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饭店等3家单位吸烟污染等级较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29日 09:18:50 星期五  来源:今日早报

 

制图 陈骁

“无烟单位”能否真正做到无烟?“世界无烟日”来临前,杭州拱墅区卫生部门首次公布辖区内宾馆饭店吸烟污染指数——

备注:

1、吸烟污染指数由卫生监督部门根据每月检测室内空气PM2.5浓度、观察吸烟痕迹计算得出,用于评估该场所二手烟雾污染情况。

2、吸烟污染指数≤10时,污染等级为0级,表示基本无二手烟雾污染;

吸烟污染指数11-20时,污染等级为1级,表示轻度二手烟雾污染;

吸烟污染指数21-50时,污染等级为2级,表示中度二手烟雾污染;

吸烟污染指数>50时,污染等级为3级,表示重度二手烟雾污染。

(监测时间为5月14日)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自杭州公共场所开始实施控烟以来,虽然每年都要创建一批所谓的“无烟单位”,也有一些宾馆推出了“无烟客房”,可实际去走访,“无烟单位”“无烟客房”并非真的无烟。

如何让“无烟单位”真正做到无烟?4月18日,本报报道了拱墅区卫生监督所自创了一个“吸烟污染指数”,并在辖区内选了之江饭店、外婆家等10家单位为试点,每月监测并公布空气吸烟污染等级。

昨天,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公布了第一个月的监测结果,百瑞运河大饭店、两岸咖啡、之江饭店这3家试点单位的情况不容乐观,卫生监督所已经以卫生监督意见书的形式责令他们进行整改,如果下个月还没有明显改善的话,就会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

同时,卫生监督所特意将监测结果制作成公示牌的形式放置在每家试点单位的前台。“上面不仅直接显示吸烟污染指数和等级,而且与其他同行并排放在一起,让每一位进店消费的客人都能看到,这对于那些控烟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的单位来说肯定会有压力,希望能借此起到一个激励的作用。”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余蒋敏说。

在这次监测中,吸烟污染指数高的那几家单位,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对抽烟的客人未进行及时劝阻所致。如5月14日监测当天,室外的PM2.5值是24,无烟楼层的数值为26,而问题最严重的大堂吧为60,因为当时有6个人在吸烟没人劝阻。另外,会议室、卫生间、楼梯口仍然是室内吸烟污染较严重的地点。

 

作者:通讯员 李奕新 本报记者 何丽娜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