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蟹春季正式下档 雪蟹、红毛蟹等进口蟹更好卖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24日 09:15:23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这笼湖蟹卖光就下市了。”这几天,屏风街农贸市场的蟹贩子李姐正忙着出清最后留存的大闸蟹,而这也是杭城大小蟹贩子的统一动作。天气转暖,蟹黄变硬,也没有蟹膏,就意味着一年一季的大闸蟹季正式下档,而紧接着填补大闸蟹空档的,是以红毛蟹、雪蟹为主的日本蟹种。借着赴日赏花购物自由行风行,这些外来的螃蟹也更走俏了起来。

    日本自由行盛行 这几年外来蟹红起来

    “今年的红毛蟹接档湖蟹,卖得真不错,几乎每桌都会点一锅红毛蟹锅。”杭州天伦精品酒店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而事实上,天伦精品酒店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推出红毛蟹系列料理,但在头一年,杭州人并不卖这种蟹的账。

    “从前年开始,国内赴日旅游自由行盛行,而日本当地不少餐厅都有蟹料理推出,红毛蟹、雪蟹都是常用蟹类,客人吃了觉得好,自然会在杭州市面寻找。”徐先生说。

    由于红毛蟹是深海里多年生的蟹产品,春季正是他的产卵时节,此时蟹肉最为肥美,所以在三四月间,它每个星期都会养在0-1摄氏度的特定温度海水中,从日本飞来杭州,爬上杭州市民的餐桌。

    另外,流行于日本关西地区的蟹料理也被照样搬来杭州。在中山北路,一家名为蟹屋的日本料理店,主营的就是蟹料理,负责人毛先生说:“店内售卖的蟹分为三类,雪蟹、红毛蟹、帝王蟹,而杭州人点击频次较高的是雪蟹和红毛蟹。”而庆春路的藏鲜工坊,春季菜中,雪蟹的点单频次也挺高。

    雪蟹、红毛蟹中西混搭 做法还挺多

    比起大闸蟹清蒸的单一口味,这些外来蟹的做法更为丰富,刺身、盐煮、炙烤、蒸食、火锅……都是雪蟹、红毛蟹的常规做法。

    以天伦精品酒店为例,一款红毛蟹就有四五种做法,“杭州人点单较高的是春季时鲜红毛蟹锅,用了泡菜、金针菇、虾和小海鲜,与红毛蟹一起煮,一锅138元,吃得蛮落胃;而如果吃饭的人多点,可以选鸡汁蒸红毛蟹,属于江南人都喜欢的口味,鸡的鲜、蟹的味都在原汁中。”徐先生说。

    “雪蟹我们更擅长用花雕酒蒸,花雕酒经过厨师的调制,味道更为浓郁,与蟹一起蒸,可以更好提升蟹的鲜味,端上来硕大的一盘,很能压阵。”藏鲜工坊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外来蟹最大优点是,一旦不新鲜,会有非常难闻的味道,所以吃货们热衷于它们,也就是吃新鲜味美。而且不用趁热吃,冷吃也照样是美味。

    另外,不少西式料理都被用到了雪蟹和红毛蟹上,比如蟹肉芝士焗番薯,蟹脚天妇罗,仅一款蟹脚,就可以分为醋味和炭烤两种,冷热皆宜。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