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吃过桂花?你OUT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4:47:0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今年的桂花花期迟,接下来会有第三拨少量开花

糖桂花山药

唐小军,杭州山地双绝汇茶叶合作社社长,杭州龙字号的四大产茶区龙井、翁家山、满觉陇和杨梅岭内惟一仍然坚持着纯手工炒茶的茶户,人送外号“龙井茶王”。一直以来,唐小军的工作和生活都在满觉陇村里。唐小军说,满陇桂雨,是杭州最香的地方。

今年桂花还有宝贵的第三拨

今年的“菲特”是桂花们的劫数。唐小军说,自打懂事开始,他每一年都在看桂花的花开花落,每一年的花期都有它一定的规律。“往年的早桂,也就是第1拨桂花,往往是8月中旬就开了,但花很少。第2拨的大面积开花通常是在9月15日到国庆节那段时间。而第3拨开花则是10月中旬至下旬。但今年,因为天气的原因,花期都延迟了。第1拨桂花到9月10日左右才开,第2拨是在国庆节期间的3号左右开的,结果10月6日的台风一刮,到7号那天,50%的桂花已经被吹下来了。之后还有第3拨桂花,但是,花会很少。”唐小军说。

满陇桂雨里的每一棵桂树都超过100岁,唐小军说,相传这里老底子有一座寺庙,桂树都是庙里的和尚种下的,密度高,树龄长。每天清晨露水在花瓣上摇晃,或太阳下山,水汽降落下来的时候,都是桂花香最浓郁之时,要闻桂花,这两个时间段是最合适的。所以晚上七八点钟,在桂花树下支开一张小方桌,点上几道家常小菜,浅酌一瓶小酒,是杭州人一到秋季最爱做的事情之一。

家传的糖桂花古老做法

“好在我们在第2拨桂花开的时候,台风来之前那几天,都把桂花打下来留好了。”唐小军很庆幸地说。每年,唐小军都要做一些糖桂花,量少而精,用的是最古老的传统手法。

“别小看打桂花这一个动作,其实里头的讲究很多。老底子村里的人打桂花都是在凌晨三四点钟;现在的人没那么拼命了,我们现在通常在早上6点钟,赶在太阳出来之前进行。因为沾染露水的桂花是含苞的,但一见太阳就都开放了,花香也就散了。”唐小军说,打桂花的时候,会在树下铺一层超级大的油纸,或一把撑开的大雨伞,以免桂花落到地上沾染了尘土,然后,用竹竿打或干脆直接爬到树上去打。“打桂花的时候,那场景是真当美,就像下一场桂花雨。”

唐小军说,桂花打下来以后,要用最精细的古老做法,才不至于糟蹋了桂花这一样上天的美好恩赐。

做糖桂花离不开梅子卤。青梅是早早就买好的,以超山青梅为最佳。把青梅和盐按一定的比例密封在大缸里,用油纸或保鲜膜封好,让青梅在大缸里沉睡2个多月,进行自然发酵。2个月后,打开大缸,就能看到汁水很浓的青梅卤了。这时候,将挑选好的优质桂花浸到卤里,让每一朵桂花都能喝到青梅卤的味道,然后,一层棕榈叶一层竹篾片,呈井字形地将桂花和青梅卤掩护住,最后在上头压上几块大石头,继续密封半个月左右。之后将桂花取出来漂洗干净,沥干水分,用手将桂花和老底子的粗糖揉搓在一起,那粗糖因为桂花而使得颜色也呈现出一种漂亮的黄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粗糖+桂花,还要再放到竹篾上去,花5-7天晾干,然后装进袋子里,放入石灰缸里保存,可以放上很久。

“当然,我们这种复杂的做法是传下来的专业私家做法。老百姓也有老百姓的简易做法。比如把桂花采下来以后直接晒干,然后和糖拌在一起。再讲究一点的,会把桂花在晒干之前用盐水泡一泡。说起来用盐水泡过的桂花不那么容易变色,但其实还是会焦掉的。不过这种方法制成的糖桂花可以用在自家的糖年糕、蜜汁藕、藕粉和汤圆之类的吃食上,颜色不好看不要紧,很增加风味。”唐小军说。

桂花还可以做成很多美味

在满觉陇村,很多人都在做桂花龙井,但唐小军却坚持只做用上好手工炒制的龙井茶制作的桂花龙井。他每年都只做100多斤,很多是前一年的老客预订下来的,所以,临时去买也未必能如愿。唐小军说,新鲜桂花必须得戴着白手套伺候,因为手的温度会影响到花朵的色泽。将桂花和上好的龙井一层一层地相隔着铺上三至四层,然后用土宣纸包起来,放入石灰缸内吸收水分,半个月以后,就能成为融合了茶香和花香的桂花龙井了。“这样的桂花龙井,最好要用虎跑泉水来泡。如果没有,就买一瓶农夫山泉吧。”唐小军说。

据唐小军介绍,桂花还可以制成桂花酒和桂花蜜。用醪糟按一定比例混合了桂花和冰糖,经过自然发酵后,就成了桂花酒。而桂花蜜则是用槐花蜜,每1斤蜜掺入1两或2两干桂花,封存10天左右,就成了每天都能喝香、喝美了的桂花蜜了。

 

作者:文 胡狸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