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连锁巨头陷困境
有机食品至今还没跨过“价格坎”
同类有机蔬菜价格至少是普通蔬菜的6倍 为培养消费习惯,有企业盯上了“儿童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19日 08:16:52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美国食品连锁巨头全食超市陷困境”一事再次引发有机食品从业者对“产品价格高”的讨论。短短三个月内,全食的股价下跌了25%,虽然有业内人士分析,行业竞争是导致其陷困境的主要原因,但“有机食品的高价”也是避不开的原因之一。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一大批有机食品公司在杭州诞生,又悄无声息地关闭。即使生存下来的企业,也有一些已经适度减少了有机食品的销售比重。杭州家点绿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最高峰阶段,公司有机食品的销售比重占了近90%,现在已经下跌至近50%,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生态的、绿色的非有机食品。

    同类的蔬菜,因为“有机”的标签,价格贵上了好几倍,你会不会为此买单?

    有机食品的“价格坎”至今未跨过

    同类有机蔬菜价格至少是普通蔬菜的6倍

    几年前,有关“有机食品价格高,消费者不买账”的消息已经很多。然而至今,这一“价格坎”仍未跨过。

    “现在的价格,和三四年前差不多。”绿领生活市场部经理叶群锋告诉记者,同类型的有机蔬菜价格至少是普通蔬菜的6倍。

    价格贵的缘由是成本高,叶群峰说,除却“有机”对基地所在地的各种局限外,为了让基地达到有机标准,还要进行土壤的培育,这些外在因素无形中都增加了有机食品的成本。

    种植基地有多难找?叶群锋深有感触。当年,为了寻找这一基地,公司团队差不多把浙江地区跑遍了,考虑到基地周边50公里范围内不能有工业,公司最终还是把基地放到了武夷山。

    即使找好了地,企业还得面临有机食品产量不高的现实。“同样一亩地,种植非有机蔬菜,可能能产2000斤;而有机蔬菜的产量却可能只有500斤,品相还不一定如前者。”叶群锋说,这均是有机食品绕不开高价的主要原因。

    刘杰也是有机食品销售的从业者,早在2007年,他就开始卖有机食品,之后还成立了杭州家点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高峰阶段,公司有机食品的销售比重占了近90%,现在已经下跌至近50%。”刘杰说,比重下调的原因不外乎两个原因:价格贵、消费少;消费者顾虑多。

    如今,家点绿大多采用包月、包季、包年等套餐的形式,为客户配送有机食品。在刘杰看来,如果能很好地维护100多个这样的忠实客户,也不失为一种生存下去的好方法。

    有企业盯上了“儿童餐”前景

    你会在家里专门煮上两锅吗?

    在这几年经营过程中,刘杰也遇上了一个挺有趣的现象——有机食品虽然贵了些,但家长还是愿意为孩子买单,有人干脆在家煮上两锅,自己吃农贸市场买的菜,给孩子吃有机食品。

    叶群锋也看好未来有机食品在孩子这一群体中的推广前景。“我们计划和一家单位合作,推出儿童餐,立志于有机食品在儿童这一群体内的推广。目前项目已经落定。”叶群锋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现在的年轻人、儿童将是未来有机食品的主力消费群体。

    近几年,一大批有机食品公司在杭州诞生,又悄无声息地关闭。叶群锋和刘杰都是见证者之一。“虽然日子难过了些,但我觉得现在已经接近黎明了。”叶群锋说。

    据相关报道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认证国内有机食品企业731家,产品3081个,认证面积2644.7万亩,年销售额134.8亿元,出口额2000万美元。根据《2014-2018年有机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机食品有望占到整个中国食品市场的1%-1.5%,发展潜力较大。业内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有机产品生产总量年均增速为30%至50%。

    看来,企业等不等得到春天,还得看熬不熬得过冬天。

作者:张恩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