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枇杷节今天开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20日 09:31:19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黄”,最近,杭城满大街的水果店里,黄灿灿的枇杷摆上了柜台。5月中下旬,是余杭塘栖枇杷集中上市的时节。塘栖枇杷在浙江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第十七届塘栖枇杷节就在今天开幕了。这段时间有不少市民会前往塘栖采摘游。不过,记者在此要提醒你,注意不要买到山寨的塘栖枇杷。

昨日上午,记者在杭州朝晖路大三元水果店里看到,店家将刚刚到货的塘栖枇杷用小竹篮装盛,外面保鲜膜包得牢,“要不要尝一点,19.8元一斤!”店家忙不迭地招呼。

据了解,今年塘栖枇杷比往年早了10天左右成熟,目前已经开始批量上市。在塘栖当地,最受欢迎的白沙枇杷每斤卖10元至12元,普通品种的枇杷每斤价格在7元至9元,价格跟往年基本持平。

因为塘栖枇杷久负盛名,所以,有时候,路边摊也会叫卖“塘栖枇杷”。不过,这些“塘栖枇杷”很有可能不是正宗的,是福建枇杷冒充的。

杭州市余杭市场监管局塘栖所近日联合多个部门对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路边非法设置的枇杷摊点开展了集中整治。

在09省道塘栖段公路两边,许多兜售枇杷的摊位卖的枇杷看上去有鸡蛋般大小,外表呈椭圆形,个头比正宗的塘栖枇杷几乎要大一倍,果皮色泽也较淡,但小贩提供的包装盒上都印着“塘栖枇杷”字样。经查问,小贩承认这批枇杷是从福建等地过来的,并不是塘栖本地产的。执法人员告知摊贩,用外地枇杷套用塘栖枇杷包装盒已经侵犯了“塘栖枇杷”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当场没收了一批印有“塘栖枇杷”字样的包装盒。

随着枇杷消费高峰到来,杭州余杭区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市面上的外地枇杷基本上来自福建,个头看上去比塘栖枇杷大,肉质粗糙,口感较淡;塘栖枇杷个头相对较小,肉质细腻,味甜汁多。塘栖枇杷专业合作社的老园丁介绍了鉴别本地枇杷的一个土办法:“看枇杷的花蒂,塘栖一带产的本地枇杷的花蒂有五个角,而外地枇杷一般只有四个角。”

另外,消费者购买枇杷时,看枇杷柄,柄芯带绿说明是当天采摘的,如果是棕色,可能不新鲜,如果发黑那可能是摘下已有段时间了;从枇杷的表皮辨别,新鲜枇杷表皮饱满,有弹性,如果摘下有点久了,则表皮发皱、干瘪;购买枇杷时尽量购买散装枇杷,挑选好称重后再进行装箱或装篮,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商贩缺斤短两和以次充好的现象。

作者:通讯员 金海强 戚鑫民 记者 高丽莎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