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好喝 下酒菜迷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30日 07:27:14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小酒好喝,消夜迷人。一场夜老酒,可以吃得肆无忌惮,也能吃得优雅得体,更能吃得从从容容。 不用起油锅,也不用半夜东奔西走找消夜,只需在觅食APP上点点,就可以拎一样私房美食回家,装盘子上桌就是最好的下酒菜。杭州人吃饭喝酒舒坦,叫“落胃”。盛夏时分,着实应该感谢这些依旧执着守候在灶台前的私厨们,造福了一方吃货的餐桌。

    江南人夏天爱吃鸭,不管是麻辣的鸭锁骨,还是冷菜卤鸭,都是杭州人不二的热捧下酒菜。临安人小范,也在这个夏天倒腾起了鸭头。

    “虽然我是做设计的,但在我家,从我爷爷开始就做小吃,到了我爸爸这代,开了饭店,而这道鸭头,也是我爸爸饭店的拿手菜。”小范说。

    而对于小范来说,没有想到从小就接触的零食,制作起来会如此麻烦。“第一步是鸭头去腥的步骤,因为鸭头本身的味道非常重,我们会在开水中汆烫一段时间,使它的血丝和杂质释放出来,再把它放到清水中,清洗一遍,然后剪开鸭头,去除杂质,再次清洗。”小范说。

    而这仅仅是制作鸭头的第一步。鸭头要入味,料包很重要。小范的爷爷传下了老卤料包,经过小范爸爸的口味改良后,又有了新的口味升华。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历练,终究成了一锅越陈越香的秘制卤料。

    小范将鸭头的工艺流程稍加改变,鸭头在秘制卤料里卤制半天后,卤料味道全部浸入鸭头中,再把沥干的鸭头放入油锅中炸制。“这有点像炸香的过程,鸭头的香味可以被再次激发,口感更好。”小范说。

    当传统制作业遇上互联网+,小范无意中将自家鸭头带到了单位,一传十,十传百,叫份鸭头成了吃货圈子里热捧的零嘴和下酒菜。“不是衢州的那种辣鸭头,但是香味也很足,夏天吃了完全不担心上火。”叫份鸭头的忠实粉丝都这样评价。

    虽然目前店里只有两样产品——鸭头和鸡翅,但是小范挺有信心把产品做出名堂,他贴心提醒吃货们,鸭头做下酒菜,最好用微波炉加热一下,脆度会回来,香味也会更浓郁。

    觅食私厨:郭少侠手工鱼饼

    推荐美食:温州传统手作鮸鱼饼、鱼豆腐

    美国、西班牙……在世界各个角落,有温州人的饭桌上,总有一道鱼饼做下酒菜。作为温州的传统小吃,鱼饼在各地都有不同的风味演绎,但最正宗的还属温州人自己亲手做的私房货。这不,郭少侠手工鱼饼就出自温州苍南,与温州其他地区的鱼饼有着迥然不同的料理手法。

    郭少侠手工鱼饼的掌柜自称鱼饼君,她做设计出身,操刀制作鱼饼的是她有着二十多年鱼饼制作经验的公公婆婆。“鱼饼出自温州,但温州各地鱼饼味道都不同,我家的鱼饼没有过油这个步骤,更适合宝宝做配菜。”鱼饼君说。

    据说温州鱼饼早在汉朝时期就有了制作的记载,而千百年来,温州鱼饼向来以东海的鮸鱼、马鲛鱼等新鲜海水鱼为主原料,配以独特的调味品,采用传统配方及先进工艺精制而成,不添加任何色素及防腐剂。鱼饼要弹滑好吃,无其他诀窍,唯有调味的配比,手工搅打。

    “鮸鱼是专门从温州运来的,非常新鲜,我们有挺好的供货渠道优势。而后,把鱼肉去刺,刮鱼茸,加红薯粉,两次搅打后,入冷水成型,最后沸水煮熟。”鱼饼君说得轻松,但制作一次鱼饼足足需要两个小时,属于久等而至的美食。

    在很多温州人家里,鱼饼不仅仅是下酒菜,也是一岁以上宝宝的辅食良伴。“因为鱼饼是去过骨头的鱼肉,除了盐之外,没有别的调味,所以一岁的宝宝也可以轻松放心吃。”在鱼饼君的客人中,不少人买鱼饼回家,用飞鱼籽搭配着下酒吃,或把鱼饼切碎,拌在粥里,也很美味。一来二去,很多人就这样成了她家的忠实粉丝。对于私厨来说,没有什么比传统手艺得到认同更开心的事了。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