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面包就像谈恋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30日 08:19:08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面包,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让人喜欢上的一种食物。

    出炉时,那扑鼻而来的香味、饱满可掬的形态,足以令人垂涎。

    一口咬下去,或香甜,或咸鲜,或松软,或筋道……丰富的馅料和口感,幻化出难以名状的幸福感,从味蕾开始,慢慢地,包裹全身。

    创造这美妙滋味的,是面包师。面包,就是他们的作品,他们的喜怒哀乐,会影响面包的味道和相貌。

    这一期,我们来讲讲世界一流的面包师Mr.Dean和他的烘焙故事。

    Mr. Dean,新西兰人,今年44岁,16岁开始学习烘焙,拥有20多年的面包烘焙经验,曾在英国、美国、欧洲大陆、中东及亚太地区工作过,是目前公认的世界上最杰出的面包师之一。他还是位优秀的食谱作家,著有8本畅销书,并荣获多个国际奖项,同时也是新西兰家喻户晓的电视名人。

    Mr. Dean在新加坡、新西兰、阿布扎比以及中国上海有多家自己的烘焙店,提供各款朴实质感、精致有品味的面包及蛋糕。12月初,Mr. Dean首次来杭,与杭州黄龙饭店合作推出精品烘焙店“D’Baker德贝克”,为杭州市民带来美味、健康的产品,另一家门店位于杭州大厦购物城C座地下一层,也已于12月25日开业。

    采访地点约在黄龙饭店的“D’Baker德贝克”,这是Mr. Dean落脚杭州的“大本营”。

    离店铺还有三五米,就闻到了一股烘焙店特有的香甜气息,明亮的灯光,温馨的布置,更是吸引人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店内是琳琅满目的面包:法国的长棍面包、德国的酸面包、英国的司康面包……这里大概有300多个品种的面包,每周都会有新品推出。

    “嗨!要不要和我一起做个面包?”Mr. Dean从店堂中走出来,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他穿着白色的厨师装,理一个酷酷的“圆寸头”,一双深蓝色的眼睛透着真诚,“做面包不难,很快就可以做好。”

    “这是司康(一种英式快速面包),你知道吗?不用发酵,只需经过15分钟的烘焙马上就能品尝到美味了。”Mr. Dean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在操作台上演示。

    Mr. Dean将面粉和泡打粉经过一定比例融合,加入盐、白糖、软化的黄油,以及冰冻蓝莓、红莓,均匀地搅拌在一起,然后将它塑形切成块状,涂上一层鸡蛋液。“现在可以直接放入烤箱了。”Mr. Dean说。这一系列动作,大约只花了5分钟。

    这些小面团在烤箱里呆了15分钟左右,空气中就散发出新鲜蓝莓司康面包的香味。咬一口到嘴里,天然、纯粹,仿佛躺在麦地里晒着月光浴的清新感觉。“吃的时候,这个面包要切开来,涂上黄油,再搭配一杯咖啡,味道才最正宗。”Mr. Dean细心提醒,“如果女孩子害怕发胖,也可以用淡奶油来替代黄油。”

    “现在人们生活忙碌,在家制作简单的英式面包是不错的选择。”Mr. Dean说,“除了蓝莓、红莓,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别的果蔬,甚至添加火腿、培根做成咸的都可以,口味可以随意变化。”

    Mr. Dean曾经说自己“做面包就像谈恋爱”,如果你看见他做面包时眼神里那种挡不住的炙热的光芒,你就会知道他没有撒谎。

作者:祝萍 童雅露/文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