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孟非一样来碗重庆小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21日 09:13:43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重庆万州小面,豌杂面搭配肥肠和酥排。

    清汤小面

    两家好吃的重庆小面

    一面山城

    去年4月,杭州文一西路上开了一家名叫一面山城的重庆小面。老板是一对兄弟,重庆丰都人。开店的初衷很简单:身在异乡,也能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所以,新店刚开那会儿生意虽不好,可他们并不着急,用哥哥的话说,好歹我们自己吃舒服了。不咸不淡地过了一阵子,有一天,突如其来的,店里涌满了人,从早到晚不停歇。后来,兄弟俩终于知道了,原来重庆小面上了《舌尖上的中国》。

    兄弟俩自己管店,结识了很多重庆老乡。他们当中,有的吃着吃着就流下泪来,真的想家了;有的则说每年固定买机票飞回家两趟,就为了吃一碗重庆小面,现在机票钱都省了。

    一面山城的小面,分为红油、麻辣和清汤系列。红油小面微辣,加入牛油,有类似火锅底料的厚重的香;而麻辣小面里用到了大量炒制的辣椒,够刺激;清汤则用了筒骨、整只鸡以及八角桂皮等大料,从早上6点开始熬制5小时,据说不少杭州人和温州人喜欢吃这个系列里的清汤豌豆面。熟门熟路的客人或重庆老乡,都会在点麻辣系列时,关照服务员小妹,要干熘哦。这才是与重庆步调完全一致的小面。

    当舌尖被刺激得火辣辣时,可以点上一碗凉粉或凉虾清清口。老板还推荐店里的鬼城麻辣鸡块,这是他老家特有的小吃。据说这两年,丰都还为这鸡块举行过比赛呢。

    重庆万州小面

    这家重庆万州小面,寄居在延安路上汪老板的智勇小吃里。

    汪老板当年开了大福海面馆,在杭州面界也算小有名气。如今的智勇小吃,则以卖杭州口味的烧卖为主,眼见着最近小面势头很猛,他便把胡师傅引了进来。

    胡师傅是重庆万州人,一家子都是厨师,除了他自己。白白净净、说话斯文的他,在重庆时曾是歌厅驻唱歌手;十年前来到杭州,也曾在歌厅里赶过场。他说,那时候最拿手的歌是《不装饰你的梦》,蔡国权的,总能博得满堂彩。

    每天早上8点多到晚上10点,炼红油、炒芝麻、炒肥肠……胡师傅统统一手落。这里的小面只有6种:素小面、杂酱面、豌杂面、肥肠面、酥排面和牛肉面,却能变出多种组合。比如,全部做成清汤面,可辣可不辣;你也可以点一碗杂酱面,自选加上肥肠、酥排或牛肉;再或者,同一碗面,按你对辣的接受度,选择重辣、麻辣、中辣或轻辣。

    胡师傅说,即便使用同样的材料,不同的人会因水温调控的不同、炒料火候掌握的不同、调料配比的不同,而做出截然不同的小面。在重庆,十家小面店里的杂酱面,也许就有十种味道。

作者:记者 胡狸 文/摄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