就是DIY区。很多小年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一双普通的黑色胶底拖鞋上缝制各种饰品并涂颜料,“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作品”。

南都《00后消费观洞察报告(2022)》显示,逐渐成家立业的90后转向家庭型消费,00后消费更注重自我发展,以悦己型为主。消费行为上,00后比90后更愿意为兴趣爱好付费。00后对潮玩的审美偏好更个性、更分散,比起保值,他们更在意自我爱好。

在石竹琳看来,只是拆盲盒的惊喜已经不太能调动自己的情绪了,“更遑论这么有个性的95后、00后”。

在泡泡玛特的现有叙事里,盲盒让它享受到了第一波红利,但在更多入局的潮玩品牌概念中,永远有机会的市场,却意味着品牌也必须读得懂年轻的用户,拿得出尖货“喂饱”他们。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