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梭子蟹风波有了下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09日 10:06:49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海鲜现场称重,然后蒸着吃,原汁原味,这是去年走红杭州吃货圈的就餐方式,而近日,杭州一位林先生的遭遇,却让热衷这种吃法的吃货们表示:很受伤。

    三月初,有电视媒体曝光,林先生到臻货餐厅杭州城西银泰店吃海鲜,点了两个梭子蟹,服务员告知,这两个蟹有半斤。但当林先生把去鳃处理完成的梭子蟹再拿去称重时,赫然发梭子蟹比消费清单上显示的重量少了一半还多。

    而在重庆,两名大学生下馆子吃鱼,怀疑称了的鱼被馆子调包,换成了较小的鱼。吃完鱼之后,大学生将鱼骨头拼接起来,要求用鱼骨头和同等重量的活鱼比长短,因此还惊动了110现场维权。

    同样都是缺斤少两的事件,有吃货在网络上如此评论:随身带秤不现实,只能希望店家自律。

    杭州市消保委给出了消费提醒:如果消费者在餐厅发现缺斤少两的情况,拨打电话96315,请餐厅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局现场执法最靠谱。

    杭城海鲜餐厅 海鲜大都按份卖

    消费现场

    昨日,记者走访了百井坊巷、胜利河美食街、庆春路等多家海鲜餐厅后,发现杭州的海鲜餐厅对于不同海鲜品类有不同的计价方式。记者发现,像龙虾、象拔蚌等高档海鲜,店家一般按照斤两售卖;而类似蛏子、杂鱼、蛤蜊等小海鲜,则以份数计量。

    胜利河一位海鲜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鲜和蔬菜不同,像贝壳类的蛏子、蛤蜊,含水量很大。如果将贝壳类食材按照斤两售卖,那么半斤贝壳类食物,炒制过后,海鲜缩水,只剩下不到三两也属于正常情况,但这样一来,客人的感觉很差,更容易起纠纷,所以杭州的海鲜店以份数计价的居多。

    而在胜利河等多家海鲜店,记者发现,这些餐厅的基本流程是,客人进店、点单、称量海鲜、下单。其中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说:“如果客人要求上一份按照斤两计价的鱼,比如大块的米鱼,那么我们都会请客人移步海鲜池,现场过磅后,再下单烹饪,这样一来,可以避免消费纠纷产生,二来,客人对于海鲜的大小也可以有所掌握。”

    发现短斤少两 拨打96315现场执法最靠谱

    消保委

    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对于食物斤两有所疑问,那么应该如何维权呢?

    杭州市消保委副秘书长陈杭给出了几点消费建议。首先,店家斤斤都要计较,自律非常重要,而消费者点菜时,眼见为实很重要,尽量看着过磅下单。

    其次,如果发生斤两纠纷,仅拍照片,会给消费者后期维权带来不便,所以最好直接拨打96315消费举报投诉电话,请餐厅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局进行现场执法,执法人员会携带专业仪器,对存在缺斤少两的菜肴进行过磅称量。

    陈杭还特别给出了一个小建议,他说:“一些大型的海鲜店,都配有标准砝码,来校验电子秤;而如果去一些小海鲜店,不妨将一些随身携带的物品,比如ipone手机等,进行事先称量,一旦消费者对食材的重量有所疑问,不妨将这些事先称重的随身物品过磅,查看电子秤是否准确”。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