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油你必须搞清楚四件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3日 09:12:02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老话常说:“油多不坏菜。”

    确实,油用得多,菜看起来都“香喷喷”一些。不过,你可知道,对于一般成年人而言,每天对油的摄入量应当控制在25克左右。25克,这是啥概念?“就是家里用的普通调羹,5勺就差不多这个量了。”浙大农工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应铁进如是说,但这对很多家庭来说,要控制到这个量,基本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任务。“很多人都是超标的。”

    “炒一个青菜,若是四人份的量,我基本上得用两调羹的油。”家住三里亭的冯丽娟算得上做菜达人,平常空闲的时候,时不时还会做上几道创意菜让家人尝尝鲜,“油吃得多,肯定是对身体不好,平常的时候我还是会注意量的控制,能少放一些就少一些,但是如果油太少也不行,那菜就不香不好吃了。”冯丽娟称,若是做一道油焖春笋,油就更费了,得要半两的油,相当于25克油。

    冯丽娟说,她家六口人,一桶5L装的油,基本上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吃完了。如果按照每月30天来计算,冯丽娟一家每天每人油的摄入量约为50.6克,相当于说,这跟每天25克的摄入量相比,可是整整超了一倍多。

    “事实上,除了食用油之外,我们平常吃的食物里面,也含有丰富的脂肪(食用油是其重要的表现形式)。”应铁进说,100克猪肉里面就含有40%的脂肪,而奶油中的脂肪含量就更高了,达到70%。“我国目前的十大死因调查中,与油脂相关的疾病就占了好几个,例如: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等。”

    一天吃5勺油 不要再多了

    炒青菜,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小菜一碟的事情,但是,你是何时下锅呢?

    “先把锅子烧热,然后倒入油,等油开始冒烟了就放入菜。”市民任娇燕说道,这样炒出来的菜口感好,若是在油冒烟前就下锅,就很“塄”,鲜味都炒掉了。

    “很多人在炒菜的时候基本都是这样的过程,等油冒烟了再放入要炒的菜,但这实际上是对健康不利的。”雷迪森酒店厨师长钟立表示,如果温度过高,会使食用油里面所含有的一些营养物质遭到破坏,并且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从健康角度来讲,还是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烟。

    “但确实高温爆炒的菜更好吃,卖相也比较好。就拿青菜为例,因为高温,使得炒菜的时间大为缩短,若是在酒店后厨,青菜下锅后,翻个两三下就可以上桌了。因为炒的时间少,对‘叶绿素’的破坏就小,整个的‘鲜味’就保留得相对完整。”

    “事实上,即使不用油,也可以炒青菜,就是对锅的要求比较高。”钟立说,像台湾的一些家庭,做简单的蔬菜类,都是用很少的油跟盐,有些直接就不用油,加点水就行。“在家里,可以多用焖、煮、蒸这些烹饪方式,尽量避免高温爆炒。”

    等油冒烟才下锅的习惯要改一改

    “生活中,许多人吃惯了一种口味的油,往往会长期食用。其实,不同种类的食用油各具特点,从营养平衡角度出发,选用时不妨经常轮换着吃,这是一种较好的饮食习惯。”应铁进表示,其实吃食用油,就跟我们平常使用的生活用品,像是牙膏、洗发水一样,得换着来。

    “像花生油,就含有丰富的油酸、卵磷脂和维生素A、D、E、K及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可降低血小板凝聚,能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玉米油就极易消化,人体吸收率高达97%,其中的亚油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而且从口味和烹调角度来说,玉米油不但色泽好,还有股清香;而橄榄油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最高的,能够起到减少胆囊炎、胆结石发生的作用。”

    有网友表示,现在市面上的食用油种类是五花八门,各有千秋,再加上广告宣传,简直是眼花缭乱,都不知道该何从选起。

    “选食用油,主要就是看三个方面,第一,看配料成分,要知道原料是什么,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第二,看食用油的制作工艺,一般而言,市场上销售的食用油包装上都会标注‘压榨油’或‘浸出油’,压榨法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目前国内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花生油采用的就是压榨法,而浸出法是利用溶剂,将油溶解出来,多数的大豆跟色拉油就会采用浸出法;第三,看包装材料,一般是塑料桶,但是最好是用玻璃瓶来盛放。”杭州天伦大酒店王大厨说。

    食用油跟洗发水一样得换着来

    早两天,有关转基因的话题又是掀起一波巨浪,至今“余波”震荡。看着这场舌战,网友们算是给出了最中肯的态度:虽不能断定转基因食用油一定不好,但目前阶段,能不吃就不吃了。

    而昨天下午,商报记者来到施家桥附近的几家超市,对目前在售的食用油做了调查。

    世纪联华施家桥店算得上超市中的“高大上”,食用油专区在售的品牌有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商品的种类包含橄榄油、玉米油、花生油、茶籽油、调和油、稻米油等,而一直备受争议的大豆油可谓不见其踪影,最终还是在导购的指点下,在货架的角落里找到了一款。

    “我们超市卖得最好的还是花生油。像大豆油现在争论这么多,谁也说不清到底是咋回事,很多顾客就宁愿多花一点钱买其他原料的食用油。”该导购表示,因部分食用调和油里,成分中也会有大豆油,销售的情况同样不大好。

    而与世纪联华施家桥店一路之隔的华润万家,则是另一番景象,各种大豆油、调和油垒得老高,其中便宜的大豆油只要30元-40元,而一款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则标价150多元,两者价格相差近5倍。

    “因价格便宜,大豆油还是有一部分消费者,不过这部分消费者多为中低收入客群。经济条件好的都不吃转基因食用油。”该食用油专区的导购表示。

    转基因食用油价格虽便宜 但目前能不吃就不吃了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