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黄”并不是黄油蟹 怎么挑?蒸还是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03日 10:07:3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人喜欢拿来炒毛豆或年糕

上为煮熟版“六月黄”,下为蒸熟版,后者蟹黄明显流失不少。

“再鲜不过六月黄”,作为人见人爱大闸蟹的幼齿版,这种每只不到二两重的小萌物,牵动着不少吃货的心弦。

“舌尖上的杭州”查找了快报历年对于“六月黄”的报道,最早一批上市的,通常要等到6月底。可今年这才6月出头,我们便能尝到刚爬上塘、鲜啧啧的“六月黄”了。

吃蟹季提前拉开序幕!

“六月黄”提前上市 100元左右能买6只

优质的“六月黄”,外壳脆、内壳软,爪子很小且无毛,但吃起来肉质已是细嫩饱满,且蟹黄也基本成形。眼下,离第三次蜕壳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忆鲜、王氏等品牌就已开启“六月黄”预售。

为何今年“六月黄”上市得特别早?忆鲜品牌的负责人倪佳琪说:“往年的蟹确实要过了端午才会大批量上市,不过现在都是人工养殖,下苗时间提前一点,就会有早熟的‘六月黄’了。”

忆鲜的“六月黄”,今年分三批上市,分别是6月20日、7月20日、8月20日。价格会随着日子的不同和上市量的增加而有所波动,当前的预售价为98元-108元/斤,6只左右。能吃上这头一批的,多半是老客。

因为价格不算高,所以阳澄湖不卖“六月黄”。现在上市的“六月黄”,主要养殖在太湖,安徽芜湖、长荡湖等水域也有。要吃上西湖养殖的“六月黄”,估计还得等上个把月。

此外,蟹老板们急着开卖,还有一个原因:早早地为9月下旬上市的大闸蟹预热造势。

锁住鲜味 煮比蒸好

与成年膏肥的大闸蟹相比,“六月黄”的做法更丰富些。除了清蒸水煮,还有上海人喜欢的面拖蟹,以及川味做法的香辣蟹。杭州人的做法似乎更接地气:直接对半切开,与夏天的新毛豆搭在一起炒或蒸,或者加点豆瓣酱做成毛蟹炒年糕。用牙轻轻嗑开,蟹黄如溪水潺潺,那叫一个美。

不少杭州人还喜欢将壳薄而脆的“六月黄”做成醉蟹。不过,专门做醉蟹的施家小厨老板施立华表示,“六月黄”其实并不适合拿来醉,因为只有黄没有膏,味道并不好。最好还是等到九十月份大闸蟹成熟时,挑个头小的醉,口感更丰腴美味。

那么,想锁住蟹的鲜味,蒸和煮,哪种方法更好?倪佳琪说,与蒸相比,“六月黄”更适合水煮。它比较嫩,脚还是软趴趴的,肉质的纤维也细。如果蒸,蟹黄一部分会渗入肉里,一部分会随着水蒸气蒸发掉。

没错,“六月黄”最适合的烹调方式就是水煮,冷水下锅,水开后煮2分钟,再焖半分钟。

作者:记者 诸逸文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