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重新发现了什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4日 10:55:56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前些天在朋友介绍下看了湖南卫视的新节目《爸爸去哪儿》,随后推荐给六周岁的儿子,七八十分钟的节目,他居然一口气看完了。据报道,这档节目收视率一路飙升,连外景地都成了旅游热地。

《爸爸去哪儿》取法于韩国同名节目。不过从节目收视率看,其本土化堪称十分成功。这大概是因为,人性是共通的,不存在地域隔阂。人类对儿童的爱本乎天性,多数人都喜欢孩子,为人父母的更会热心关注孩子的成长。当然,这类节目不无消费明星和儿童之嫌,也就是拿二者当卖点。如果是普通人参与节目,而不是这些明星达人,关注度未必会这么高。这些因素,制作方在节目策划时应该早就想到了。

但光这么看待这档节目,从而忽视其积极意义,也不客观。虽然这是一档真人秀娱乐节目,背后难免有造星、收视、盈利等目标需求,但从节目制作、内容及其社会传播的角度,均有创新之处,值得为之一赞。

从节目制作角度,这档节目可谓重新发现了真人秀。真人秀娱乐节目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多数节目都难以掩饰地散发着假惺惺的气息。但《爸爸去哪儿》的巧妙之处在于,节目的主人公是父亲与孩子。在孩子面前,一个父亲不免会真情流露,而孩子在镜头面前,更能表现出本真的一面。这样的组合,更能够让观众对节目产生认同。再加上,这档节目还糅合了野外竞赛、少儿综艺、亲子教育等元素,可见其受观众热捧并非偶然。

从节目的内容看,这档节目也让人重新发现了孩子。这些孩子的种种表现,特别能够让观众心生感触。尤其是做父母的,有人可从中看到过去教育孩子的缺失,也有人会从中获得有益的教子方式。例如,通过这档节目,一方面我发现许多在大人眼里并不是问题的事情,在孩子眼里却可能是大麻烦。另一方面我又发现,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经常超乎父母亲的想象。比如田亮女儿从不断哭闹到寻找食材过程中的出色表现,不仅让她的父亲惊呆了,恐怕也让观众大吃一惊。永远不要低估了孩子,相信许多家长看过节目后会这么想。

这档节目还让人重新发现了父亲,明白身为父亲在子女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虽说《爸爸去哪儿》选择爸爸和孩子搭档出场,不排除是为了触发情节冲突、制造更多看点,但这样的安排让许多人感受到,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父亲这个角色在场。如今许多家庭以母亲带孩子居多,不少孩子甚至主要是由长辈或保姆来带的。实际上,不同的人陪伴在孩子身边,给孩子的感受和影响是不一样的。这一点,从节目中几对家庭的父子(女)关系,就能感受到明显不同。

《爸爸去哪儿》这个栏目名称,既像是孩子在天真地发问,又表明了节目的野外综艺特色,同时还是对“爸爸”这个角色回归本位的呼唤。在这档节目中,孩子“找回”了父爱,父亲“发现”了孩子,而观众则感受到了真爱的温暖。相较于其他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这类节目较少娱乐消费主义的色彩,更加能够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作者: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