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梁祝的继承者们》 有人把纸巾哭成了毛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11日 09:54:0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出现在《梁祝的继承者们》导演见面会现场的林奕华,低调得像个普通青年——藏蓝色的套头衫,牛仔裤,标志性的大框眼镜,还有那双“穿了五六年没有换新”的运动鞋。

    实际上,林奕华是个50多岁的大叔,这个香港鬼才导演总能把自己装扮得像个少年,混在年轻人中间,用他七窍玲珑的“少女心”,打动所有人。在杭州,林奕华有很多粉丝,他导演的《贾宝玉》《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红楼梦》《三国》等剧都在这个城市上演过。在这些舞台剧中,林奕华脑洞大开,将中国有名的传统故事放到现代情景里,像钻进女生心里一样,讲着她们的心事。

    昨天的这场粉丝见面会,林奕华是为他首部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杭州4月16日的演出而来。解构完四大名著的他这次把目光瞄向“梁祝”这个传说。故事照例发生在现代,见面会现场,林奕华从创意、歌词,到巡演的每个细节都说得清清楚楚。特别是讲到青春,他再次“少女心”上身,“年轻人要继承什么?年轻人当然是要继承年轻啊!”

    对于林奕华来说,青春就是不妥协,这也是他首次做音乐的原因,“说真的,能看就来看吧。这么一个音乐剧,整个团队有60个人,像马戏团一样大。搭台又要两三天时间,你们不知道飞机票多贵,场租多贵,我都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再来演。”

    “梁祝”就像杭州的春色,是一个青葱的故事

    林奕华的舞台剧《红楼梦》,背景是一个男公关集合地,《三国》则是一班女生在勾心斗角。这次的《梁祝的继承者们》呢?

    “我觉得梁祝跟杭州还是有点关系的”,林奕华说,“我喜欢杭州的春天,到处是绿色。这样的春天带着绿色的寒意,不知道该带多少衣服,但也不会害怕,因为满眼绿色能让心情舒展。如果‘梁祝’发生在杭州 ,就像这春色,是一个青葱的故事。”

    实际上,林奕华来过杭州好多次,创作《梁祝的继承者们》时就想到了杭州,“当时有想过设计一个关键物‘桥’,因为杭州有好多桥,后来想想还是把背景设置在艺术学院里(杭州有全国著名的艺术学院)。”

    故事很现代,不愿顺着父母的想法读金融的富家女祝英台,来到艺术学院学画,爱上了忧郁的梁山伯,将他视为“艺术家求之不得的缪斯”。梁山伯的父母都是失败的艺术家,他有着超凡的艺术天赋,却非常地不自信。结局是:纯粹的祝英台死了,梁山伯撕掉了自己的画作,从此世俗地活着。

    十八首歌曲写尽人生,有人看完把纸巾哭成毛巾

    见面会上,粉丝问了林奕华很多问题。为什么不拍电影?演员不用明星会不会担心票房?问得最多的,是《梁祝的继承者们》中的18首原创歌曲。这些歌曲是林奕华几十年人生阅历的总结,除了一首由法国诗人Francois Villon作品改写的《自画像》外,所有歌词都是他亲自填写。这些歌词,既有现实而直白的“爱情需要欺眼术,管他鱼目混珍珠,爽到就好;购物需要欺眼术,管他玻璃当水晶,有打折就好”,也有难懂却有趣的“蜜蜂为什么能被山羊亲吻?因为蜜蜂是女的,山羊是男的”。

    说起这些歌,1989年出生的小蔡姑娘哭了。她说第一次在香港看《梁祝的继承者们》时,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冲出剧场买歌词本,因为身上没带钱,还是用信用卡取了现金才买到最后一本,“那些歌特别好听,特别是后半场,太感人……”

    “这不是我请来的托啊!”林奕华接过话题说,“真的,有粉丝跟我讲,看完下半场,把纸巾都哭成了毛巾。”

作者:记者 何岚 摄影 严嘉俊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