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餐厅流行手工自制年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15日 08:33:36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酱鸭、咸鸡、酱肉、腊肠……这些带着过年气息的美味,总在寒风凛冽的时候,进入我们的视线。既可以挂在店门外增加年味,又可以端上餐桌作为一道特色菜,还可以作为外卖的成品让客人打包带回家,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很多餐厅开始越来越喜欢做了。

今年好鸭子很难找

所以我没做酱鸭儿

禾记三鲜汤的张师傅今年早早地开始做年货了。这家做老杭州菜的馆子开了10年,这件事情,每到年关近的时候,是比铁板钉钉都要过硬的——很多老客都等着吃呢。

但今年,张师傅有点发愁了。因为一两个月前他就听说,今年好品质的酱鸭货源相当紧张。倒也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就是拿不到好鸭子,一些相对差些的鸭场出来的鸭子,哪怕做好了,那股子骚味也去不掉,可能是由于水质和饲料的原因吧。张师傅无奈地说,所以,今年没有做酱鸭,只做了咸鸡和酱肉。很多老客说,这是10年来的第1次没有在禾记三鲜汤门口看到挂酱鸭。

禾记三鲜汤在杭州有3家店,很快的,第4家店马上就开了。每年到了年关,每家店都能卖出300只左右的咸鸡、300只左右的酱鸭和三四百斤的酱肉。一部分是客人们在店里就吃了,另一部分是老客打包一只鸡或一只鸭回家,留着过年慢慢吃。

比如咸鸡,买回家后,蒸熟了切成块,然后加上菌菇、蔬菜、豆腐干、蛋饺什么的一起煮个煲。咸鸡煲在杭州属于老底子的东西了,那时候一家三口能吃到一个咸鸡煲,那算是条件很好的,还方便、暖和、落胃。张师傅说,现在每家门店的咸鸡也只剩五六十只了,把年货卖完,他就打算早早关店门让伙计们回家过年。今年用工特别紧张,所以打算25日就给他们放假,张师傅说。

和大户人家一样

用的都是高级食材

西溪湿地慢生活街区里的洪庐餐厅,之所以取名为洪庐,据说是因为老底子,西溪湿地这里一大片,都是一个姓洪的有钱人家的地盘,他的私人大宅就叫洪庐。

既然借用了大户人家的名头,做的定然不是外婆家那般人均三十四元的餐饮生意。洪庐只有几个包厢,老板、老板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基本上自己的朋友圈子三天两头都在这里吃饭,所以老板要求,食材和调味料必须用上等货,不为别的,图个安心。可想而知,洪庐这样的餐厅要做个年货,也非一般俗物。

洪庐的厨师长说,今年他家是第一次做年货。从冬至起,厨房里的一拨人就开始折腾做年货这件事了,总共做了30只酱鸭、30只咸鸡、20条咸鱼、50斤酱油肉和100斤腊肠。

鸡用的是竹林鸡,买过来的成本60元/只;鸭子和鸡都是早早就和农户订好的,因为多了个“本”字,价格就完全不同了。咸鱼是用临安水库里的大螺蛳青做的;就算是腊肠,用的也都是如今村子里很难得一见的土猪肉。

厨师长说,这种餐厅小规模做的年货,用到的人力之多是肉眼所看不到的。比如那腊肠,要先挂出去晒一天,再收回来让它自然发酵,接着再继续挂出去吹一个星期左右的风。100斤的腊肠,餐厅里实在没地方摊开来做这点事儿,只能白天挂在洪庐门口的院子里,天黑了再收回来,怕被西溪湿地里的流浪猫和流浪狗叼了去。

腊肠在见了太阳后会产生热胀冷缩的变化,所以头一天晒出去后,要用小牙签在肠衣上戳一个个小洞,否则“衣服”会被撑破。好东西自然就会有人欣赏。洪庐的年货在菜单上是点得到的,不少客人在吃了他家的年货后,又顺道买了些回家,所以现在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了哦。

 

作者:胡春蕾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