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3年12月21日 14:35:08 星期四  潮新闻

12月20日下午,浙江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暨杭州市第二届“最美统计人”发布仪式在杭州市临平区艺尚小镇国际秀场隆重举行。浙江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丰,杭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瑾出席活动,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及经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表扬在统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最美统计人”,并以此为契机,让广大普查对象更多的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为圆满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活动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统心逐梦》中拉开帷幕,随后临平区领导致欢迎辞,杭州市政府领导和省统计局领导分别发表讲话,强调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对广大普查工作者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浙江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丰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省开展经济普查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普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对于把脉全省经济走势,服务宏观决策,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瑾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在省统计局的科学指导和各省直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杭州市紧扣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打赢全市‘两场硬仗’的主题主线,大力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高质量筹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高效完成‘五经普’国家综合试点,持续完善统计监测、加强统计监督、优化统计服务,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表示:“自全区‘五经普’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临平在普查机构组织、人员力量、物资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五经普工作,全区8个镇街、196个村社的1000余名普查‘两员’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单位清查工作,全区清查单位5.2万余家,个体户4.5万余家。”

现场活动中,来自省、市、区各级统计部门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过说唱、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统计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同时,活动还发布杭州市第二届“最美统计人”,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统计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的含义。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来自政府、媒体、企业、普查员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吴胜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普查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虽然目的不同,但组织流程相似,调查对象、调查内容等方面存在重合,而且开展年份相邻(投入产出调查逢2、7的年份开展,经济普查逢3、8的年份开展),统筹开展这两个调查可以减轻基层负担,也有利于调查数据的协调应用。”他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

据了解,为了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普查机构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普查小区划分、选聘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等。本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启动,届时将有数万名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上门采集相关数据。

在此次宣传月活动期间,各级普查机构还将通过展板、视频、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社区,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工作。同时,本次经济普查也将加强对普查数据的保密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的安全和准确。

作者:记者 张鑫 柳蓬 吴鹤鸣 黄雨琦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