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炒货地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30日 08:23:29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临近年底,街头巷尾阵阵炒货香。

    瓜子、花生、板栗、番薯干、山核桃,当然还有高大上的香榧同学。

    寒风中,缩着脖子啃一口香糯的板栗;空调间里,边追韩剧边啃山核桃;周末,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喝茶嗑嗑瓜子……惬意哦。

    早报记者跑遍全杭州城,赶在过年前为大家搜罗了一些值得推荐的炒货店。

    吃货们,还等什么?冲啊……   (郑剑瑾 葛彧廷/文)

    味甘齐

    地址:上城区望江路89号

    推荐炒货:山核桃(普通籽75元一斤,特大籽85元一斤,超大籽105元一斤)、开心果(白色的45元一斤,黄色的53元一斤)、瓜子(10元-18元一斤不等)、红皮花生(10元一斤)

    味甘齐在望江路上开的时间不长,记者仔细看了下炒货的单价,比一般的炒货店略贵,但店里生意红火,顾客很多,有些还是从大老远的地方赶过来的。

    和老板邹顶文聊了以后才知道,原来他是当年手工盐炒山核桃的创始人,这次“重出江湖”开了炒货店,难怪那么多人慕名而来。

    邹顶文是江苏人,来杭州之前在老家种田,空闲之余用老铁锅炒点自家种的瓜子,用报纸一包就拿去村里放露天电影的地方卖,没想到乡里乡亲都说他炒的瓜子味道好。后来,不甘心一辈子种地的他扛起包裹就来了杭州,那年,是1992年。

    他在闸弄口的马路边上支起一口大铁锅,热火火地卖起了炒货,后来,摊位挪到了卖鱼桥一家面店的门口。

    面店老板先是自己买几斤给客人吃,客人吃了觉得味道不错,就叫面店老板帮忙买两斤,然后是10斤,接着是20斤……最多的一个客人一下子买了30斤瓜子。当时大伙都不知道老邹的名字,只是亲切地喊他“瓜子”。

    说到椒盐山核桃,老邹有点兴奋,说他可是手工盐炒山核桃的创始人。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炒山核桃不用盐,用沙子。一天炒下来满身灰不说,客人吃了也不卫生。有一天,老邹炒菜的时候想事情,放多了盐,发现居然在滚烫的铁锅里盐也不会化,于是,他想,盐是不是可以用来炒山核桃?

    于是,就有了手工盐炒山核桃。1993年生意好的时候,老邹去临平的盐业公司一吨一吨地买盐巴。

    临安那边加工山核桃,有用水煮熟了再炒的做法,老邹不太认可。他觉得水煮的时候山核桃外壳的味道会渗入果肉,失去了核桃的原汁原味。他炒山核桃的时候就放盐,炒到核桃口子开了,放盐水里浸泡3-5分钟,然后晾晒12小时后再炒第二遍。他说这样炒出来的山核桃才香。

    老邹说,1992年的时候山核桃进价3.5元到5元左右一斤,老邹卖10元;到了1993年,进价涨到了8元一斤,老邹平时卖15元一斤,到了年边卖到30元一斤照样被抢光。

    还有那时候风靡一时的红皮花生、云南黑南瓜子都是老邹带进杭州城的。说到原味瓜子,老邹拍着胸脯说他称全国创始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大约1992年年底,当时城东木材市场里的商户有很多是桐庐人,他们每次来买瓜子时总要老邹留一斤不要放盐的淡瓜子。时间一长,老邹想,既然那么多人喜欢吃,为什么不多加一个新品种呢?于是,市场上就有了原味瓜子。

    到了1997年,杭州城里的炒货店越开越多,其中有很多是老邹的亲戚,以及亲戚的亲戚开的,如果你留意看,会发现现在很多老城区的炒货店还打着“邹记”的牌子。市场竞争激烈了,老邹就收手改了行。时隔十五、六年,在老婆的鼓励下,老邹重拾旧业,干回了老本行。

    老邹还有很多炒货心得可以分享。他说,真正喜欢吃山核桃的人肯定不会买手剥的,而且不用夹子,整颗的咬起来才香;瓜子最好吃原味的,纯正;开心果别看小的黄黄的不起眼,价格比白色的贵将近10元一斤呢。

作者:郑剑瑾 葛彧廷/文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