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与乡土美食零距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4日 11:03:45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现场关键词搜索

亲民

请来五十位市民代表 零距离接触乡土菜

“鸡汁白花鱼”、“国太豆腐”、“公望秘制神仙鸭”、“土鸡蛋红烧肉”、“东洲盐芦笋”……10月22日晚,孤山路楼外楼成了杭州乡土菜的聚集地,作为第十四届杭州美食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味道”乡土菜品鉴活动大打亲民牌。

在美食品鉴活动开始前一个星期,中国(杭州)美食节的主办方——杭州市贸易局与本报联手,通过电话报名和网络报名两种形式,招募了50位爱美食的杭州市民,来“试吃”杭州乡土菜。获邀参加活动的市民中,有90后在校大学生、有新浪微博的美食名博、有城市精英白领、也有退休在家的老杭州人。

杭州市贸易局郑永标副局长表示:邀请市民代表是为了让更多的杭州人参与到这场秋季美食盛会中,将真正的美食带到普通市民的生活中,让他们能在这样的活动中,与厨师有交流,与美食有品鉴。

从10月13日活动征集开始,陆续有超过百位的读者通过热线电话,讲述了他们与美食的故事,更有近两百名网友通过微博报名,参与到征选活动中,他们表达了各自对此次美食节的期许和热情。经过5天的报名,筛选出 50位具有典型性的市民代表。

在品鉴活动的现场,市民代表们长枪短炮,专业相机和手机齐齐上阵,唯恐错失了任何一个细节,他们肩负着美食品鉴汇报的重任。杭州市民毛瑞虎带着摄像机和照相机,他仔细地拍下了每一道乡土菜,他说:“报名太火热,只有50个名额,我亲家没被选中来现场品鉴,就委托我拍下每道菜,这个周末,我们家的餐桌主角就是乡土菜。”新鲜捕捞的鱼虾、有机生态的瓜果蔬菜,加上富有地方特色的烹饪。一道道滋味迥异的乡土菜肴,让吃惯了杭帮菜的杭城人,眼前一亮。

新浪美食名博“溢齿留香”当即在其拥有12万多粉丝量的微博上实时播报:“观摩来自千岛湖、建德、湘湖、临安、富阳、桐庐的特色菜展。与各地厨师学习交流,最爱家乡菜真材实料好回味,品尝了九姓特色腌白花、萝卜干扣猪手、龙游油面筋、千岛湖鱼头、严州府干菜鸭、鱼中豪杰、火踵石笋干。”

而这样走亲民路线的乡土菜品鉴活动,恰与当前餐饮业转型升级的现状,紧密相关。做百姓爱吃的美食,消费得起的美食,这是杭州作为“中国休闲美食之都”读透市场的前瞻性动作。在杭州各大餐厅,乡土菜举目皆是,点击频率颇高,新庭记是杭州颇有口碑的土菜餐厅,负责人彭绍庭说:“只要听说哪里有上佳的农家食材,即便每天来回几个小时,我们也要引进来,因为杭州市民爱吃,就不愁没有市场。”

创新

宴席展示加精品土菜 多手段集结最强乡土菜

有主角,有灯光舞美配合,动静结合,才所谓一台好戏上演;而第十四届中国(杭州)美食节这场美食好戏的高潮,正在楼外楼东西两厅上演。比起普通的美食品鉴活动,“杭州味道”乡土菜品鉴活动以点及面,创新性地用六台宴席、三十六道乡土菜、一桌荟萃乡味菜肴,吹响了最强的乡土菜集结号。

杭州周边区县的菜肴历史、烹饪精髓都被融入一道道菜肴中。仅是鱼,就有建德九姓渔民宴和淳安千岛湖全鱼宴两种形式,前者将野鱼的烹饪挖掘到极致,一道船嫂辣酱蒸鱼脸,就连辣酱都是用小鱼炒制而成,鲜美异常;后者将鱼头之外的各种鱼部位都利用起来,从鱼泡到鱼鳞,都是一道道精美菜肴,引得品鉴人士频频按下快门。

在六大宴席精彩登场那会儿,三十六道乡土菜经过轮番评审,终于接受餐饮行内人士和杭州市民的检阅。从今年年初开始,杭州以及周边区县,“乡味杭州”乡土菜的征集活动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由杭菜泰斗胡忠英领衔的评审团,从食材、色泽、烹饪手法等多方面的评审要求入手,入围的八十多道菜经过几轮回合后,终于有三十六道菜胜出。

“这次乡土菜的征集,都是使用最朴实的农家食材,但选用了各地不同的烹饪手法,同材不同味,很有意思。”胡忠英说。在乡土菜的展台上,即便是一块豆腐,有建德的国太豆腐,有临安的明笋干豆腐丸子,有杭州的庭记磨坊豆腐……

参加此次美食品鉴活动的市民代表杜女士拍下了每道菜,“以前要看到或者吃到这些区县的美食起码得花上几天,走访几地,才能寻得最正宗的味道,而现在美食就在家门口,一定要拍个够,请教透彻。”杜女士说。

联动

市区消费者迈出家门 即可享受乡土美食

10月12日,钱江新城,中国(杭州)美食节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圆顶帐篷,帐篷里就是一个简易厨房。炉灶、调料一应俱全, 这是本次美食节的特设环节——“大师教做乡土菜”。杭帮菜的大厨们都拿最应季的新鲜食材露一手。杭菜泰斗胡忠英向市民演示栗子红烧肉的做法,不少市民都拿出了手机,拍摄下每一个做菜环节,“栗子烧肉就是最时令的金秋菜肴,和胡大师学一手,这个周末就回去做。”家住采荷新村的王洁说。

大师教做乡土菜只是本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多形式联动,多环节欢庆的一个缩影。

在“杭州味道”乡土菜品鉴活动一开始,不少杭州餐饮企业负责人带领厨师团队,就至现场取经。新白鹿餐厅负责人周文原说:“我们餐厅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卖暴腌白花鱼,点击率很高,今天来看看建德九姓渔民宴中一道白花鱼的出品,取长补短,这样的品鉴活动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在楼外楼展示的乡土菜宴席和乡土菜菜肴,定点大杭州范围内的多家餐饮代表企业,每天限定供应桌数,以提前预订的形式,进行“杭州味道”特色餐饮优秀宴席展卖活动。

玉脍丝莼湘月夜宴,定点萧山湘湖渔村,让食客坐拥一湖美景,尽享钱江美味; “十六回切”江南名筵,定点桐庐七里人家,让中外游客在“四四十六”系列菜品的轮换体验中,品鉴中国古典哲学思想和优秀传统文化;千岛湖全鱼宴,定点淳安千岛湖鱼味馆、杭州红泥砂锅、杭州花中城大酒店,用千岛湖有机鱼烹制出独具特色的全鱼宴,喜迎国内外饕餮客;九姓渔民宴,定点杭州严州府(朝晖店)和建德严州府,以建德渔民婚俗文化为主线,让中外游客在欣赏传统表演的同时,品味建德严州府特色佳肴;富春山居宴;定点富阳富春宾馆,汇聚三江美食,喜迎八方来客;品味临安宴,定点临安钱王大酒店等企业,将美食与历史、文化、典故相结合,尽显临安品味。

六大乡土菜展台

三十六道精选乡土菜

乡土菜集结号吹响了

一般人只知道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蟹酿橙这些杭帮名菜,殊不知,杭州周边各区、县(市)更有着独具韵味的乡土美食。

在这一届中国(杭州)美食节上,主办方打出“处处皆有美食”的大杭州美食概念,以乡土菜为载体,用最棒的乡间食材,遵循古法,严谨烹饪,使得乡土美食与杭帮名菜交相辉映,成为杭州美食天堂的绝佳注脚。

在楼外楼临湖的西大厅,大厨们彻夜未眠,通宵赶工,一雕一刻,一菜一味,直至六大乡土菜展台整装待发。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征集“乡味杭州”乡土菜活动,已经从候选的80多道乡土菜中,精选出了36道菜。公望秘制神仙鸭、七里雪花松、老妈熬猪肝,厨师们用最普通的乡间食材,结合各地的风土人情,赋予了不同菜肴迥然不同的风情。来看看汇聚杭州区、县(市)乡土菜精华于一席的乡土菜展台吧!

一条鱼的全能开发尽在于此

赞!马蹄笋做笔芯 四季笋为笔杆

展台名:千岛湖有机鱼宴展

制作单位:淳安县

除了鱼鳃外,鱼头、鱼身、鱼肠、鱼膘、鱼鳞,通通都能下锅,经油、盐、葱、蒜、辣椒等最常见的作料一调,自成一套吃鱼方法。“真是物尽其用!”杭州不少烹饪爱好者,在参观过千岛湖有机鱼宴展,品过千岛湖砂锅鱼头后,发出如此感叹。

制作有机鱼宴的是千岛湖鱼味馆。负责人王金生站在展台边介绍:“以前我们也是将这些‘鱼下水’扔掉,但是这几年,我们意识到,既然餐厅是一家以鱼为特色的餐馆,那么一定要将鱼的开发全面起来,有机鱼的鱼下水都利用起来了。鱼鳞裹上了蛋黄下锅炸,黄灿灿一盘,叫黄金万两;鱼肚无需任何凝固剂,水中煮熟调味冷冻,就是最好的美容佳品,深得女性青睐;而鱼划水则仿照杭州酱鸭的做法,酱一酱、晒一晒,非常入味,我们店里不少老客都会多点一盘美极划水,打包带走。”

几件鱼下水的前世今生,一条鱼的全面开发,折射出杭州乡土菜的发展历程。跳脱出传统的思维,借鉴多种地方烹饪手法,将乡土菜做得味美又绿色,正是这样的烹饪理念,才成就了这场代表杭州乡土餐饮最高水平的展示。

作者:文 记者 柯静 实习生 姚似璐 图 摄影 李忠 郑承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