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江鲜,四个月后再见!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01日 09:09:49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昨天傍晚5点多,天色已有些暗沉,沿着钱塘江,到了东江嘴村一带,会看到江边停着不少小渔船。

“船老大”们还在忙碌着,船上东西收收好,小船绑绑牢,“这一停,可要停四个月喽。”

62岁的张加力,是东江嘴村鼎鼎大名的“老渔民”。从1995年开始,两口子就在钱塘江上打鱼。

老张的渔船里还有不少鱼,有六七十斤,“这些是前几天没卖完,再加上今天‘最后一网’捕捞的一些。”

渔民张加力 摄影 方琳嬿

最后一网?

前些日子,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实行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4个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这个通告中有一条和杭州人有关——从今年3月1日开始,钱塘江流域将首次实行禁渔期制度。

老张说,打了20多年鱼,今年第一次赶上了钱塘江禁渔,所以昨天,他早早就去开捕“最后一网”。

今天在闻堰码头附近 还能买到“最后一网”江鲜

昨天早上5点,老张就起床下了江,忙活了三个多小时,捞起“最后一网”。

渔网里,白鲢、鲫鱼、鲈鱼……欢快地蹦来蹦去,可老张并不怎么高兴,“往常么,一趟五六百斤也有的,这一回只捞了五十多斤。”

老张说,收获少,主要是因为这些日子雨水太多,江里的水流快,鱼窜得快,不好网。

捕好鱼,老张把小船直接开到东江嘴村对岸的闻堰码头,在船上摆起小鱼摊。

不过,昨天的生意也不怎么好。老张分析:“刚过完年,家家都备了好些东西,吃都吃不光的,再好的鱼也不好卖。”

老张说,渔船往岸边一靠,经常有路过的人凑过来瞧,一问价格,经常会嫌贵:“哎哟,比市场里可贵了不少呢。”老张叹了口气说,“江里生长出的鱼,自然是要贵一点的喽。”

拿老张昨天捞起的鱼来说,鲈鱼每斤70元;鲫鱼分大小,半斤以上每斤50元,小点每斤20-30元;白鲢便宜,每斤4-5元。

这几天,老张卖剩下的六七十斤鱼,他打算带回家里养一晚,今天早上8点光景,还在东江嘴村对岸闻堰码头附近的渔船上卖,卖完回家。

等过了今天,想吃到钱塘江最时鲜的江鲜,可就要等到四个月以后了。

渔民们开过会

都支持钱塘江禁渔

接下来四个月打算

“好好休息,好好玩,

家里农活也干一干”

钱塘江禁渔期将持续到6月30日24时。

也就是说,就从今天开始,包括张加力等钱塘江上的“船老大”们,就要开始长达四个月的“休假”了。

老张说,之前,渔民们开过会的,对钱塘江要禁渔大家都很支持,“二话没说”。

昨天早上8点多“最后一网”收好后,老张望了望钱塘江说:“咱们啊,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接下来四个月,老张说他打算“好好休息,好好玩”。

“打鱼20多年了,每天起早贪黑,也是时候好好休息一下了,等休息够了,家里头的农活干一干。”

东江嘴村所在的双浦,这两年忙着土地流转,很多农田都变成了漂亮的农业产业园,老张说,真的太闲了,去农业园里打工也蛮好的。

一尾普通的怀卵鲫鱼被捕食会损失5万-8万粒鱼卵 相当于损失了1万余尾鱼苗

钱塘江首次禁渔范围,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曹娥江、衢江、兰江、千岛湖等钱塘江流域干流。

在整个长江流域,钱塘江是最后没有统一实行禁渔期的流域了。而禁渔,对钱塘江来说,可能是迫切之需。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道理很简单,要想水中的鱼儿多起来,春天就不能撒网。

3—6月,是钱塘江多数重要鱼类的繁殖期和幼鱼生长期,禁渔能有效保护鱼类产卵、孵苗及保护幼鱼生长,促进鱼类资源的自然补充和水域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

“一尾普通的怀卵鲫鱼被捕食,就意味着5万-8万粒鱼卵的损失,也相当于损失了1万余尾鱼苗”。

杭州市渔政总站的工作人员说,禁渔能为亲鱼和幼鱼提供一个更好的繁殖、生长时间和空间,使它们有休养生息的机会。

根据近三年的钱塘江渔业资源调查,共采集到鱼类159种,其中采集到的土著鱼类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了42种,这说明钱塘江鱼类资源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禁渔更有必要。

接下来,渔政部门将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及时处置群众举报的非法捕捞事件。

禁渔期间,如果违反规定捕捞的,将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最高可处五万元罚款、吊销渔业捕捞许可证、没收涉渔船只等。

钱塘江禁渔后对杭州吃货有什么影响?

对于喜欢吃鱼的人来说,禁渔意味着会有四个月吃不到钱塘江江鲜,但对于杭州水产品市场来讲,禁渔期影响并不大。

近几年,杭州市每年渔业捕捞产量在1万吨左右,而养殖产量达17余万吨,捕捞产量在水产品总产量中占比很小,水产品供应主要还是以养殖为主。

另一方面,钱塘江主要捕捞土著品种如四大家鱼、三角鲂、鲴鱼、竹鱼、鲈鱼等品种的水产繁育和养殖技术都很成熟,“跑步鱼”、稻田养鱼等生态养殖产出的水产品品质也较高,因此禁渔期基本不影响市民吃鱼。


作者:记 者 刘 云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