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无处安放的“刚需”?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7日 10:31:48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临近年关,正是一年餐饮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但餐饮老板们却开始怕接电话了——都是要订年夜饭,或者是来刷年夜饭跑单的,更多的是,今年的年夜饭还没有吃,就赶着要把明年的年夜饭预订了。

    热,这是今年杭城市民年夜饭不争的事实,也是今后很长时间内年夜饭行情的常态。既然这是一门热门生意,为什么成了烫手山芋呢?

    有餐饮老板算了这样一笔账,杭州平价餐饮的年夜饭订价基本都以套餐为主,2000元以内是主流价格,选择人数最多,而且多年涨幅不大。但春节时的菜价,却走了一个大波浪曲线。参照去年的菜价,光是杭州人春节必吃的芹菜进价是8元一斤,可想一盘本芹三丝的毛利有多低。再算上节假日的加班工资,员工放弃阖家团圆机会,坚守工作岗位,按照三倍工资结算,每个人起码就要多出700元的开销。

    同时,还有不少餐企手握一把小餐厅的特色牌,在年夜饭市场却无处可打。

    这几年,杭州的购物中心越来越多,仅这两个月,就有三家购物中心扎堆开业,大量两三百平方米的特色餐厅成了购物中心的人气担当。即便是知名的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基于翻台率的考虑,在购物中心的餐位设计都以四人座居多,10人圆桌成了稀罕货。而大量8-10人的年夜饭订单,在这些小餐厅里,成了无处安放的“刚需”。

    年要过,饭要吃,那么接下来,这顿一年中最重要的饭怎么吃?有餐饮老板已经动起来了,比起往年的小打小闹,自制一点酱货,今年有不少餐厅做起了半成品年夜饭,而且势头很猛。酱肉香肠海鲜,切好配好,回家一蒸一煮一炒,就是很落胃、丰盛的一桌。

    一顿年夜饭的变革,折射的是餐饮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度和广度。

    有调查报告显示,作为传统产业,餐饮业在政府新经济政策指引下,已经步入培育内生增长动能和改善就业民生的供给结构调整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餐饮业将迎来空间集聚化、产业融合化、服务智能化、品类定制化的“四化”发展机遇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联手互联网共同发展。

    换句话,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年夜饭市场,或许会以新的定制消费形式,出现在你的手机终端。在明年的春节,甚至连妈妈辈的人都会指导你,手指动动,买好餐厅的半成品年夜饭,下锅热热即可聚拢吃饭,刚需怎会无处安放?

作者:柯静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