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神总结”世界名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4日 10:43:11 星期四  来源:

都市快报

鲁本斯 《劫夺留西帕斯的女儿》(1615-1617)

卡拉瓦乔 《纸牌作弊老手》(1594)

我想听的美术史

背景:近日,一条名为“一句话教你认出世界各种著名画家作品”的微博走红网络。“如果画里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大屁股,那就是鲁本斯。如果画里的背景都是‘黑不隆冬’的,脸上表情跟受尽了折磨似的,必是提香。如果画里全是一坨一坨的小人,看起来却还挺正常,是勃鲁盖尔。如果画里全是一坨一坨的小人,但还有一坨坨稀奇古怪的东西,那就是波希。如果画里的人是大眼睛又卷毛的‘娘炮’,那就是卡拉瓦乔……”一名网友用诙谐的一句话点评了近20位世界名画家的作品特点,并附上图片印证。有网友直呼此为“国外逛博物馆必备技能”,但有人质疑这么简单的归纳看起来不那么靠谱。我们来听听油画家薛峰怎么说。

鲁本斯爱画大屁股 卡拉瓦乔钟情大眼娘娘腔

网友“神总结”世界名画

我们请来油画家专业解读

当时我在微博上一看到这条微博,就点为收藏。这是用最快的方式,抓住了一位画家作品的要点,比如我在跟朋友介绍的时候,就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当然,对于专业学习,这是远远不够的。

以前,我们了解世界名画是比较辛苦的,既要了解技巧,还要知道画家背景等。现在有人做了这样的概括以后——速成地将一位大师的作品概括出一个轮廓,辨别就成了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比如鲁本斯的大屁股,是他画作中人物形象显而易见的特征。然后根据这些,可以深入了解画家是如何经营画面的,他的出身、服务人群等,很容易就可以展开了。

鲁本斯(1577-1640)是巴洛克美术的代表人物,主要为宫廷和宗教服务。为了迎合贵族的审美要求,他笔下的人物,尤其是妇女大都体态丰盈、皮肤细嫩。他一生都过着王子般的生活,被称为“绘画王子”,共创作了三千多幅作品。画面中亮丽的色彩和流畅的造型,可以看出鲁本斯是非常自信和优越的。他画面中用到的蓝色,那种颜料是从非常昂贵的矿物质中提炼出来的,只有贵族的艺术家才用得起。

比如他的《劫夺留西帕斯的女儿》,描绘的是传统“抢婚”的场面:两名骑士把留西帕斯的两个女儿从睡梦中劫走,强行拉上马背的情景。背景的天空颜色非常漂亮。这幅画包括了鲁本斯很多的绘画特点——马匹和人物交错的姿势给人强烈的运动感;造型上,两名女子一正一侧露出鲁本斯著名的大屁股。

看画比较起来看是最好的,反过来看意大利画家提香(1490-1576,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的作品,你会有趣地发现,同样是为贵族服务,两者有着明显的差异化。鲁本斯的作品流光溢彩,看起来很时尚,而提香的画则透露出沉着稳重。艺术家本人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以及对艺术认识的不同,导致他们的表达方式也会具有不同的走向。

晚年的鲁本斯厌倦巴洛克式的幻想,开始倾向富有思想的肖像画,比如《自画像》中画家本人的形象深刻且自然朴实。微博中说提香作品中的人物像受尽折磨,其实也是不太贴切的,只能针对某一些作品而不能全部概括。比如《人间的爱与天上的爱》,两名妇女坐在池边,小孩在嬉水,整个画面非常恬静。

再来看同为意大利人的卡拉瓦乔(1571-1610,现实主义画家,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他是位平民画家,作品表达的也多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交往常态。他著名的肖像画《纸牌作弊老手》就是一例。

今年4月份,我在北京国家博物馆看到了勃鲁盖尔(约1525-1569,荷兰人,被誉为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的一张作品。就像微博里说的那样,就是一坨一坨的小人。这幅30cm×40cm的小画里,挤满了人。勃鲁盖尔是草民出身,他用自己的理解记录下当时的生活。

另一位喜欢画一坨坨小人的是波希(1450-1516,荷兰画家,被认为是20世纪超现实主义的启发者之一)。但他不是常态的现象复制,而是像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那样,抒发属于自己对世界的认识。

对一般的艺术爱好者而言,这条微博有提醒的作用,但也会以偏概全。理解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通过作品去分析艺术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他在历史中所处的社会关系,再回过头对应与自己的关系。

 

作者:口述 薛峰(当代中国油画家) 整理 冯秋萍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